close

T2G2xGXepaXXXXXXXX_!!263817957.jpg  

▲49日的編劇寫過「檢察官公主」、「燦爛的遺產」,我對這位編劇的作品挺掙扎的,他的設定都很有梗,劇情也挺有張力,可是節奏感常常有問題,一下快一下慢,從燦遺到49日,這個問題倒是一直都存在,不過49日是部瑕不掩瑜的好戲,沒贏同檔的「最佳愛情」實在有些可惜~

很多人都說49日突破了一些韓劇的題材限制,坦白說我追韓劇的歲月並不長,對這點只能不置可否,但這種靈魂出竅的戲碼我並不是第一次看,1998年羅嘉良與陳慧珊的「先生貴性」也是這個題材,算一算,港劇還早了韓劇十多年,而且妙的是兩部戲都有些「共同的情節」,「先生貴性」裡的方思晴(陳慧珊)飾,也是死後化做靈魂,才發現先生外遇,同樣的,女主角也要有「人身」可以讓她在陽間執行任務,只不過她上的是男人身,因此「先生貴性」前頭根本是部爆笑喜劇,光是看當年演技了得的羅嘉良細聲細氣地扮女人,就戲感十足了。

dcd8915408.jpg 

▲「先生貴性」是我心中的經典之一,雖然中後段男主有「移情別戀」的問題,不過編劇給了個很甜的結局,加上這小品實在好看,所以我還是很愛這戲~

先生貴性片頭

雖然「情節有部分雷同」,可能也「實屬巧合」,不過「49日」後半段倒是火力全開,如果說「先生貴性」走的是人鬼戀喜劇路線,那麼「49日」著重的就是人物心理轉折的刻劃,「先生貴性」是個很有高低起伏的故事,從男女主角互看不爽、心不甘情不願地合作,再到成為生命共同體,雖然略為老梗,但用現在的標準看,仍是個有笑有淚有暖意的小品故事;但「49日」的情節薄弱了些,尤其智賢收集眼淚的過程、最後選擇要生還是要死(但根本沒得選,這裡我認為並不怎麼合理,有種被唬弄的感覺),都不夠嚴謹,可是如果談到人物心理跟情感的糾葛,「49日」的確細膩,也的確很有戲劇張力。

「49日」的故事梗概如上述,女主角智賢(南奎麗)因意外昏迷,在49日內她必須收集到除了親人外的三滴淚,才有甦醒的可能,然後不但有「引渡使者」在一旁像新生指導般帶著她,也有「人身」宋宜景(李瑤媛)可以使用,我覺得這49日還滿像一場遊戲的,戲裡處處是編劇所設定的「條件」,例如不可以告訴別人自己的真正身分、不可以晚歸妨害被附身者的作息等等……但其實前頭我對於編劇的這些設定並不欣賞,因為我覺得這個故事一開頭支線太多,顯得有些囉嗦,因為在戲中智賢要收集三滴淚、宋宜景又有謎樣的過去、姜珉浩(裴秀彬)要謀奪家產等……幾條故事線雖圍繞在智賢打轉,卻顯得散亂,再加上這戲的故事簡單,連帶的節奏也緩慢,是以雖然幾乎集集追,但感覺實屬一般。

不過,從姜珉浩愛上宜景身的智賢開始,戲味就慢慢出來了。我還滿喜歡姜珉浩跟仁靜這兩個小反派的,仁靜是智賢的死黨,但既是死黨,為什麼仁靜最後卻選擇出賣自己的好友?甚至不惜讓出自己的愛情來達到目的,中間原因當然千絲萬縷,例如智賢的幸福與無知,在不幸且悲慘的仁靜眼中,就是既刺且痛的存在;姜珉浩在智賢醒著時,從來就沒給過一點真心,但當智賢沒有了外在的一切,只有靈魂時,他卻愛上了她,因此,姜珉浩真的沒對智賢動過心嗎?為什麼那時不心動,換了張臉卻有愛情的感覺?而處處算計的姜珉浩,為了宜景身的智賢,有沒有可能放下他的野心?而對智賢來說,她原本相信的幸福世界碎了,但這個世界真的這麼無情嗎?也未必,她落難的這49天,是念書時老愛欺負她的韓康(趙顯宰)適時伸出了援手,而兩人的愛情,也是在此時才悄悄萌芽……

384_1303285493QWca.jpg

▲姜珉浩雖然一直說他不知道自己愛的是宜景還是智賢,但我認為他知道,只是不願承認

1579152.jpg 

▲這幕其實並沒有交待抱著韓康的女人是智賢還是宜景,不過也不難猜啦~

基本上,49日就是在回答這些問題,而且每個人物的問題都不一樣,劇中還有宋宜景跟宋宜秀這條重要的副線,因此49日人物關係設定有些複雜,不過我認為這些問題,編導以拼圖式的敘事手法來說明,倒是戲感十足,例如有一幕是主角們全都到了鎮安,每個人都在鎮安有段回憶,智賢和韓康在鎮安一起讀書,而當時的智賢甚至還曾幫宜景算過命,而智賢找得要死的宋宜秀是誰?答案竟然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這幕戲我個人認為是「49日」開始精彩的地方。

宜景是個像行屍走肉般的女人,前頭我只知道她有個謎樣的過去,但當那個心碎的謎底揭開時,還真是令人同情,這個女人把自己鎖起來,對她而言,從宋宜秀離開她的那天開始,她的時間就沒再往前走過,除了心理醫生跟房東,宜景幾乎不與人交談,因此當深愛宜景的宜秀,得知心愛的人五年來過的竟是這樣的生活時,心也跟著一起碎了~

編導用倒敘的手法,慢慢地讓大家知道每個人的過去,因此戲劇懸念十足,我近期追劇很少「脫離」電視台的進度,今年倒是只有這部到後面受不了,一路直衝結局的,基本上一部戲有這樣的力量,我認為就相當不錯了。

384_1303444376QTwn.jpg 

▲雖然我文章裡盡量不爆雷,不過宋宜秀的真實身份應該還滿好猜的啦,但我開頭沒認真看,所以謎底揭曉時我有嚇到~

只不過,「49日」後半段雖精彩,但結局卻有「無巧不成書」的造作感,讓我覺得有些小可惜,其實如果這戲收尾能再漂亮些,搞不好有機會在我心目中成為經典,如前所述,這戲用的是拼圖式的倒敘來鋪陳劇情,於是我們要到倒數第二集,才發現智賢之所以讓仁靜這麼不爽,其實還有些內情;而到了最後一集,我們才知道原來智賢跟宜景的關係,竟然有好幾層(如第一層是靈魂-被附身者;第二層是被害者-加害者~等等),但我覺得這個梗實嫌多餘,因為智賢與宜景的關係,我覺得到第二層左右,其實也就夠了。

除此之外,韓康雖然在故事裡是個好男人的代表,不過屢次主角威能全開,雖然我看得很過癮但還是在心裡OS好扯好扯(整個就是情感與理智的分裂啊XD),如果從感情的角度來看,韓康當然是個好男人,被他愛著抱著看起來也好幸福,可是如果就人物刻劃的角度來看,我個人比較喜歡姜珉浩,這人愛恨嗔痴全齊了,該真心時負了心,該負心時卻不小心給了真心,我覺得這個人物很有一種荒涼感,他不管做什麼,老天爺好像都要跟他開玩笑似的,即使處處精心算計,卻總有算漏的那一點,不管是智賢的印章還是自己的真心,而他動搖的時候既可怕也可憐,為了宜景身的智賢,他無情地向仁靜攤牌,殘忍地告訴她他其實沒有愛過她(嗯~我覺得不是沒有,只是現在的他更愛另一個女人);執拗地向宜景身的智賢承認自己喜歡她時,我們看到他依舊有溫度有感情的一面,最後抱著母親大哭時,他失去了一切,但或許也贏回了一些東西~

1579158.jpg ▲宜景後來選擇幫助智賢~這段我其實看得很動容,到後面,宜景因為智賢開始找回了生命的意義,對照智賢,她才驚覺對有些人而言,活著是求之不得的事~

至於演員的部分,之前看「外科醫師奉達熙」時,就滿喜歡李瑤媛的演技(但我不喜歡奉達熙就是了),此次在戲裡,她還真是演技全開,一下子是宋宜景,一下是申智賢,偶爾還要變成引度使者,幾種不同性格的表現還挺厲害的,我一直覺得她長得有點像港星關詠荷,同樣是那種長相雖不突出,但演起戲來很像變色龍的女演員;裴秀彬跟趙顯宰的演出我都是第一次看,其實兩位男演員各有千秋耶,姜珉浩這個角色本來就很戲劇性,很容易受到矚目;不過韓康憑著溫柔體貼與強大的主角威能,也相當有存在感,尤其跟宜景身的智賢談戀愛時,的確好帥呀~

我個人認為「49日」是部很精彩的戲劇,也許缺點多多,故事結局可能也不那麼令人滿意(相較於「先生貴性」的喜劇收尾),但如果膩了小情小愛又小瞎的韓劇,的確是可以看這部來震一下腦催一下淚,這戲感人的地方很多、戲劇張力也很強,如能撐過十集,應該就不覺得無聊,更何況不管是裴秀彬趙顯宰還是丁一宇,一群帥哥們個個賞心悅目,比當年的羅嘉良帥多啦~

384_13032862451Wr8.jpg 

384_1303286249H02y.jpg 

▲@@~其實這才是49日最終極的結局對不對,智賢、仁靜妳們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