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y_Business.jpg 

noregrets01.jpg 

▲其實真的是我不夠細心,這兩部戲的風格,在宣傳海報上就可見一斑,前者走世情,後者走感情~

這兩部,我中間都有漏看,「義海」更是漏了六集之多,雖然戲評應該要全看完才能寫,不過現在對我來說,要回頭再補,我也不敢肯定有沒有那個耐心或時間(囧),所以還是看以後有沒有緣份好了(毆)~

這兩部都是近幾年TVB較有好評的作品,坦白說兩部戲各有千秋,要說誰好誰不好對我來說還真不容易,「巾幗」在劇情跟人物刻畫上取勝,但原以為續作會大輸前作的「義海」,竟憑著男女主角細膩的感情戲,讓我實在也很難說它不OK,所以兩部戲的確是各有各的好,勝負難定。

巾幗梟雄

「巾幗」走的是近幾年港劇的傳統,話劇式的演出,每每到重要關頭,總能見主角們威能全開,劇情也相當高潮迭起,也許一開頭覺得還好,但到了中後段,我總是好奇巾幗不讓鬚眉的女主角康寶琦究竟還能有什麼「撇步」對付壞人們;而前頭像頭潑猴的柴九(黎耀祥)可正可邪,看他在善惡邊緣遊走,只要稍不留神也許就此萬劫不復,真是像極了在職場上人人爾虞我詐的處境,總之為了撐起米鋪,康寶琦與柴九一關過關關過,從天災到人禍,兩人也許有相背怨懟的時候,但最後都能以大局為重,攜手共渡難關。

巾幗梟雄當然是個好故事,尤其幾個人物我都相當欣賞,不管是蔣家大老爺蔣喬,或是壞到骨子裡的蔣家大奶奶,好人壞人編劇都寫得流暢,尤其蔣喬與康寶琦之間那種既是同伴,中間又有了解與柔情的夫妻之情,讓我對蔣喬這個角色相當大心,而編劇也順理成章地讓康寶琦和柴九之間幾乎沒有男女之情,我始終認為,柴九和康寶琦兩人之間,是恩義之情大過男女之情的。

柴九和康寶琦的關係很微妙,康寶琦對柴九有恩有義,而柴九對康寶琦更是全然的崇拜與仰望,不知為何,兩人這份感情跟命運的羈絆竟滿能說服我的,我的確相信男女之間會有純友誼,而且既是純友誼,最好就不要讓它質變了,編劇似乎也很懂這個道理,後面柴九與康寶琦就是如此,康寶琦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為了她,身體再不舒服也要見她一面,可那是不是愛情呢?這就給觀眾自己去想像了~

巾幗故事好看,演員們也恰如其分,真要挑缺點,大概就是康寶琦的善良與智慧來得有些莫名,其實這也是個聖母型女主角,她判斷所有的人、事、物,其實並沒有「自己的意志」,而是「規範與道理」,使得這個角色完美得不太像正常女人,反而像是言情小說裡威能全開的男主角,其實康寶琦跟柴九的故事,只要「男女」角色對調,絕對也是可以變成韓劇般的羅曼史,試想一下:如果女主角闖了禍三更半夜躲在荒郊野外無人可求助,此時男主角出現,說:「我一定會保妳」,然後拉著女主角的手穿過人海~這絕對可以變成很浪漫的情節呀(←這人真的被言小洗腦洗得很徹底XDDDD)

wallpaper_1440x900_27.jpg 

▲其實前面我不大喜歡柴九~不過他從野馬到被四奶奶馴服的過程還滿有趣的,所以也不至於不喜歡~

12ec2p1.jpg 

▲太平天國這段情節妙極了,那個影射一看就知是港劇手筆~話說回來,港人政治態度還真是十年如一日,他們不關心誰當家,只要有飯吃,就是人民眼中的好政府~

0424巾帼枭雄3.jpg 

▲比起康寶琦和柴九之間,海棠對柴九就很明顯是愛情了,這個女人後面對柴九的真心其實滿令人動容~而我覺得柴九也是把她當妻子看的。

wallpaper_1440x900_12.jpg  

▲其實岳華都可以當鄧萃雯的爹了,兩人說是青梅竹馬實在好委屈鄧萃雯~所以咱們還是看少年蔣喬吧,我覺得這弟弟長得還不錯XD

義海豪情

我得承認,我原本是沒有打算追「義海豪情」的,總覺得「巾幗」這麼不甜的故事,久久看一次就好,是以「義海」前頭我看得不甚認真,不過前頭排骨的故事實在也挺高潮迭起的,雖然總覺得前二集愛欺負排骨的醒哥怎麼突然一下子就變成好人有點小突兀,仍舊有一集沒一集地看著……慢慢地我覺得有點不太對勁~怎麼劇情竟然開始在安排感情線?ㄟ我幾百年沒看港劇男女主角談戀愛了耶…………

沒想到,「義海」就是一部在賣男女主角至死不渝的愛情故事,霎時之間覺得這戲應該要改名叫「愛海豪情」才是~而且啊,黎耀祥的醒哥真的電到我了,我大概從他跟著九妹去燒鴉片時,他一個靦腆笑就被電到了,這角色雖然沒有韓劇男主角那麼威,但無論是站崗、救女主角而受傷、替女主角度過難關(然後聽說還有趁亂告白~噢那段人家沒看到~)的事,他全做了,而且劉醒也挺妙,他從頭到尾幾乎沒跟女主角說他喜歡她,可是有眼睛的觀眾都知道他對她有情,也知道他愛得很掙扎,有一次劉醒因九妹之故,差點讓妹妹心臟病發,他頓時覺得自己無法承受九妹的重擔,想要與她「保持距離」(但後來有做到嗎?當然沒有,還跑去偷看人家XDDD)……其實看到這幕我差點以為我在看韓劇,明明是要劃清界線,但卻處處感覺得到兩人曖昧糾葛兼我心中有妳(你)的粉紅~看來港劇也不是不能拍感情戲嘛~

其實從「魚躍在花見」、「怒火街頭」、「義海豪情」等戲,我發現近年TVB編劇在編寫男女之間的感情戲有進步,我偷偷地猜這群編劇可能平時也有在看日、韓劇,而且還懂得學精髓而非偷橋段,其實男女之間就是「掙扎」最好看,而且最好欲拒還迎,「義海」感情戲的成功就在於此,劉醒愈是想掙扎、愈假裝若無其事,卻頻頻回望女主角的身影時,真是「義海」最可愛也最好看的地方。

要不然,其實「義海」的劇情只屬一般,配角的部分更有些無趣,抗日情節還有些拖沓,不若「巾幗」裡演到太平天國時那麼精彩~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女主角鄭九妹身上,鄭九妹是個黑道之女,行事狠辣,看似相當邪氣,但內心卻十分善良,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這個角色欲「為善」時,實在有些矯揉造作,尤其是她痛恨鴉片的理由,是因為親眼看好友身陷毒海~但那種狠中帶柔的的角色性格,不知為何我看得很有違和感,因此我對於女主角的大事業實在沒什麼共鳴,心裡的OS一直是:妳趕快跟醒哥告白,然後生一堆小醒哥小九妹吧~

只不過我的OS太不港劇了,港劇男女主角如果沒有分開一下N年之後再重遇,好像就不夠慘似的,其實我個人是比較不愛這樣的安排方式,短短幾年的時間兩個人就會因時空的不同而有差異了,到時愛情還在嗎?只不過看戲別想那麼多,而且這是港劇不是韓劇,男女主角有在一起還有銀髮蜜月之旅就要偷笑了,是吧~

noregrets17.jpg 

▲我最喜歡這種明明要跟對方決裂,卻又讓人覺得很有愛的情節了

p1283463a707162857.jpg 

▲這戲我眼裡幾乎看不到別人,只想大喊男女主角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1984680060788513076.jpg 

▲劉醒這個角色真的一點都不輸韓劇男主角;至於女主角我雖然不大有共鳴,但是特別喜歡看她跟劉醒互動時流露出的小兒女情意~太有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