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0877122682800927 

▲在我還沒踏進韓劇圈之前,程至美一直是我的理想型啊啊啊~~ 

(原文作於2005年)

其實,這個標題已經很客氣了,本來還想乾脆寫從楊乃武到程至美的,不過想想還是留點情面吧!

我一直很想寫一篇關於吳啟華的,可能是因為他這個人頗具爭議性,不但在戲中的角色好好壞壞全演過,連變態三級片都有他的份,在「妙手仁心」大熱成名之後,關於他的新聞也是好好壞壞沒停過,更因前二年的召妓風波差點被TVB給冷凍!

(2012的謎之聲:召妓事件據傳吳是被前女友設計,不過我認為這事凸顯了他危機處理的能力不是太好,所以依舊是重傷~)

不過,論外形,他的確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男演員,前二天看到一則關於他的趣聞是:當年與梁朝偉同期的演藝訓練班中,他可是最受女同學歡迎的男同學之一。碰巧這種帶點書卷味的男演員也一直是我的最愛,所以早在看完了「壹號皇庭Ⅴ」就印象深刻了,不必等到「妙手仁心」。

其實,吳啟華可能是我第一個有印象的TVB藝人,雖然他與劉德華、梁朝偉同期,但在我有印象時,華仔跟偉仔都已經在電影中小有名氣,當時也不知道哪些人是 「無線五虎」,但在我小小的腦袋中,對電影「畫中仙」中那個天還沒亮就賣豆漿的傻書生,最後願意和心愛的人躲進畫中,這種既夢幻又浪漫的愛情,讓我對「吳啟華」這三個字可是印象深刻,人又帥氣又斯文,怎麼也想不到到最後都在某些崎型的片中看到他,正常一點的片就像在「九品芝麻官」中,演個惹人厭的方唐鏡! 不是壞人變態,就是色情狂,我常常猜想,假如吳啟華知道台灣的第四台業者幾乎三不五時就重播他這些三級片跟壞人的角色,不知會作何感想?因為那是他最不願提起的一段過去,現在的他絕不演反派,只能說是「物極必反」吧!

(2012年的謎之聲:結果他真的因為不接反派丟了很多戲,而且就算他演了正派也沒比較搶戲啊)

 

201619.48424588 

▲看看啟華哥哥在「畫中仙」的模樣,有沒有很清純?哪裡像謎片男主角了XDDDD


據說,吳啟華最後一次拍那樣的角色就是「九品芝麻官」,拍完九品芝麻官之後,有好幾年的時間對演藝圈灰心到了極點,到了東南亞開起餐廳,做生意、談戀愛, 過著正常人的生活,然後,是一紙TVB的合約,把他從東南亞又帶回了香港,然後,才有我們看到的徐偉杰、程至美,或是馬友。


「壹號皇庭Ⅴ」在首播時,我就已經特別注意他,不過我覺得有一半原因也是因為徐偉杰這個角色「死」得太令人印象深刻;而「妙手仁心」系列我看的時候已經是2002 年了,但因為當時第四台的問題,我妙手仁心沒有看得很完全,純粹只是喜歡這個演員罷了,到了這一二年,才有機會好好地再把他的作品完整地看過。

(2012年謎之音:我還是不承認妙一的程至美是妙二、妙三的程至美~對我來說妙一就停在程至美在床邊讀小王子那裡了,哪來的妙二妙三?)

其實,吳啟華回到TVB後,接戲的要求似乎提高了很多,不過或許也因為如此,我覺得他的戲路受限也非常大,萬一又碰上節奏比較緩慢的戲,那真是悶死人!比如與張可頤合作的「七號差館」,即使再喜歡這個演員,情節還是悶得我看不下去。

到目前為止,我看過他比較好看的戲,大概就是「壹號皇庭V」、「妙手仁心」、「美味情緣」,當然我不只看過這些,2000年還有一部失敗的「倚天屠龍記」,要不是為了 吳啟華,我大概沒有把它全部拼完的毅力吧!至於其他像天網也是一個滿特別的反派,可惜似乎並沒有讓吳啟華「上位」,而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一部亞視的電視電 影,不過情節跟片名早就不記得了只記得這部是亦舒的小說改編的電視電影;唯一值得一提的反倒是很久以前來台灣拍的一部「星座女人系列」,與王渝文搭檔,演 一個水瓶座的男主角,倒是將他個人魅力發揮得很好,這個單元倒是很推薦大家一看。

(2012年特別推薦:之後還補了「黑夜彩虹」,有夠言小的一部港劇,整個滿足我的粉紅心,所以雖然很多人看得很囧我倒是看得很過癮,大D哥哥好帥呀)

34d97491-687c-4319-b5da-5ec3dc3b6c04 

▲這張似乎是「壹號皇庭V」前後時期,有帥吧

ecc785f7-809d-4f05-be8b-3ab3cbd5477c 

▲我還滿喜歡「美味情緣」裡酷酷脾氣又不好的馬友,不過他讓女主角環遊世界還是讓我有點小生氣

Twisters_ (6)  

▲「黑夜彩虹」真的有夠韓劇又很言小,什麼男主角身世梗跟灰姑娘情節都出現了,雖然這戲放在港劇裡很怪,但我倒是看得很開心,尤其女主角跳水要男主角養她那段,整個笑翻,很彌補妙一的缺憾啊~


吳啟華的個人特色,在於他的書卷氣質,發揮得好,在角色中就有很大的加分作用,拿壹號皇庭五來說好了,在TVB的戲中,論起警察形象,陶大宇在「刑事偵緝檔案」中的張大勇是最具代表性的,平實、具有正義感、專業的形象……不過吳啟華在「壹號皇庭V」中,飾演一個從國外回來的警察,除了專業之外,更加添了幾分知 性,這個角色有別於TVB對警察向來的刻畫,我個人覺得監製鄧特希把吳啟華的個人特質捉得很精準,不論是壹號或是妙手都一樣,而「妙手仁心」的續集之所以不如前作,我覺得很有可能是戚其義和吳啟華的風格搭不太上,戚其義對這種知性的角色掌握起來很生澀,看了妙三幾集,發現程至美到了妙三簡直就是性格大變,缺少鄧特希那種知性的刻畫。

(2012謎之音:其實妙三我沒看完~)

其實吳啟華演出的角色都屬於溫吞型的,壹號皇庭Ⅴ中冷靜沉著的徐偉杰,妙手仁心中溫柔體貼的程至美,美味情緣中天才傲氣的馬友,對我來說,這三個角色我都 很喜歡,坦白說,吳啟華是一個個人特色非常明顯的演員,據說他曾出國留學過,所以很有書卷味,只是有的時候真的是成也於此,敗也於此,在2000年TVB 的「倚天屠龍記」中,我看到的還是那個妙手仁心中的程至美、或是徐偉杰,我看不到屬於真真正正的「張無忌」,而前陣子也看了他幾集的「傲骨雄心」,我還是 看到程至美、徐偉杰的影子。說真的,如果吳啟華真想做演技派,我覺得他要丟的包袱相當多,一個演員不可能只演出「完美形象」,我覺得吳啟華大概是前頭的演 藝之路太痛,所以接戲接得相當保守,演技也發揮得還不夠,妙手仁心已經拍到第三輯了,但卻在一種無聲無息下結束,想來觀眾對於「程至美」也不再有驚喜感, 如何突破現在的演藝事業瓶頸,想來是吳啟華要面臨的最大挑戰。

(2012謎之音:其實去年我連「法網群英」都沒看完,而且「法網」最搶戲的已經不是吳啟華,而是亦正亦邪的陳啟泰啊)

105922pnt  
▲啟華哥哥要小心啊,人家陳啟泰跟蘇永康在「法網」裡一點都不顯老喔,不過吳的演技沒什麼突破還是角色不顯的主因

w0009 

▲雖然他戲不多了,但吳啟華在我心中還是會有個特別的位置的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