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ueen_02 

1338863704724  

這半年來不知為何,看戲都看得七零八落的,不過前陣子陸續上檔的幾部新韓劇回響都不錯,像「屋塔房世子」、「The King」,不過最後在韓劇版被狂洗版的,竟是韓國有線臺這部收視只有個位數的「仁顯王后的男人」,而且雖然這戲收視不及韓國的老三臺,卻似乎大受歡迎,算是近期的韓劇中沒有大卡司大製作,竟殺出重圍的作品。

基本上,如果一開始沒有大卡司大製作,最後卻有愈來愈多人入坑,那就代表戲以劇情取勝啦(我就愛這款的),果然「仁顯」是部有頭有尾,沒有拖拉的情節的佳作(可能與這戲只有45分鐘有關),更沒有男方或女方爸媽跳出來反對兩人戀情那種想巴落企的爛梗,因為男女主角真的很忙,男的忙著穿越時空救人殺人或自殺,女的忙著想談戀愛的撇步,所以整部戲只有男二出來耍一下幼稚就退場,女二(我的女二算是尹月)更是完全不敢對男主有任何非分之想,是以這戲劇情很聚焦,沒有中間突然鳥掉或冷場的情節,算是這兩年難得一見的精彩愛情劇。

「仁顯王后的男人」描述的是三百年前的書生金鵬道,在妓女尹月的幫助下得到一張符咒,沒想到這張符咒竟然可以穿越時空到三百年後的世界,不同於像「步步驚心」那種一穿就「回不來」的穿越劇,金鵬道在戲裡根本就是穿越古今無人能阻,可能前十分鐘他還在三百年前騎馬,十分鐘後就穿越到現代跟女主角吃飯,所以主角威能全開,最妙的是他還懂得穿越時空去賺「時間差」(例如古時從濟州到首爾要半個月,但現代搭飛機不到一個鐘頭),他在古代簡直就是神出鬼沒地跟神一樣了啊~

不過,雖然我滿喜歡這部戲,但妙的地方是我似乎喜歡女主角多於男主角,我第一眼看到池賢宇,竟然覺得他長得好像香港的馬浚偉(其實人家也很愛馬浚偉),可能因為金鵬道這個角色比較內斂,加上池賢宇的氣質比較「淡定」,所以我老是被可愛傻氣滿腦子都是KISS的崔茴珍(劉仁娜飾)給吸走目光,而且這女生是個可愛的花痴,知道男主角是從三百年前穿越到現代來之後,就開始亂非禮人家,不但唬他說在現代人們告別的方式都是接吻,連領帶都是用來KISS的,不要說金鵬道覺得現代的世界好淫亂了,連我都覺得女主角的腦袋裡大概只有「跟男友KISS的一千種方法」這些想法吧!

105810-64509  PPS 2012-06-10 03  PPS 2012-06-10 03

▲茴珍不應該去當藝人,因為她是那種有了另一半隨時會不要工作的小女人,去寫「跟男友KISS的一千種方法」這種暢銷書應該比較適合她~

我挺喜歡這戲的節奏感,因為男主角實在很忙,既要解決古代的宮廷鬥爭,又要到現代來跟女主「談情」,所以他的schedule真的很滿,而且可能上午要去見皇帝,下午要去見女主角這樣XDD。

關於穿越的劇集我看得不多,只看過香港的「隔世追兇」、「尋秦記」跟前陣子很紅的「步步驚心」,不過「仁顯王后的男人」又不同於這些劇集,男主角不但可以穿梭古今,甚至還可以到現代查證歷史是否被改變,然後他還可以決定是要改變,或讓一切回到原點;而這戲依舊有「改變時空」的梗,當穿越古今的符咒不存在時,所有人的記憶當然也會跟著改變。

我真是超愛這戲的虐點,尤其女主角實在很會哭,像在八~十集時空被改變的時候,金鵬道完全在她的生命裡消失了,她不但要承受失戀的痛,還被眾人當神經病一樣對待,連她自己最後也試著回歸正常生活,假裝若無其事,卻又掩不住心痛,而當她在典禮上再次見到金鵬道時,那種恍如隔世、難以置信的震驚,大概是前十集裡最高潮的地方,而且劉仁娜把這些複雜的情緒演得很不錯,其實我一直覺得劉仁娜雖然不是第一眼美女,不過演戲卻很有能量,希望這戲能讓她打開知名度。

也許正因為混入了穿越時空的元素,所以這部戲在言情的部分滿有新意,尤其是「改變時空+失憶」的梗雖然在戲裡用了二次,不過用得都很巧妙,也讓男女主角的感情變得很有層次,像第一次改變時空時,茴珍不光只是失戀,還要處理腦海中多出來的「時空線」,感情的確複雜得多,而且女主角在這戲裡未必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面對腦海裡那條多出來的「時空線」,那種不知該相信或該遺忘的心理掙扎,都讓感情戲變得很精彩,當然也是這戲成功的地方。

「改變時空+失憶」第一次是意外(所以穿越時空真的要小心,東西要顧好啦),第二次就是為了愛,坦白說,這戲在十四集以前,只見女主角為了男主角不惜得罪前男友,賠上自己的前途,但男主角一直是「淡定的愛」,直到最後兩集,他留在古代已無計可施時,只好選擇讓女主角再次忘記他,我才感受到他的深情,而且男主角最後真是過得超慘,不但得東躲西藏,過著孤寂的日子,而且他依舊想念著茴珍,我想他最後之所以拿出領帶上吊(這段真是讓我看得又好氣又好笑,領帶是這樣用的嗎,也太靠北了~),除了因為想繼續隱藏身份外,應該也是因為這種思念卻絕望的日子實在太難熬了!

104870-49784 

▲第一次改變時空後,女主角終於在人群裡見到了男主角,霎時明白兩人的過去是真的~

PPS 2012-06-10 03

▲我覺得這戲還可以拍個番外篇,叫「領帶的十種用法」囧,只是這幕金大人真的好可憐,完全沒有退路了(跟著泣)

幸好,編劇有聽到觀眾們的哀爸叫母,知道如果沒讓真愛穿越古今,可能就會組個「砍殺仁顯編劇旅遊團」殺到韓國去,老實說,最後的結局我不覺得編劇的解釋有多巧妙,只能算還可以。金鵬道注定不屬於三百年前,因為他已預知了未來的歷史,所以他的下場只有兩條路,不是死,就是到另一個時空,當然為了不違逆觀眾的情感,編劇給了男主一條活路,然後也給觀眾一點想像空間,讓我們去猜男主角究竟為什麼可以回到女主角身邊,其實我原本也覺得編劇應該再多解釋一下結局的理由,不過後來想想,男主角會穿越時空本來就是「一場意外」,不管是因為真愛、記憶、甚至是手機,再次穿越似乎也沒什麼不合理就是~

不過,除了結局之外,這戲的編劇算是很細心謹慎的了,穿越時空的戲碼老實說不好寫,一不小心就會讓觀眾注意到BUG而走味,這戲雖然也有BUG,但拍攝手法倒讓觀眾全都聚焦在男女主角的感情上,不管是甜的虐的都拍得很有FU,而且難得從頭到尾很呼應,拿「仁顯王后的男人」這個劇名來說,古代的仁顯王后與現代飾演仁顯王后的演員,這兩個女人就有一種古今的對照與呼應,而金鵬道更一度誤以為(也被誤認為)自己暗戀仁顯王后,最後更是寫了封給「仁顯王后」的情書(歷史學家以為是寫給仁顯皇后,事實上是寫給茴珍~),光是劇名就緊扣這戲的故事發展,我覺得還滿特別的。

PPS 2012-06-10 03

▲我好愛這幕啊,兩人在同一片天空下,卻是不同的心情,一個是彩色一個是黑白,這戲拍攝手法真的很巧妙~

PPS 2012-06-10 03

▲導演非常愛用分割畫面~

除此之外,也來說說戲裡的配角好了,我挺喜歡尹月,大概因為她命運太可憐的關係,因為整個故事由她而起,甚至符咒還因為她的死而失效,她愛著金鵬道,卻不敢占有他,只是單純地想把他留在古代,沒想到卻因此讓金鵬道無法繼續留在古代,她既傷心又自責,唯有聽到金鵬道在遠方還活著才感到安慰,奈何紅顏終究薄命,她始終不知道,金鵬道替她報仇了~

而這戲的反派我認為也很有戲,尤其是丞相大人與金鵬道之間的鬥法,情節雖然簡單卻挺精彩,只可惜丞相大人沒符咒,不然以他的野心應該可以當韓國總統吧,其實這戲倒沒把丞相大人說得有多十惡不赦,坦白說他一開始放過金鵬道,我認為他是因為惜才耶;另外,韓東民其實很帥,我一直覺得他長得好像香港的江華,在戲裡也不是什麼壞蛋,只有一次他打女主角讓我超想翻桌而已,雖然事件的起因是女主角回到男主角身邊,但打女人實在太幼稚了啊~

總之,仁顯是一部節奏快、架構完整、有粉有虐、有時空穿越又有言情的戲,而且它的言情甜的時候會一直讓人喊「受不了啊受不了啊」(虐的時候也是如此,感情脆弱者請備好面紙。),雖然結局的也許沒什麼別出心裁的解釋,不過我覺得編劇鋪的梗,十六集裡都有在認真收,所以難怪大受歡迎,我也要大喊:「受不了啊」XDDD

13694 

▲這戲最大的妙點還有就是:在播出大結局那天,池賢宇跟劉仁娜告~白~了,看來他戲外根本也是個高手啊,還有網友說他根本是韓東民吧(毆),找女主角拍戲+當眾告白,好直接的一個人,雖然我對男女主角沒有什麼太深的執念,但無論有沒有在一起都祝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