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5.jpg

鐵馬尋橋故事大綱(有雷歐~)

官方網站

「鐵馬尋橋」的故事是這樣的,一個年輕的少婦被奸人所害,父親被殺,丈夫因為要找出真凶而失蹤多年,她知道凶手是誰,卻苦無證據,只能看著奸人家大業大,隻手遮天,更慘的是她的二個孩子被拐走,找回了一個,卻怎麼也找不回另一個,但她很善良,看到一個小女孩流落街頭,好心地收留她把她當親生女兒看待……

這種「壞人害我全家」的梗,像不像「義不容情」?「養大不是自己的親生骨肉」有沒有令舊港劇迷想起「大時代」的玲姐與「義不容情」的雲姨?好人家與壞人家彼此間的角力對抗,是不是找到了丁蟹與方展博的影子?當然不只這裡,男主角顧汝棠(馬國明飾)還不出錢,要全家人「別擔心,船到橋頭自然直」時,又讓人想起「馬場大亨」裡的李大有……

「鐵馬尋橋」就是這麼一部很容易讓舊港劇迷找回「看港劇大戲」的一部劇集,它的劇情也許沒有「出乎意料」,但演員的演技可以讓人相信「這個壞人可以隻手遮天」、「這個好人的一番勸解讓證人願意站出來」,它很狗血,但是全家人團聚一心、打打鬧鬧時,又讓人不自覺地與他們一起歡笑,它的對白很普通很直接,可是觀眾就是能明白「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背後的「道德觀」;我承認港劇愛說教,但就算是壞人,也有他柔情、脆弱、值得同情的一面……

鐵7.jpg

鐵14.jpg

▲這部戲的二代恩怨其實處理得很立體,師父有慈祥善良的一面,卻也有固執、難溝通的一面,而榮德這個角色前半生潦倒困頓,際遇也是很令人同情的,至於顧堅誠雖然是個好人,但引狼入室,只能感嘆有時好心也是會壞事的(不過鄭嘉穎演顧堅誠的懊悔自責,倒是挺到位的~)

多數的TVB演員就算接到再爛的劇本,演出仍得有一定水準,否則輿論的壓力會讓演員很難堪,我看過的TVB演員,通常都是虛心接受批評,然後務求下一部戲,更進步一點點,因此,通常捱個幾年,演技就有一定的進步(當然,關於TVB愛用自家人那個,就暫且不論啦)

所以,當這些演技派演員拿到好一點的劇本時,能量就會在戲劇裡爆發出來,楊怡的少婦角色雖然只有短短幾集,可是賢良淑德、委屈求全的形象,令我這個好久沒看她作品的觀眾,佩服的五體投地,一場要被送進瘋人院的戲裡,有委屈、有不甘、有不得不低頭的無奈,她得哭著求奸人放過她,發誓自己再也不敢「說真話」,在那一剎那,我幾乎要跟著她一起落淚,這種選擇多不甘,但她有身為人母的責任,眼下,四個幼子的成長遠比報仇來得重要……

鐵9.jpg

▲前陣子楊怡演「談情說案」時,有人說「楊怡一哭,全城動容」,我還想說有那麼誇張嗎?但自看了「鐵馬尋橋」後,我相信她絕對辦得到~

馬國明是近來TVB演技很受好評的男星,猶記「愛情全保」裡他還演個油腔滑調的男二號,當時只覺得他的表現尚算自然,不過幾年的歷練下,在「鐵馬尋橋」裡的表現可圈可點,甚至如果與戲中另一位男主角鄭嘉穎相較,我認為馬國明的表現比鄭嘉穎還好。顧汝棠這個角色需要有一點「領袖氣質」,所以氣場要夠強,要有「說服觀眾」的力量,這部分,馬國明掌握得好極了;相較之下,鄭嘉穎在劇中飾演二個角色,上一代的顧堅誠與下一代的顧汝章,前者很穩,一度讓我一洗對他的「偶像男星」與「TVB親生仔」的刻板印象,但是後來的顧汝章,給人的印象反而不如顧堅誠深刻,這一點,我就不知道是劇本的問題,還是鄭嘉穎演出方式的問題了。

 鐵15.jpg

所以,這部戲到後來有人問:到底顧汝章是男一,還是顧汝棠是男一?綜合多年來對港劇的觀察,我自己的看法是;TVB應該很想讓顧汝章變男一啦,但顧汝棠演著演著就不小心讓人印象深刻了~

這部戲不管好人壞人主角配角,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故事,阿珠(惠英紅飾)是大反派榮德(林嘉華飾)的太太,這部戲將她刻畫得很立體,用簡簡單單的幾幕戲說出了她的一生:自幼賣藝維生,還差點不孕,但丈夫沒有嫌棄她,她還是個好太太好媽媽,甚至從她暗地裡助顧家一把的舉動裡,都看得出她本性善良;榮德雖是劇中的大反派,可是編劇很友善地告訴觀眾,這個人其實有很多的「心理創傷」,他想隻手遮天是因為他自卑,他自私,有一部分也是為了家人,只不過港劇對壞人從來不手軟,榮德終究得為自己的惡行受責,最後一集是他被補後,獄方通融他回家吃飯,結果才發現妻子因為不堪良心折磨而瘋了,二個女兒仇視他,連頓飯都吃不成~

這就是港劇,到最後折磨壞人至少會讓他親眼看到「報應」,甚至到死之前都是無盡的恐懼,這場吃飯的戲,也許沒有「大時代」裡四隻螃蟹一個個跳樓的震撼,可是編劇用了個最「親切」的場景:一家人吃頓飯,當獄警半嘲弄地說:「看來你這頓飯吃不成了」時,再堅強的男人,在那個當下也只能崩潰~

鐵10.jpg

▲壞人殺了人家老爸夠壞了吧~這個榮德還壞到連你爸死在哪他都不告訴你,讓顧家被這個傷口折磨了二十四年~

鐵12.jpg

▲當然,壞人最痛的下場就是牽累子女~話說回來,林嘉華這幾年復出,成績不俗啊;另外,劇中飾演榮萬鈞的向佐,看得出演技還不是那麼純熟,但到了後面就好多了~

除此之外,二個女主角的表現也不錯,可我實在對唐詩詠與李詩韻很不熟(我這二年真的很少再接觸港劇啦),不過二者相較,我認為唐詩詠的應雁鳴最「得人疼」,這個角色善良得不做作,純潔得很自然,奈何天意弄人,有一集她在劇裡發誓:只要大哥回家,她願意用在這個家的幸福快樂來交換,爾後果真一語成讖,她遭遇了女人一生中最痛的事,決意尋死的那天,她看著眾人「一關過關關過」,但身為顧家最善良最無聲的小妹,這一關她快要過不去了~

幸好編劇對她沒有太絕情,顧家人用愛把她從鬼門關喚了回來,顧汝棠甚至想辦法要讓這個小妹「堅強」起來,而唐詩詠在醫院裡崩潰大哭更是戲裡前半段的高潮,這部戲的狗血多半灑在這種地方,也灑對了點,讓人跟著劇情不捨、憤怒,務求讓加害者一死,是很重口味,很說教,但是卻能緊緊地抓住觀眾的目光。

鐵16.jpg

▲其實照理來說,我不太會去欣賞阿雁這種太過無聲與委屈自己的傳統女性,所以我覺得是唐詩詠的演技讓我沒辦法不喜歡這個角色,而且最奧妙的是,後面幾集出現「壞女人」來搶顧汝章時,我的心毫不猶豫地就偏到阿雁身上,我後來還跑去找唐詩詠的時裝扮相,她本人比阿雁這個角色亮麗很多,我差點認不出來~

這部戲被定位成「倫理家庭劇」,再加上港劇這幾年對感情戲愈來愈不擅長,所以「鐵馬尋橋」的感情戲,真的是少得可憐,唯一比較特別的是,這部戲沒有上演「羅蜜歐與茱麗葉」的戲碼,顧汝棠甚至還開玩笑地對榮德的女兒榮芷晴說:「那不然我拿束花追妳,到手後把妳甩了,讓妳心痛個半死來報仇」一句話切割了上代恩怨與下一代的感情,只是雖然如此,但兩人的感情戲真的被縮得很少,甚至在前半段,只能看到二人的「友誼」,卻少有「愛苗」,不過雖然如此,還是有一、二幕是有些「粉粉」的,像顧汝棠得知榮芷晴知道父親的真面目後,立刻燒了她的遺書(是的,這個角色太不食人間煙火,知道自己的爸爸是壞蛋後覺得世界好灰暗,竟想不開尋死~想想其實有點好笑)雖然只是一個燒信的動作,可是到這裡,觀眾就知道,顧汝棠對她,已經不僅是朋友,而有著守護的意味了~

鐵6.jpg

▲我很喜歡阿棠戲謔地叫榮芷晴「阿妹」,很可愛呀~

鐵4.jpg

鐵13.jpg

▲別怪我不提顧汝章跟應雁鳴這對,因為阿章有幾集的時間跑去迷戀「壞女人」了,但老實說,我其實看不太出來阿章對「壞女人」有太深的感情,兩人連說再見都淡淡地,但壞就壞在阿章也沒特別對阿雁有很明顯的好感,只有在最後一集,他才說自己知道阿雁喜歡他,但對我來說,還是太淡了呀~

除了上述這些,這部戲有很多的點都讓人印象深刻,例如中後段的搞笑的追債與拜師,有點無厘頭有點耍賴,說實話,我一看到那個湛叔是蔣志光,立刻就猜到他一定是個扭轉關鍵的人物,這大概就是舊港劇迷的壞處,所以知道他是武術高手時,我一點都不驚訝,只是好奇編劇幫他想了什麼故事梗……其實湛家夫妻也很有趣,可惜這對結局太遺憾,只是如果不如此,精明的湛太太又怎會義無反顧地站在顧家這一邊呢?

我還真是許久沒再看到令我那麼「入戲」的港劇,看完還有些意猶未盡,還跑去下了主題曲來聽,只是這部戲真的太痛了,如無特別衝動,可能近期不會再重溫,但是這部戲大概是近十年來難得一見的港劇佳作,除了大推還是推呀~

主題曲:雪下思(在土豆,這裡貼不上~有興趣的就過去看看預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