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人12.jpg

找了很久的簡介

現在還在的官網

有很多劇照跟相關新聞的部落格

如果不是因為「市政廳」的金恩淑編劇與申宇哲導演,我應該是不會挑這部戲來看~因為光看簡介,就知道2006年的「戀人」絕對不是一部可以甜蜜地從頭笑到尾的韓劇,黑道老大+美麗女醫師的愛情,兩個人光是身分就是一道跨不去的鴻溝。

不過因為「市政廳」與「布拉格戀人」給我的信心,我還是選了這部戲來看~大體而言,雖然有不少缺點,但神奇的是我不但覺得尚可忍受,看到中後段時甚至一度覺得不想看結局了(因為我踩過雷,知道結局並不是那樣皆大歡喜囉)

但在這之前,還是得再講一下「戀人」與「市政廳」,事隔三年,金編跟申導編戲的功力真是大進,例如像「戀人」中河康在與尹美珠、朴柔貞之間的三角戀(?或許還得再加個姜世然啦),跟趙國、美來、高慧之間,相似度很高啊;又如男主角的身世梗,也是牽動劇情的關鍵……這麼說吧!其實這些說穿了都是韓劇老梗,可是這組編導總是有辦法讓故事變得動聽且細膩,明明是同一套把戲,卻仍是讓人看得入迷!再加上「市政廳」情節更流暢,人物性格設定也比較「討喜」,人家的戲真是愈拍愈進步啊,其實「市政廳」根本就是「戀人」的升級版,只是把黑社會改成了政治議題,酷男變型男,傻氣搞笑的女主角從整型醫生變成十級公務員,再把男一女二之間的感情淡化,讓第三者女主角「順理成章」扶了正,並加重男主角對女主角的付出,就讓劇情變得更美味了。

戀人08.jpg

▲別怪我一看「戀人」就想到「市政廳」,因為裡面就連配樂有好幾首是一樣的~像「市政廳」裡BB出現時的配樂,當時怎麼找都找不到,原來它正是「戀人」的配樂,不過很可惜,這首三不五時就出現的配樂,OST竟沒收~殘念啊

「戀人」的劇情很簡單,就是一段三角戀,而且女主角尹美珠還是「後到」的那一個,但比起「市政廳」一開始就讓觀眾知道趙國與高慧二個人形同「契約」的感情相比,朴柔貞與河康在就沒那麼單純了,兩個人連孩子都有了,就當兩人即將塵埃落定的當下,開朗陽光的美珠就這樣殺進康在的心裡。但因為柔貞,兩人相愛卻又不敢愛,不過金編跟申導超會用「象徵」跟「譬喻」來說話,例如有一幕戲,是康在已經愛上美珠,卻不得不守著對柔貞的承諾,妙的是美珠就住在柔貞隔壁,所以兩家人開關門聲音都聽得到,某天晚上,柔貞在康在旁邊說著話,但康在根本聽不到門內的柔貞說什麼,但門外的美珠一開門,他馬上就想知道美珠是什麼時候回到家……不用多說,他的心,早就留在門外,跟著美珠一起了。

之後,美珠也決定遠離康在,選了愛他的世然(吼,世然是這部戲的大亮點,簡直可以幹掉男主角了),某天四人相遇,要一起去吃飯,兩人一同打開車門,康在開了自己的車門,世然卻開了美珠的車門,就用這樣的情節來說明這二對「偽戀人」的關係--康在心裡根本沒有柔貞,所有的關心跟照顧都是「有意識」地在做,但世然對美珠不同,他對美珠的好,全然是發自內心的真心誠意。

戲裡,處處充滿著這樣的比對,在這段四角戀裡,誰是鸁家,誰是輸家,就是在這些片段中慢慢鋪陳,而且這部戲真是從頭到尾都一直揪扯著觀眾的心,編導處處要讓不該有愛的兩個人相愛,所以就會一直來電,但又不可以有感覺,欲拒還迎的感情自然糾結得多,不但虐女主角,也不給男主角好過~因此當康在與美珠好不容易在一起了,美珠卻跟康在提分手,讓康在近乎心碎,因為他並不是只有在原地默默痛苦著,而是「拚了命地走到她身邊的」。

我大概是看到這裡,才明白為什麼同是虐心的戲(例如之前的檢察官公主),這部戲竟會合我胃口了,答案就是這個,河康在是一個願意為女主角「付出」,甚至「改變」的人,他從一個沒有心的混混,到可以「傳達心意」的「上班族」,因為美珠,他終於懂得怎麼愛一個人,當他來為生病的柔貞煮粥時,柔貞也看到了他的改變,但諷刺的是,他的改變卻不是因為她。

這對一個女人來說,大抵是最無情的判決,好像在說,妳怎麼做都沒用的,妳身上就是沒有這股力量,尹美珠輕易可以做到的事,妳花了八年都做不到……當然,柔貞也看懂這點,除了放手,她沒有第二條路,因此這部戲的女二雖然使了些我很看不慣的步數,像是用孩子留住男人、跑去跟女主角嗆聲、甚至打人之類的,但都沒有讓我很討厭,因為康在給她的「拒絕」,像利劍一樣,一刀比一刀深深地刺進心裡,甚至嘴上說著要結婚,可是心裡眼裡,都是另一個女人~這真是我看過對女二最殘忍的一部韓劇了

如果是之前,我看到這種劇情應該會很怒,可是~這部「戀人」就很妙,雖然踩中一點邊,可是劇情又很有張力,更要命的是編劇三不五時就會搞笑一下,例如有一次康在惹了美珠,結果美珠就在他車子背後貼了「內有黑社會」,讓整部戲就在粉紅的曖昧與糾結的情感,外加無厘頭的笑點度過一整集,又虐又好笑又閃著小粉紅地,讓我真是想停都停不了,而且中間一度出現「戒斷」症狀~太詭異了,明明這部戲的男女主角沒有「布拉格戀人」這麼舒服宜人,可是我的心就是一直繞著河康在跟尹美珠轉,吼~為什麼我偏偏就吃這套啊~

戲裡另一個大亮點,就是姜世然(鄭燦飾)了,其實我一直覺得他長得好像王耀慶,甚至還沒有他那麼帥,可是這個角色寫得太棒了,明明是個貴公子,但「人生裡想要的東西,都被河康在揣在手上」,無論是父親的錶、初戀情人、甚至是喜歡的女人,都屬於康在,可是他依舊坦白、直率,甚至是寬容大度,從頭到尾都是君子,讓我有好幾次都嘆息,希望美珠可以再多愛這個男人一點,他不是壞人,只是敏感脆弱,想要父親給他肯定,可是編劇對他真的很壞心,其實美珠一開始對世然是有好感的,奈何突然殺出一個莫名其妙的女人,讓美珠對世然不但冷了下來,還間接給了康在機會,康在與美珠初期的接觸,都是為了世然,就這樣,美珠也注定不是他的……更令人嘆息的,是原本這一切,從來就不曾屬於他。

我好心折這個男人最後的表現,相較於大結局時康在的衝動莽撞與無情,世然選擇了「讓一切物歸原位」,理智寬容得讓人心疼,甚至最後與康在的對話,還有那麼幾分「守護」的意味,其實我覺得編劇對這個角色真的太無情,為什麼最後不讓父親握著兩個人的手,讓世然順理成章成為康在的兄弟呢?

戀人09.jpg

所以,這部戲真的很沉重,它沒有「市政廳」來得輕鬆粉紅、沒有「布拉格戀人」來得浪漫溫馨,只不過,我覺得這部戲的「沉重」,尤其是結局,有點是為了「狗血」而「狗血」,我個人是覺得收得不漂亮,因為編導為了不讓時間帶走二個人的愛,所以康在入了獄,而美珠的時間也停了,她沒有忘掉他,依舊瘋狂地想見他卻見不成……只是我覺得康在實在沒有不見美珠的理由啊,即使自覺沒有能力給美珠幸福,但之前也一樣,為什麼之前不是問題,現在卻是問題了?再來,康在本來希望美珠在四年之內忘了他,可是出獄的一剎那,看到心愛的女人四年來沒有一刻忘掉他,就這樣狠心要分手實在也不太合理?這些地方都轉得太硬,也狗血得太過刻意,可惜了~

其實「戀人」的缺點還不少,光那個太過刻意狗血的結局就毁掉不少分數,另外就是劇情真的比較鬼打牆,不若「市政廳」那般一氣呵成層次分明,一直在「不要又不能不要」的圈圈內打轉,情感的渲染力是很強,但是整體而言,劇情比較單薄,其實我覺得這部戲比較可惜的還有一點,就是編導避開了男女主角之間的身分差異問題,黑社會殺人,醫生救人,彼此身分這麼微妙,應該要花點時間大書特書一番,我看到後來,才知道主題曲裡說男主角的「罪」,並非因為他是黑社會頭頭,而是因為「對不起另一個女人」,真是讓我這種看慣「英雄本色」的港式黑道觀眾,覺得好虛啊~

戀人10.jpg  

▲「戀人」裡的黑社會是很童話的,比「市政廳」的政治還兒戲~

順帶一提,「戀人」裡的黑社會真是超兒戲,一來那個武打動作很虛,而且很奇怪,韓國人拍打架戲好愛用飛踢,其實上次「市政廳」趙國救美來的時候耍了招飛踢,我還以為是KUSO搞笑,這次看了「戀人」,才知道好像韓國拍群架戲都這麼拍,看得我一直N條線~拜託編導,有空去看一下現在香港電影怎麼拍黑社會打群架好嗎?飛踢是老招了啦!二來,南昌培這個反派角色實在太單薄了,我二十集看下來都不明白他為什麼非致康在於死地不可,他們彼此之間應該要有更大的利益糾葛才是,我實在不太覺得,前面俗仔偶爾還搞笑的南昌培,突然變身大魔王,心理轉折太突兀了,我覺得金編真的不熟黑社會題材,而且是那種讓人一看即知的生疏~

當然,最後要聊聊李瑞鎮與金廷恩啦!兩人的戲我都是第一次看,而且我甚至沒看過「巴黎戀人」,所以無從比較金廷恩姐姐的演技,據說有些人不太喜歡她這種很「噗噗跳」(台語)的表演方式,如果跟我最喜歡的金宣兒比起來,我個人也是比較喜歡金宣兒這種走自然派的演技(?也許,會自然,是因為戲中的角色,有某部分的自己吧),但我也跟多數人一樣,完全沒辦法不喜歡她跟尹美珠這個角色,我覺得金廷恩一哭一笑都會牽動觀眾的心耶,而且她有一種爽朗兼優雅的氣質,就算是「整型臉」,看了也挺舒服~

 戀人11.jpg

至於李瑞鎮,很多人都說看這部戲中了他的毒,呃~我因為受過車勝元的刺激,所以對李瑞鎮免疫了啦,不過我很喜歡康在這個角色在戲裡流露出的可愛,像有一幕戲是耶誕節,教會的小朋友們要唱「東方神起」的歌,他老兄俗裡俗氣的說:「什麼東方神起?明明就東方博士啊!」讓我在電腦螢幕前狂笑不已,別看這些小片段,這些可是「戀人」的魅力啊!而相信當年迷過這部戲的,應該都知道李瑞鎮與金廷恩後來假戲真做成了情侶,但二年後就分手了,糗的是臺灣八大太晚播這套戲,戲開播時二個人已分手,都不知道該怎麼炒議題,所以好像在臺灣,這部戲也不如「巴黎戀人」或「布拉格戀人」,甚至是後來的「市政廳」那麼出名~

戀人05.jpg

小八卦一下,其實,我為此還很好奇這二個人是怎麼了?然後用了半桶水的占星看了這對分手的情侶,嗯~就我的看法,男主角的確是聽話型的男人,但我相信結束這段感情,他受的傷應該比女主角重;至於金廷恩嘛,我覺得她如果談起戀愛,沒有外表那麼甜美可人喔~我倒覺得,與其說金廷恩在「戀人」時看的眼光很特別,不妨也看看李瑞鎮對金廷恩的笑,我自己是覺得,那真是一個男人心動的表情,我也相信,在「戀人」裡,兩人的感情是真的,所以這二個人對起戲來,真的就是火花四射,要命的令人心動,分不清究竟是演的還是真的哪!

就讓那種真摯留在戲裡吧,那一剎那,也就夠回味了~

戀人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