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雲之月2.jpg

劇情簡介與劇照

因為很想念車勝元,所以才找了這部電影來看。

老實說,我還滿喜歡從喜歡的演員的作品中,去找一些平時根本不太碰的題材,一來有喜歡的演員,多少可以讓那些比較「硬」的題材「好啃」一些;二來,有時挖著挖著,就發現一些好看的電影。我覺得有時追演員的戲很像是場冒險,有時當然看到爛片或醜到爆的造型時會猛搖頭,不過有時總是會有些意外收獲,像我就是因為喜歡金宣兒,才掉進「市政廳」的坑,然後與車叔結緣的哪!

坦白說,車勝元的電影作品我只看過「浪漫鬼屋」,而且它實在不是什麼佳作,至於最近在熱播的「謎情密碼」,據說多數人都是衝著車叔的帥跟愛才覺得這部片好看……根據我之前的經驗,自己也不是那種因為很愛演員就可以忽視情節有多爛的粉絲,想想,「謎情密碼」還是有緣再相見好了。

所以我就從前陣子還有點好評的「出雲之月」開始看起了!

出雲之月1.jpg

▲出雲之月的四大主角

只不過,上網找了一下評論,這部戲真是被好多網友「酸」到一個不行,諸如前頭太過日式的拍攝手法、架空的歷史背景、甚至片中對日本、中國的敵意等等,坦白說,我也不懂這些歷史故事緣由,也沒興趣去比對電影跟歷史,甚至跟原作(這部電影是由同名漫畫改編而成)的差異,不過看完了整部戲後,我倒覺得比我想像中好看,雖然有些地方處理得很不簡潔(像那個決鬥的慢動作,我覺得好老梗~人家華語片都已經不太愛用這種梗了啦),不過後面的結局的確收得不錯,而且整部戲緊扣主題,劇情也有起承轉合,對白也有深意(但我看的那個版本翻得比較差,建議看「XX天使」版的翻譯,這版比較好~)比起前幾年只有華服華景卻沒劇情(或是劇情實在很侮辱觀眾)的歷史大片相比,「出雲之月」倒算是部誠意之作。

這部電影是歷史鬥爭片,嚴格說來分成二條支線,一是盲俠黃正鶴與家破人亡的韓健子亦師亦友的故事;二就是貴族李夢鶴的奪權過程。導演把黃正鶴與韓健子之間的互動處理得蠻有趣的,尤其是風趣幽默、說話又發人深省的黃正鶴,簡直是戲裡的亮點,只是對於從小就看慣武俠劇或功夫電影的我來說,這段小伙子「拜師」的過程其實有點老梗,用膝蓋想也知道黃正鶴一定會教韓健子幾招功夫,只是前面我覺得很奇怪,黃正鶴教韓健子的武功招式非常少,由於以前的武俠連續劇跟功夫電影都告訴我,師父最後一定是傾囊相授,讓徒兒化身高手,然後去打敗那個高手敵人啊……


出雲之月3.jpg

▲其實這段亦師亦友的情誼超有以前的武俠連續劇及港片的FU~師父總是喜歡亂整徒兒,可實際上都是為他好啊

我一直要看到結局,才知道為什麼這對「師徒」之間的武術教學這麼少,因為整部戲根本就不認同「以暴制暴」的觀點,所以嚴格來說,劇中的反派李夢鶴也不算是被韓健子殺死的,他一直到片尾仍舊很無敵(而且還挺帥的,車叔你演個壞人都帥成這樣是怎樣啦~)

車勝元真不愧是演技派,我私心希望他不要再亂接那種二三流的爛電影了,好好把關劇本,演幾部代表作,相信他的演藝事業絕對還可以再提升。李夢鶴這個角色其實很平面,但車勝元的演法很有「層次」,一開始他就是個野心盡顯的權謀家,冷酷無情,連對深愛他的女人都可以狠心地丟下一、二句話就走,甚至殺掉忠心耿耿的部屬……可是當他一劍刺向黃正鶴時,回憶前塵的感慨與無奈全湧了上來--原本有著相同理念的盟友,為何今日是這樣兵劍相見?

於是,後半段這個角色開始活起來了,要不,前面我真覺得這個角色笨死了,每次殺人都是眾目睽睽下動手、毫不保留自己的野心與權力慾……李夢鶴的對白其實並不多,前頭完全是靠車勝元的眼神跟表情有戲,然後總是一襲白衣,氣勢非凡……最後,當他一個人步入凌亂的皇宮,看著被遺棄的宮殿,眼神透出絕望與蒼涼時,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如果就成王敗寇的理論上來說,他這個叛軍首領贏了朝廷,但到頭來,他卻發現這一切不是他的「夢想」,而且更可怕的是,他不可能一直是贏家,外面的日本人拿著更先進的鎗,正狠狠地殺進來……

出雲之月5.jpg

▲這部戲如果是車勝元的忠實粉絲,應該也會看得頻頻尖叫~我個人覺得這個角色很有魅力啊

看到這裡,不難猜出這個角色最後必得一死……然後,整部戲最感人的一幕就是他與藝妓白芝的對白。其實從前面的故事來看,李夢鶴不是不愛這個女人,只是他的「夢想」更重要,可是當他發現「夢想」竟成了空,什麼都不剩,只剩身邊這個深愛著他的女人時,那種大悔大悟的心境,真是讓人也忍不住想為這個男人流淚!

因此,這部戲裡所有的男性角色都算是輸家,唯一的鸁家,我認為是白芝,因為她終於用愛把李夢鶴給喚了回來……尤其最後一幕她對著李夢鶴在船上撫琴唱曲,似夢非夢,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最後的神來一筆,那彼此凝視間流露出的愛意與平靜,似乎就是片中「何謂大同」的答案!

出雲之月7-2.jpg

▲雖然這個角色很小女人,但好令人憐愛喔~

除此之外,韓健子這個角色也很有戲,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裡的三位男主角性格都很鮮明,沒有誰強誰弱的問題,但也許就因為這樣,其實情節之間有些各自為政,如果跟「投名狀」這種幕幕都緊扣觀眾神經的歷史佳作大戲相比,「出雲之月」前頭其實有些鬆散,幸好黃正鶴這個角色可以適時穿插一些幽默,要不前面光看反派殺殺殺,還真是有點悶~

所以,我個人很推「出雲之月」這部電影,也許沒有「王的男人」或「朕的男人」那麼灑狗血,車勝元的帥度也不如「市政廳」或「謎情密碼」,不過它故事完整,角色鮮明,對白也寫得很有深意,誰是遮住月亮的雲?誰是衝破雲霧的月?我認為是可以好好思考一下的。

出雲之月6.jpg

當然,如果是車勝元的粉絲,「出雲之月」真的超推~看完,你一定也會對李夢鶴這個角色印象深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