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6.jpg

布拉格戀人官網

這部戲,當然是衝著《市政廳》的編導金恩淑與申宇哲看的,而且風評也不錯,所以就追了。

但老實說,前面四集跟後面快結局時的步調有點慢,尤其是前四集,我看得斷斷續續,大概要到四集之後我才追得比較認真,推究這部戲讓我覺得步調慢之因,是因為它不是愛情「喜劇」。

是的,我發現之前之所以對韓劇沒什麼排斥感,是因為我看的大都是愛情喜劇,當劇情胡鬧瞎搞時,就算鬼打牆或拖戲,也比較不會覺得不耐,但《布拉格戀人》嚴格來說是「愛情劇」,喜劇成分沒那麼重,所以真的覺得好幾集進展才一點點,對習慣港式快節奏的我是種考驗。

簡單說來,《布拉格戀人》情節很簡單,就是兩男爭一女的愛情故事,加上女主角是總統之女,男主角卻只是個小警察,階級的差距再加上深愛女主角的舊日戀人池英佑的出現,譜出一段難分是非對錯且糾葛的三角戀情。整部戲大體來說出乎我意料中的好,尤其是女主角尹在熙狂追男主角崔尚炫的橋段,讓我對在熙這個角色又愛又憐,愛的是她的機智聰明與熱情,也心疼她被尚炫那樣狠狠拒絕後的心傷,不過在熙簡直是隻打不死的蟑螂,不管男主角如何「裝出」一副冷臉,但她還是選擇「在愛情面前勇敢」,實在是個了不起的女人。

01300000201827121679887463951.jpg

▲在熙這個角色太猛了,為了製造巧遇真是花招百出,而且那些「撇步」實在太可愛,完全打破我對女追男的偏見。

我看這部戲的時候一直在思考,韓劇的節奏之所以「不快」,大抵跟它劇情人物都簡單有關係,像昨天突然重溫了幾集《妙手仁心I》,短短幾集就包括了好多人的故事,怎能不快?

之前在看這部戲的相關心得時,有網友反映台詞太華麗,真糟糕,我看完之後發現我挺吃這套~其實我一直將這種風格歸類為「很有味道的台詞」,就像看《我叫金三順》時,裡頭的臺詞不會讓我唰一下聽過就算,而是可以慢慢回味的那種,再加上編劇常常在戲裡展現出一些小幽默,所以很多台詞都令人拍手叫好,例如尚炫要扶在熙時,一開始在熙很自作多情地把手伸出來,結果男主角猛虧她,甚至笑她沒自尊心之類的,結果在熙更妙,回了他一句:

「自尊心到了晚上,下班了!」然後就把手伸出來讓他牽了!(實在太妙了啊)

005.jpg

▲很多人都說全度妍不美,但我覺得她有種知性美。

這部戲很多台詞都寫得很有巧思,最有名的大概就這二段:

尚炫:不要找我這種凡人,找個特別的人談特別的愛情。

在熙:你是笨蛋嗎?年紀是打牌贏來的嗎?世界上哪有什麼特別的人,還不都是平凡的人相遇,談特別的愛。

愛情和馬拉松的共同點

心臟快要炸開了,偶爾會孤單,有可能一輩子都沒做過就死,沒有勇氣就不能開始,不集中精神就會輸,最重要的一點,有可能會受傷……

當然,或許是我「想太多」,我覺得《布拉格戀人》有很多地方都跟《市政廳》相似,例如男女主角常常彼此「不經意地瞧見」真心、劇中的反派都是父執輩的野心家、愛情都是彼此不能放手的濃烈風……相較之下,《布拉格戀人》的主題集中,但也因為重心除了談戀愛沒別的,容易有悶感;可《市政廳》就熱鬧多了,既有愛情又有其他的重點,所以相較之下格局大得多,

對我來說,這部戲比較特別的,是男女主角不管做什麼決定,都會把話說開,例如在熙被英佑逼婚時,最常見的老梗是女方常常都會編個謊來騙男方,但這部戲沒有,就是清楚地告知對方自己的決定,老實說我覺得這段「逼婚」狗血得不太合理,但算是勉強可以接受,不過大概是中了《市政廳》、《PASTA》的毒太深,總覺得男主角不可以亂放棄愛女主角的決心,但尚炫這個角色對愛情比較容易放棄,也比較會掩飾自己的真心,所以看的時候會比較想大吼就是了~~

023.jpg   20081118153622.014.0.jpg

▲金柱赫這個演員我完全不熟~雖然他表現得滿好的,不過總覺得他在《布拉格戀人》(左)裡有很嚴重的下三白眼(相學上的一種,就是眼珠往上吊,露出下面的眼白,面相上是說這樣的人不容易控制情緒~),所以有點失了我的眼緣,只是我看他在其他戲裡的劇照(右)並不會捏(尤其這張照片怎麼那麼帥!),話說我看過很多韓國藝人都有下三白眼,不知是不是表演方式的問題~

除此之外,女二姜惠珠這個角色也挺特別的,我一開始以為她要使壞,哪知她到了第九集之後就轉性了,尤其是後面要保護男主角那邊其實很令人感動,不過卻也突顯前面拋棄男主角的不合理性,其實我想這個角色本性應該是不壞的,但總覺得前後的轉折不是很順,相較之下,《市政廳》裡的高慧(兩個角色都是同一個演員尹世雅)雖然戲份較少,但性格連貫得多。

022.jpg

▲據說尹世雅這個演員是編導的固定班底,ON AIR也有客串的樣子

至於男二,嗯~因為後面「逼婚」跟「裝聾」的劇情,讓我對他好感度其實沒有很高~尤其他把在熙逼得喘不過氣來時,就覺得真心愛一個人不是那樣的,雖然他五年前不告而別的原因值得同情、雖然在熙是他全部的生命,但~時間和距離是會讓心走遠的,不管是什麼天崩地裂的理由,都是挽不回來的,幸好結局讓這個角色很漂亮地下了台,要記得「祝福也是一種愛」(By《光陰的故事》,一美)哪!

003.jpg

這部戲其實很多年了,看到這部戲突然意識到以前我對韓劇真的很有偏見,記得當年這部戲在台大打廣告時,我還很不屑地想:有那麼好看嗎?韓劇還不都車禍加癌症?現在一看,才知是部好戲,其實我最近對韓劇一種有種「相見恨晚」的感歎,自己明明就喜歡這種題材,怎麼這麼多年才發現它?尤其我記得那時一直很用力地在抱怨港劇變難看了,想想覺得真可笑,那些抱怨的時間,拿來看日劇韓劇台劇多好~

當然,我知道韓劇也是近幾年來風格才有所改變,不然當年我也看過幾集《火花》、《藍色生死戀》跟《冬季戀歌》,結果都是受不了劇情狗血又老梗而轉台,但它真是進步得飛快,2002年的《冬季戀歌》還在車禍失憶加兄妹戀的老套劇情裡打轉,2005年就出了《布拉格戀人》跟《我叫金三順》這種讓觀眾又哭又笑的愛情經典,反觀華人戲劇,台劇雖有進步,但總覺得慢了點;港劇嘛~現在就像舊愛一樣「過去」了,尤其是看過韓劇後,深深感到「曾經滄海難為水」,甚至回頭重溫一些經典時,都開始對裡頭的感情戲鋪陳有點意見,一下覺得男主角不夠貼心,一下又覺得彼此之間的對手戲不夠深入~~

只是,韓劇與港劇本質本來就不同,就像我看《布拉格戀人》時,總覺得男主角的警察生活有點不實際,演到查案的相關劇情時,還是認為《刑事偵緝檔案》裡的張大勇還是更有警察的FU~其實《布拉格戀人》裡的全度妍跟金柱赫,一直讓我想到郭可盈和陶大宇,若二人也來個公主與警官之戀,應該會很吸引我,只可惜這種想法不過是「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非常荒謬且不合理,所以還是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吧!

 013.jpg

▲就讓想愛的去愛吧~

布拉格戀人經典台詞:

http://blog.udn.com/babykon/317368

http://blog.udn.com/babykon/3231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