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b4cf25ae4f9  

最近看了好多部韓影,其中最感動的,大概要算是車勝元在2007年演的這部「兒子」了。

「兒子」的故事很簡單,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囚犯,申請了一天的假期,他決定利用那一天,回家看看一別十五年的母親與兒子。

是的,故事的時間,就只有一天……

在放假前,男主角強植已經被關了十五年,他因為搶劫殺人,被判無期徒刑,這意味著他未來終身都待在監獄度過,也意味著他的人生「只有這樣」,而且也「只能這樣」,沒有希望,也沒有未來,除了生命與呼吸持續著之外,他在這個世界上,幾乎已經等於不存在了。

在監獄裡是漫長而又無聊的,所以強植信了教,甚至還把「聖經」看了三遍,所以他甚至清楚地記得上帝創造萬物用了七天的時間,而他,卻只有一天的假期~

在這一天的假期,他能做些什麼呢?與分別十五年的兒子培養感情嗎?或是再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嗎?不,都不行,連神都要花七天的時間創造世界,他這個該死的囚犯,當然更沒資格改變什麼、彌補什麼,他所能做的,就只有看那麼一眼,然後繼續過著沒有希望、沒有未來的生活。

其實,我個人認為,一個無期徒刑的囚犯,擁有這樣一天的假期是相當殘忍的,因為多看外面的世界幾眼,只會徒增留戀之心,但什麼卻都不能改變、不能擁有,強植也知道這點,可是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他還是想再多看外面的世界一眼,想知道唯二的至親現在過得如何?他的人生只剩這些,也只想這些。

在獄官的陪同下,他步出了監獄,然後,他終於見到早已失智的母親,以及一別十五年完全不認得的兒子…………

故事就此開始,兩父子從一開始的陌生(兒子俊植甚至對他還帶點敵意)、強植在家裡的格格不入,處處讓強植感到失落又難過,但透過簡單的吃飯、相處,俊植慢慢也感受到,這個中年男人已經不是過去那個殺了人的強盜,他只是一個父親,只想關心兒子與母親,兩人的情誼就在吃飯、喝酒、夜遊中慢慢建立起來,最後一別,俊植終於打從心底認了這個爸爸,他牽起了強植的手,這一刻,強植終於忍不住崩潰大哭……

這片真是近期令我數度淚崩的戲,尤其我最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究竟怎樣的人生是悲慘呢?其實強植就是個徹頭徹尾的悲慘,他沒有明天,生不如死,可是在這樣悲慘的人生裡,還是有美麗的畫面,即使只有剎那,但只要曾經擁有過,仍舊值得,就像那隻在電話亭裡朝生暮死的蜉蝣在臨死前會突然漲大那般,而他也只能抱著這個「曾經擁有就很美好」的樂觀,要不是如此,他的人生就無以為繼了!

我滿喜歡這個故事的,之前看討論時,發現很多人都說這部片子風格比較悲傷,但我看來卻是還好,尤其結局其實是非常溫暖的,這部電影其實在告訴觀眾:雖然人生有很多錯誤無力彌補,很多遺憾無力阻擋,但依舊會有美麗的畫面,即使短暫,擁有那一刻就夠回味!

由於這部戲我早就踩過雷,所以後面早就知道有翻轉,但我更好奇的是男主角要如何發現,沒想到編導給的答案非常「特別」,令觀眾無可反駁,而且其實這個線索,導演早就一直在暗示觀眾了,所以數度出現父子握手的片段,雖然倒敘的片斷有些略長,不過看完前因後果,真的會忍不住同情強植父子的命運啊(只不過,這也是強植犯錯必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

當然,車勝元是靠這戲拿獎的,表現自然不俗,尤其這個簡單的故事完全得靠男主角的演技,我覺得他甚至還帶出了小男孩的感情,所以……還真想把他趕回去演電影,車勝元在電影裡的表現一直都不錯,不管是「以眼還眼」裡亦正亦邪的大盜,還是「兒子」裡沒有希望的囚犯,情感是可收可放,所以看他在電視圈裡老演一些劇本不甚理想的戲,我總認為實在可惜~

不過,看這電影,請準備好面紙,中間真的會令人數度淚崩就是,但其實這戲並不是悲劇,再怎麼悲傷的人生,依舊會有美麗的片段,擁有過這些,其實就不枉這一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