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71621506547 

▲這戲很適合大叔控,我是大叔控沒錯,只是四個大叔我都不夠愛,殘念~

我看金編的戲,好像常在12集就覺得有話要說,然後就忍不住跑來寫心得這樣囧

噹噹噹~自上次「祕密花園」一別也年餘,我也一一地把金恩淑編劇的作品給補完,結果我最愛的是韓國觀眾都不愛的「市政廳」,次愛的是「戀人系列」,「祕密花園」雖然追的時候很瘋狂,但其實後座力沒我想像中可怕,「On Air」雖然也不錯看,可惜我認為這戲雖然在人物塑造上很成功,但劇情其實不夠完整,是以讓我扣掉了一點分數,只是也不至於不好看,這都只是「相較之下」而已,假使以上這些戲,統統把編導的名字給抹去,沒有任何比較的心理,其實都還不錯,是值得一看的戲,雖然每部或多或少都有些小缺點,卻也不至於妨礙戲的品質。

而這次「紳士的品格」其實也是如此,如果今天我沒看過編劇之前的作品,我大概會覺得這戲跟「幻想情侶」或「愛情殺手吳水晶」一樣好笑輕鬆又幽默,為什麼有少部分戲迷會說沒那麼好看,果然韓劇戲迷好挑剔喔(沒錯我就是在說自己囧~)

其實紳士的預告一播出時,立刻讓我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這……不是韓劇裡收視最容易哀爸叫母的小~品~劇嗎?金編要寫小品劇?她瘋了嗎?

結果證明,金恩淑就是個瘋婆,我都偷猜她上次寫迎合觀眾口味的「祕密花園」應該寫得超不爽,或許因為如此,所以這次寫了個最難討好韓國觀眾的劇集類型,就我這二年的觀察,韓國觀眾不愛的戲劇類型不外乎就是:小品劇與翻拍劇(尤其翻拍的日劇),結果事實證明,如果小品劇與翻拍日劇要PK,大媽觀眾們寧願向小品劇妥協,因此韓版仁醫PK竟輸給紳士的品格,我想應該不是宋承憲沒有張東健帥的緣故,所以宋承憲不要哭啦~拍拍~這一切不是你的錯~

然而,「紳士的品格」就我的感覺(當然本人非常不客觀),其實也不能算是「小品劇」,這戲妙就妙在用一個很小品的包裝,但裡頭賣的,還是韓式粉紅韓式甜味,這就有點像是泡菜太鹹了不要吃,那改吃高麗菜好了,結果高麗菜裡還是一堆韓式的醬料,讓你其實覺得這跟韓式泡菜,好像沒有差多少~

但~編劇還是把白菜換成高麗菜了嘛XDDDD

所以,在這部「小品劇」裡,前兩集處處都可以看到這種「高麗菜泡菜」的FU~這戲風格很小品,但男女主角一站出來卻都是俊男美女,在街上對望都BULING BULING地閃亮著,然後以女主角這種「算是美女」的身材跟相貌,竟然沒有追求者,還無視於張東健這種韓流帥哥,一整個超不「小品」,然後不到二集,男主角就對女主角一見鐘情,完完全全就是韓劇模式開啟,只是這戲的重點不在男女主角的身分地位上打轉了,女主角們也不再是灰姑娘,至少她們不需要男主角的錢,有的甚至比男主角們還有錢,像朴敏淑大姐還有一條街咧!

雖然這戲在男女關係的意識上有了些小進步,或許也反應出韓國男女經濟地位已有很大的改變,不過這麼一來,戲劇裡可以製造的衝突也少一半,那要怎麼讓愛吃重鹹的觀眾想「繼續看下去」呢?編劇重金找來了四個風格各異的男主角們,用日系眾生相的小品劇手法,寫了四條感情線,然後盡量讓這四對帶開發展,而且金恩淑寫的笑點常常犀利地又賤又好笑(所以每一集前頭的開場短劇,可說是本劇的精華,如沒時間看整部戲的人,建議直接看小劇場就好了~),這些手法都讓原本節奏緩慢又略嫌平淡的情節,添了很多的趣味。

所以,這戲雖然打著小品的FU,但是它成功吸引觀眾的點,其實還是很韓式的,所以這戲不會像港劇4 IN lOVE的男主角,煩惱著配不上女主角而找師父告解;也沒有像「巴不得爸爸」的男主角被老人痴呆症的老爸給海扁一頓那種生活化的笑點,男女主角的戀愛依舊甜蜜浪漫,站出來都是俊男美女,甚至個個在現實生活中都有模有樣的,不是老闆就是專業人士,因此這戲的小品就跟「市政廳」裡的政治差不多,它被狠狠地簡化成一般人對中年男人或熟女們某些優越的刻板印象(例如事業成功、有自己的生活品味等等),但如此一來,這小品劇就只有「形」,卻沒有「神」了。

其實韓系小品劇常常都給我這種感覺--那就是包裝太美又太亮了,反而讓人有造作感,之前的「九局下半二」也是類似的感覺,女主角年紀要三十了,徘徊在人生與感情的路口,結果這戲找了個外表亮麗的秀愛,看的時候我心裡一直在OS:這女主角哪像要三十?演個職場新鮮人還差不多吧!當然,人物無法令人入戲,戲劇效果也就完全打折~

ujc8ibhxn49m2rkmy2h98yzcrjxzlvp7 

▲這戲很愛取「玻璃」的景,妙的是,我覺得這整部戲也很有從玻璃看著主角人物們的感覺~

當然,我得承認,韓式小品向來不是我的菜,或許因為如此所以看到十二集就興趣缺缺,另外,我總覺得這戲男女主角火花實在不強大,欠缺了一些吸引力,於是就此打住。

當然,我很肯定編劇多元化的嘗試,感情劇總不能在小開灰姑娘一套招式走天下吧,不過編導駕馭小品劇的功力,在我看來都有待加強,我覺得小品劇著重的應該是「生活的況味」,但這戲幾乎將「生活味」完全架空,這群人感覺就像在百貨公司裡展演的模特兒,個個都亮麗優秀令人稱羨,雖然看起來很夢幻,卻總嫌不貼心,尤其搬到小品劇來,總讓我覺得很有距離感。

是以,我發現我之所以愛金編的戲,完全就是衝著「對愛情的執著」看的,抽掉了這個元素,我也就興致缺缺了~

不過,也許在一個高度發展的社會裡,這種「愛情的執著」的主題會愈來愈少吧,因為「愛情」已經不再是人生幸福的唯一指標了,其實港劇九零年代也曾有過純愛劇,但向來就不是主流;日劇瘋過一陣子,後來也是被其他類型劇取代;而就近期韓劇的趨勢來看,我覺得純愛劇也差不多發展到一個瓶頸了,近期像「幽靈」、「追擊者」收視都還不錯,看來韓國觀眾也慢慢接受其他主題的戲劇了,只是「紳士」收視真的很好,沒幾集就輕鬆突破20%大關,看來韓國觀眾對編導跟演員們,實在是非常厚愛~

也許未來哪天心血來潮,我還是會把它補完吧,我想~雖然我是個大叔控,這戲還集合了四種不同類型的大叔,但後來我被另一個叫「蘇志燮」的大叔收買了,四位大叔也只好有緣再相見了~

201206221725081374404 

▲其實這戲我最有感覺的是回音跟崔潤這一對,但進展實在太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