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itsu  

我從沒想過居然會有回頭寫「祕密」這戲心得的一天,只能怪「變身情人」這戲實在很威,威到讓我回去翻看池城與黃靜茵的這部舊作,老實說前頭劇情都忘得差不多,所以有些地方其實沒有看得很懂,不過「祕密」這戲上檔的時候,其實就有滿多想法,所以就簡略寫一下。

池城跟黃靜茵挑劇本的眼光,只能說很厲害!當初「祕密」對打的是強敵「繼承者們」,編劇是韓劇名編金恩淑,男主還是無敵帥氣的李敏鎬,可是「祕密」這戲硬是讓「繼承者們」的收視抬不起頭,兩劇收視率不僅差距非常之小,時不時「祕密」的收視還贏過「繼承者們」好幾次,一直要到這戲下檔,「繼」劇的收視才慢慢轉好,當時實在是太好奇這戲怎能威成這樣,於是就開了。其實這戲稱不上什麼神劇,只是因為劇情走向真的很合婆媽的胃口,所以收視才這麼好。

這戲故事是描述女主姜瑜晶在一次的意外中,為男友擔下肇事逃逸的罪名,本以為這樣的犧牲會換得男友的感激與憐惜,沒想到卻是賠上了自己的愛情、人生與親人,不僅跟男友的感情因此破滅,她的父親與兒子,也因此離開了她。

姜瑜晶與男主趙敏赫的感情也是挺妙的,兩人一開始是敵對關係,因為他一直以為女主是殺害自己女友的凶手,可是幾次相處後,又一直被女主吸引,最後愛情戰勝了理智,不過我一直覺得男主對女主的恨意消失得很莫名,接受女主的過程總覺得有點突兀,女主愛上男主的過程也很模糊,不過看著女主這麼苦情,有個高富帥男主守護實在很療癒&甜蜜,所以讓我有點後悔當初應該要一口氣追完的~

這個故事,基本上就是把那種50集的「xx的復仇」濃縮成16集,苦情女主+高富帥男主,以及負心反派跟美麗女二,但因為它被濃縮成16集,所以每集的爆點都夠多,劇情灑狗血又毫不手軟,於是收服了大多數婆媽的心,我看了一下收視,發現這戲在首爾區以外(也就是比較沒那麼都市化的地區)收視是居高不下的,可見它收視的族群是非都會女性,是以婆媽為主的戲,但妙就妙在這麼簡單、清楚、明白的訴求,就可以打敗「繼承者們」這種愛得拖泥帶水、女主又假掰的假純情戲碼,可見得只要編導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故事本身不要犯太多錯誤,要收服觀眾也不會很難。其實,我覺得雖然韓劇裡的愛情都很詭異,女主遇到高富帥的際遇都很離奇,但「繼承者們」那種假掰的愛情似乎是有些幼稚&過時了,還不如就像「祕密」來個苦情笨女主,而且女主姜瑜晶很笨又苦情,老是找不到自已犠牲的意義在哪裡,但編劇讓她在戲裡為了自已的傻付出代價(而且是非常慘烈的那種),讓所有的婆媽都忍不住因為女主悲慘的際遇,引起好奇與同情,於是這戲就順著看下去了!

不過嘛,當初這戲追到十二集,我就停了,棄劇的原因,只能說對男女主角就是沒什麼愛(一直到看了「變身情人」),這二天把剩下的四集全看完了,整體來說故事雖然老梗,結尾收得也不太好,尤其反派跟女二的心理轉折一整個莫名奇妙,但男女主角的粉紅倒比「變身情人」來得深刻濃烈,我想如果當初可以一口氣看完,應該會更有感覺吧!

從「祕密」的故事設定,不難發現描寫女主的篇幅跟轉折,都比高富帥男主來得重要,因此說它以女主角為主場也不為過,也因此黃靜茵的角色跟演技就非常重要,我之前有看過黃靜茵的「歡樂滿屋」,雖然只有幾集,對黃靜茵浮誇的演技倒是印象深刻(喂),但「祕密」這戲,黃靜茵的演技倒是進步不少,尤其哭戲拿捏得不錯,其實她跟一些三十代女星比起來,演技當然稱不上多好,尤其看了「變身情人」後,還是覺得她「祕密」裡的演技好,不過我倒覺得也可以了,我想她需要的就是時間跟作品,因為我看她滿有事業心,戲接得多,角色類型也算多變,似乎也不太能再苛求什麼了。

至於池城嘛~從頭到尾就是個稱職的高富帥,完(被毆)~

坦白說,我對趙敏赫這角色還真是挺無感,反而對裴秀彬的反派安道勛心理轉折還比較有共鳴,一開始對女主的犧牲,他當然是感激,可是愛情對男人來說沒有那麼偉大,尤其在他見過了女神般的申世妍,嚐過了權利與榮華的甜,是不可能再回頭守著姜瑜晶這種小女人的,於是愛情消失了,甚至瑜晶出獄後,他每看著她,都只剩自責與厭惡,這樣的愛情要何以為繼?於是姜瑜晶只能選擇放手,她的愛情,畢竟輸給了現實,這部分我覺得滿好的看;只不過,要圓一個謊,往往需要更多的謊,安道勛就是如此,他所犯的錯,其實出發點都是為了掩蓋最初肇事逃逸的真相,於是一步錯步步錯,不過,我實在不太滿意編劇讓他悔悟的轉折點,感覺應該要再鋪陳一個大一點的事件,可惜並沒有,只是前頭、中段看著安道勛從一個正直的好男友,變成一個自大自負的投機份子,過程還滿精彩,再加上裴秀彬的演技是有比池城好的,於是我對安道勛這角色,不免比男主多了點認同~

這戲雖然不免有些狗血與浮誇,不過寫一些世情,倒讓人很有共鳴,比如瑜晶天真的犧牲,原先是想守護愛情,沒想到愛情反而消失了;末段,瑜晶與敏赫愛得辛苦,過去的她認為「沒有了愛情,人生無以為繼」,可是這次她不再這麼想,她知道兩人的命運都有些課題要面對,也知道「愛一個人,並不是要把對方拴在身邊」,於是她放手,好好過自己的日子,讓緣份自己回來找她,這安排其實滿有意思,不過我總覺得這樣的寓意拍得沒有很明確,感覺這戲應該要再多個二~四集會比較好。

我個人覺得,像「祕密」這樣的故事,比較適合有一點社會歷練的女孩兒來看,因為這戲除了女主愛上高富帥這部份比較夢幻之外,其他的部分都寫實得殘酷,重點是,女人遇到安道勛這種男人的機會,絕對比遇上趙敏赫的機會還多,所以女人還是好好過自己的日子吧,犧牲自己的愛情,通常都不會有好結果,唯有自己過得好,真正的愛情才會來找你~這論調雖然老梗,但之所以老梗,也是因為這樣的故事老是在身邊上演著,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