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嘖嘖,看看當時的演員陣容,每部戲都是好幾生好幾旦,卡司絕對是可以演兩部小品劇以上的~

TVB華麗的最後身影

何謂「天地系列」?只要是港劇迷一定知道什麼是天地系列,它是由同一位監制戚其義所製作,以1995年以後的香港現代社會為背景,它延續了港劇向來的傳統:人性鬥爭、豪門恩怨、再穿插幾段男女之間的愛情,若用文學的歸類,大概可以算得上是社會+言情吧!1995年的「天地男兒」、1998年的「天地豪情」、2000年的跨年大戲「創世紀-天地有情」,這三部劇都是長劇,統統都60集以上,創世紀更拍了107集,前後二部在港還分開播,跨過了千禧年,果然頗有「世紀」的感覺。

不過,既然是戚其義,總是有他獨到的東西,就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戚其義擅長的是男人與男人之間的感情,像天地男兒裡,以徐永邦(鄭少秋飾)為中心,不論他身邊的兄弟、朋友、同事,和他的互動都是相當精彩的,例如徐永邦與同父異母的大哥(潘志文飾),雖然出身不同,彼此卻能惺惺相惜;再看永邦和家立(羅嘉良飾)之間,更是愛恨交織,家立其實從小到大都是很尊敬這個完全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哥哥,只是他的無心之過,竟使得永邦白白替他坐上了三年的牢,兄弟兩人最後幾乎反目成仇;與羅子健(張智霖飾)之間亦師亦友,跟三條四(李成昌飾)之間的對話更是爆笑連連,當然,徐永邦與父親之間從仇視到原諒也是值得細細玩味的。


▲天地男兒以豪門+警察的故事背景,使得情節的進展上可以說得上是緊湊,尤其是男性之間的情誼刻畫的十分立體。

天地豪情裡的男性情義就沒有這麼精彩,幾個男主角似乎有些各自為政,比較有交集的大概就是卓尚文(羅嘉良)和程家雄(陳錦鴻),不過天地豪情個人覺得比較沒有重點,據說這部戲中途有換過編劇群,所以前後連貫不起來,天地豪情也是天地系列中風評比較差的一部。

▲天地豪情的主角性格上多半有些前後矛盾不一,反倒是幾個配角令人印象深刻,如與孫樺(蔡少芬飾)有一段情的黑道大哥阿偉(戴誌偉飾)(見圖一),以及大頭文的初戀女友Apple(姚盈盈飾),二個人對於感情都執著得令人動容。

在2000年的創世紀,戚其義再回到他熟悉的兄弟情義裡了,這次是以葉榮添(羅嘉良)、許文彪(陳錦鴻)、馬志強(郭晉安飾)三兄弟之間的感情為主線,加上港劇傳統的豪門恩怨,足足有107集,與天地男兒相比,創世紀的兄弟情義是更強烈的,而兄弟間牽涉的愛恨情仇也複雜許多,後五十集許文彪退場,由張自力(古天樂飾)頂上,他算是接替了文彪在前五十集的角色,只是戲劇元素就是這樣,本來是ABC,換成了ADC,效果就會有些不太一樣,說實話,在後半段的創世紀,張自力這個角色反而比葉榮添與馬志強鮮明許多,由此,倒也可以看出當時TVB有多疼這個自家人古天樂了!


▲創世紀一劇又回到戚其義擅長的兄弟情誼


▲古天樂當時已是無線當紅小生,由於無線特別力捧,使得張自力這個反派頗有明星魅力,與古天樂當時已漸成熟的演技相輔相成

分手後亦是朋友???

說到愛情,這就不是戚其義的長項。
可能是天地系列的篇幅太長,長到不能不用多角戀來撐場面,但又要平均每個主角的戲份,於是天地系列常常是A和B本來在一起,然後分手,然後AD二人在一起,BC二人在一起,那AB是什麼關係呢?每一對戚其義戲中的男女,往往是「再見亦是朋友」,根據我個人的生活經驗,「再見亦是朋友」是一件很誇張的事,果然,戚其義的戲也很有這種誇張,反正都還是朋友,都還有聯絡,若後來各自的男女朋友不小心掛點,AB又可以名正言順在一起,不管前五十集發生了什麼事,或是A和C曾經愛得有多麼轟轟烈烈一生一世,反正後面五集A和B又會開始有感覺,舊愛還是最美,好像C或D從來沒出現過似的,A和B,多半是團圓收場。

君不見,天地男兒裡的子健,在前幾集還為雪凝(宣萱飾)哭得死去活來,最後一集就已經為了找蓉蓉(陳松齡飾)黯然傷神,好像雪凝這個人從沒出現過,都以為觀眾跟他一樣失憶;卓尚文和程嘉鳴(郭藹明飾)也是一樣,這二個人各自跟其他二個女人和二個男人在一起過,但最後雲淡風輕到有點失去邏輯,個人以為,發生了這麼多事,每個人多半有陰影才對,但在戚其義裡男女主角心理都很健康,反正人死了哭一下就算數,一轉身又可以愛上其他的主角,在戚其義的戲裡,每個男女主角情史都相當豐富,有空實在應該請教一下男女主角究竟是怎麼克服這些心理陰影的。

至於創世紀,我只能說這次戚其義學聰明了,創世紀不以愛情為重點主線,除了穎欣(郭可盈飾)和文彪這一對結局有點轟轟烈烈之外,很多幾乎是easy come easy go,反正愛情不重要,隨便怎麼寫都行,只要讓女性觀眾覺得男主角和女主角有愛情就好了,是故,創世紀裡的愛情篇幅大大低於前面二部,最神奇的還是美娜(郭可盈分飾),跟榮添還可以分開十年後還在一起,完全不管榮添在戲裡已經快五十歲,美娜算一算也四十歲,搞不好美娜早就在外面結婚又離婚了,誰知道呢?反正他們在一起就是了!

這就是戚其義天地系列的愛情戲,粗糙、沒有邏輯、並且一代不如一代。天地男兒起碼還能守住一些起承轉合,但天地豪情就有點自相矛盾了,創世紀雖沒有天地豪情差,但是努力「藏拙」,正是戚其義欲將愛情戲弱化的証明。

最帥的人是???

既然是長劇,怎麼可以沒有反派?
長劇的反派的確經典,如天地男兒的徐家立,說戚其義偏心並不為過,我個人覺得除了徐永邦之外,徐家立是天地男兒中最立體的角色,編劇可以說是細膩地描寫了這個反派,反派不再是冷血沒人性或變態,有時只是錯了一次,或是一時想不開,徐家立嚴格來說不是什麼十惡不赦的大壞蛋,他只是太自私、太自以為是,但他比子健好的地方是:勇於追求自己的所愛,我一直記得他最大的心願是:在三年內賺夠三億,然後,會跟自己心愛的女人,好好地過下半輩子。反觀子健,在感情上就猶疑得多,其實我想他最愛的還是雪凝,只是比起家立那種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子健的細水長流在戲劇力道上就沒有那麼強烈,唯一最震撼的畫面大概就是子健得知雪凝死時哭倒在惠芳懷裡時,子健的深情便在此展露無疑。

天地豪情的反派比起徐家立,個人覺得有那麼點遜色,且走回傳統港劇的老路,富家公子怕失去地位而犯錯,其實甘量宏這個角色性格滿薄弱的,反不如羅嘉良的大頭文精彩,最可惜的是黃日華的甘樹生,其實如果編劇能好好鋪陳他的心路歷程,倒不失為一個精彩的由正入邪的角色,只可惜觀眾只看到一個酗酒又不講理的敗家子(女主角離開這個男人真是明智抉擇啊!),而且在後來還用苦肉計騙取觀眾的同情心,再者,這部戲很多女主角死得很慘,好像沒人死,戲就演不下去,很多年後看到台灣龍捲風,劉文聰說「下一個我也不知道要死什麼人的時候」,直覺就想到這部天地豪情,這大概是港版式的台灣龍捲風吧!

創世紀的反派殺傷力沒徐家立這麼強,可是覺對是個「迷人的反派角色」,也是TVB的反派中比較苦情的路線,陳錦鴻從呆笨的家雄,變成了苦情的青年,其實這個算不上是反派,創世紀前五十集之所以讓我一集集追看,就是因為它走的是港劇中的灰色地帶,沒有什麼反派或正派,只有角色性格的層層轉變,文彪從正直青年變成不擇手段的野心家,但良心未泯,坦白說,看到創世紀,我才發現陳錦鴻算是真正展現了他很專業的演技,不枉從演藝學院出身,而且文彪這個角色也合到了陳錦鴻的形,搭起來效果很不錯,甚至有超過羅嘉良的葉榮添的傾向,在台灣創世紀首播時,陳錦鴻在BBS上的詢問度高到不行,反而是拉起整部戲脈絡的羅嘉良,前五十集的表現有些太over了,後五十集又太感情用事,也被演技有一定程度的張自力(古天樂飾)搶走了一些些風采。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天地系列好不好看?我個人的排名是:天地男兒>創世紀前半部>創世紀後半部>天地豪情。

天地男兒我第一次看是真的看不下去,大概到了十幾集承康受傷後步調就慢了下來,也是等電視播才斷斷續續看完,那時以為天地男兒是我看過最難看的長劇了,豈知爛戲在後頭,來了一部詭異的天地豪情後,天地男兒的缺點變得可以忽略,創世紀雖然沒天地豪情這麼離譜,但差距也是五十步笑百步。

於是,天地男兒就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中變得可以接受,終於,在創世紀完了過後,再看天地男兒時,也覺得不那麼難看了,我也分不清之所以覺得好看,是因為回憶情結的作祟,還是真的好看?我創世紀始終沒有完完整整一次看完過,天地豪情則是在重播中發現一些小優點,只可惜瑜不掩瑕,重看一次,還是覺得爛戲一部。

只是,最近再想想,創世紀似乎也不那麼難看了,WHY?因為現在TVB幾乎拍不出長劇了,人的標準就是這樣,有總比沒有好,起碼那個時候,TVB還湊得出小生小旦,傾全力拍一部創世紀,而現在,可能就難了些了,既然沒有長劇可看,看看以前的長劇回憶一下當年羅嘉良一哥時的風光也好,到後來,其實重溫天地系列,反而是為人而不為戲,重點是,知道劇情後,再重看時比較不會氣到,總歸一句,天地系列的確是一部「火力」(發火的氣力)強大的戲劇,我不知道究竟是 TVB的長劇(六十集以上)向來都是虎頭蛇尾不合邏輯,還是在天地系列後人才快速凋零,天地系列讓我覺得TVB長劇的風光不再,於是,我突然開始懷念起天地男兒以前的四十集長劇。

俗話說,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我想,懷舊在港劇迷心中,一定不會退熱的。

原作於2006.4.7

 


現在再看這篇文章真汗顏,當時本人我對於TVB是抱有極大的怨念的(恨鐵不成鋼啊),現在看覺得很好笑,不過這種心情總是自己觀劇生涯中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因此就轉過來留個紀念。現在再看TVB已經沒有什麼怨,反正它就長這個樣,即使它再醜,也是曾經愛過的嘛!

至於天地系列,現在再看男女感情亂亂愛也沒什麼怨念了,一切都是戲咩,事實上,天地系列有些感情戲其實處理得還算不錯,例如天地男兒裡的立雪戀、天地豪情裡的大頭文與APPLE、創世紀裡的文彪跟穎欣,甚至TINA跟葉榮亨,其實都比現在港劇裡的感情戲細膩很多,只是當時我可能比較習慣一個大故事(尤其是感情戲的部分)要有完整的開始、轉折、結果,而不習慣天地系列這種單元式的敘述模式(其實戲裡每段感情都可以獨立看待,有點像偵探劇的事件式手法),才會覺得怎麼男女主角一轉身就愛上另一個人,事實上美劇也是如此,天地系列的這種感情戲的描寫,反而讓我後來在看美劇時很習慣XD

其實港劇近幾年也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就是拍生活共鳴、抓現實感、訓練出一批被磨成戲精的熟男熟女演員~是沒偶像沒明星,劇情可能也少有像天地系列這般家族恩怨商場情仇,不過偶有佳作,而一年裡只要有幾部可觀精彩的劇集,其實也就很不錯了~

我現在依舊會看港劇,也少了很多的怨念,只有期待它繼續拍出好故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