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港劇也是個很妙的劇種,它很教忠教孝,但大概因為它重商的社會背景,戲裡追名逐利的反派又特別多,不管是像「義不容情」的丁有康這種連善良的養母都殺,冷血到想翻桌的反派,還是「天地男兒」徐家立那種不知被命運還是被人性推著走的反派,或是像「創世紀」裡,一心想做個好人卻因誤交損友,一步錯步步錯的許文彪,這些反派都是港劇的魅力所在,在1990年代,演反派甚至還成為TVB捧小生的策略之一,不管過去或現在,能站上一哥或一線的小生們,除了少數如張智霖、馬浚偉幾個特例之外,大部分的男演員們,都是能忠能奸,可以正直可以邪氣的。

我最不喜歡的反派大概就屬「義不容情」的丁有康、或「火玫瑰」的喬立之流,因為與其說這些人壞,還不如說是心理變態兼心理發育不完全,因為他們的貪慕虛榮是沒有原因的,戲裡擺明了「我就是壞」,幹壞事一點掙扎都沒有,像丁有康不管是謀殺心愛的女友或視他如已出的養母,眼睛幾乎都不眨一下的,這種極盡描摹人性之惡的角色,除了令人不舒服外,其實沒什麼可說的,但妙的是,這些反派的壞都為演員們帶來了演藝生涯的高點,溫兆倫演完丁有康後星途大開,雖然像「今生無悔」高天俊一角純粹是幫黎明抬轎,但至少也演到了「我本善良」裡亦正亦邪的齊浩男,光這個角色,我就可以記得他一輩子~至於羅嘉良是坎坷了些,喬立一角讓他小紅了一陣,但沒多久又稍稍沉寂,話雖如此,他在接演徐家立之前,倒演了不少水準在中上的劇集,像「聊齋」跟「孽吻」都是不錯的。

關於徐家立這個角色,我之前寫過一點(【懷舊】港劇《天地男兒》裡的立雪戀),所以這裡就不聊他,給別的反派一點機會了。

我很喜歡看港劇裡那些反派的愛情,當年看雖然都很生氣(因為年紀實在太小了,很難了解劇中人的掙扎啊),但現在回想起來,常常是印象最深刻的,這些反派,站在愛情面前的姿態不一,有人即使弒父殺母,可對心愛的人呵護倍至,像「君臨天下」裡的雍正,除了名份,只要是女主角要的,他都可以給她;有人追名逐利,連自己心愛的女人都出賣,但夜深人靜時,心裡想的不是旁邊的妻,而是他出賣過的那個女人,像「我本善良」裡的石家榮;也有那種苦求真愛不成最後失去自己的人,像「今生無悔」的高天俊,雖然踏上不歸路其實是他自己的選擇,但也許如果遇到一個可以讓高天俊付出與改變的對象,或許,他還有機會。

當然,也有一種反派,不知該說他是倒楣還是幸運。我看過的反派裡,「創世紀」的許文彪大概是最讓我嘆惜的一個,他原本是個奉公守法的公務員,但他很衰,因為他有了葉榮添這個自以為是又貪慕虛榮的朋友,結果處處被他拖累,前女友對他若即若離,家庭沒有溫暖,還得照顧生母跟同母異父的弟弟……他就是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認真刻苦地過生活,相信未來所有的不順利都會好轉,在一個倒楣到不行的雨黑裡,他錯手殺了一個要搶他錢的劫匪,雖然他幸運地躲過法律的制裁,但他依舊良心不安,直至他走訪劫匪的家,那一家人告訴他,這個劫匪的死,反而為他們帶來平靜。

至此,許文彪的命運被扭轉了,他以前所信仰的正義、道德、善良、勇氣,全都被生活敲得粉碎,以前他恨死好友榮添不擇手段的做事方式,但既然那些信仰都幻滅了,他也就不再顧忌些什麼了,他開始幫富豪做些骯髒事,最後甚至做得比榮添更狠更絕~如果,這個人物至此變成一個殺人不眨眼的魔頭,那還好些,但偏偏他遇上了穎欣,一朵溫柔的解語花,兩個人願意攜手相伴共度未來,當然,單純的穎欣壓根不知道文彪在外面做了什麼,她單純地當他的小女人,準備迎接新生命的來到,直到與文彪反目成仇的的榮添,狠狠地揭開平靜生活的表面,她才知道文彪已不是當年那個奉公守法的小職員,而是一頭可怕的狼。

幸好,穎欣沒有放棄他,難得的是,文彪也在穎欣的影響下,願意停止一切,雖然這二人最後並沒有善終,但文彪與穎欣最後在烏來通完電話後的那抹微笑,都讓我覺得,其實文彪放下了,這個角色從善到惡,然後又在最後一刻戲劇性地幡然悔悟,那種善惡之間的掙扎,在愛情與欲望之間的拔河,真的令人看得很痛快。

至於飾演許文彪的陳錦鴻,當年的確也因這戲小有知名度~可惜他後來離巢,隔幾年雖然再回TVB,但聲勢跟發展就大不如前了,不過他算是我滿喜歡的小生,雖然演技多年來一直沒什麼進步,角色也不怎麼樣,不過偶爾在電視上看到他,我還是會停下來瞄幾眼~

其實這系列我也不知怎麼完結~總覺得要寫的很多,卻又理不出個系統,所以就想到哪寫到哪吧~

 200872522152565.jpg  

▲一看就知道這張劇照是丁有康跟趙加敏(義不容情),當時這兩人都充滿著青春的神采啊

7366319085686080490.jpg  

▲我改天一定會再好好補上「我本善良」的心得~溫兆倫光靠齊浩男這個角色就可以讓我記得一輩子~

190529.61169553.jpg  

▲港劇的反派很妙,有時乍看沒心沒肺的,但偶爾流露的真性情往往讓人忍不住同情,同時也會去想: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一個人走上不歸路的呢?石家榮無疑是個壞蛋,連心愛的女人都可以出賣,但夜深人靜的時候,他想的念的還是蘇靜~只能說他是愛蘇靜,但還愛得不夠深

f58e8850eb196a1403a3ee88d3d58c45.jpg  

▲超欠揍的高天俊~話說回來「今生無悔」溫兆倫邵美琪完全都在幫黎明周海媚抬轎,所以這二人在戲裡完全呈現一種浪費的狀態

1982428260973271720.jpg  

▲火玫瑰裡的反派喬歷真的是個心理變態,這人沒有心沒有感情,不過羅嘉良那時演技略為誇張,所以這角色還不如「孽吻」的張文偉跟「天地男兒」裡的徐家立,不過羅嘉良真的演過不少反派,令人同情的討厭的又愛又恨的全演了,不虧為TVB反派第一把交椅啊

juzhao35.jpg  

▲江華也是反派達人~賤的(如「尋秦記」裡的嫪毒)帥的(陸劇「畫皮」裡的王安旭)無奈的(如「君臨天下」裡的雍正),每個角色都詮釋得很到位,當然我最愛他的雍正,痴情到一個不行的反派,我認為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愛,遠不及男主角對女主角的付出~

01-19-1.jpg  

▲港劇史上最苦命的反派~許文彪,當年「創世紀」上半部我追得很勤就是因為他,下半部換古天樂接手後,我反而就看得沒那麼勤了,然後那時一直很想去烏來,因為文彪說臺灣最漂亮的地方就是烏來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