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艋舺1.jpg

艋舺官方網站

有了電視後,當然就又開始我的第四台電影生涯。

「艋舺」這部電影上第四台上得真快,才感覺過沒多久,就在電影台上看到了,看完,真的是滿滿感動。

感動的是,台灣電影很久沒有回歸到「故事」本質了,太多的畫面想像,對我這種愛聽「故事」的人來說,也許滿足了其他面向,卻總是少了一點「快感」--那種聽故事時,感覺到自己的情緒正隨著故事的起伏而激動,然後結局揭曉,會讓人感動(抑或感傷),而讓畫面在腦海中一直久久不去……

「艋舺」真的是一個好故事,而且是非常立體且有餘韻的故事。

這個故事好在把每個人的命運都串在一起,而且呈一種螺旋式的敘事結構,主角蚊子(趙又廷飾)是單親,而且就因為「沒有爸爸」,造成了他人生中一種難以填補的缺憾,他選擇加入了「太子幫」--那不僅僅是一種友情的溫暖,背後更是為了填補他失去父親的心理空缺。

艋舺10.jpg

我以前很愛嫌台灣國片跟台灣連續劇節奏慢,因為我實在太習慣港式的節奏,但「艋舺」讓我發現,正因為「艋舺」節奏沒那麼快,它反而可以很細膩地去鋪陳人物的情感,於是,一樣是黑幫電影,這一部電影因為情感鋪陳做得夠多也夠好,於是跟香港的「古惑仔」電影,有了完全不同的面向。

蚊子加入太子幫後,屬於他的黑道故事正式展開,他與聰明又有幹勁的和尚(阮經天)、廟口老大之子志龍(鳳小岳)等人,在「艋舺」胡混,然而,那些快樂其實是「青春」帶給他的,但是這一群人卻以為這是「走入成人世界後」才有的權力,這部片將「加入黑幫」賦上了「成長」的隱喻,因而大大提高了它的深度與「溫度」--講黑幫有些人不一定有共鳴,拿我來說,香港古惑仔電影看過那麼多,但我幾乎未曾對其中的片子留下什麼深刻的記憶。但當「加入黑幫」隱喻著成人世界的複雜後,就容易引起大部分的觀眾的共鳴了!

艋舺7.jpg

就因為談的是「成長」,裡面的人物就開始彼此有關聯起來了,和尚跟文謙(王識賢飾)是同一類人,可以想見文謙的過去就是和尚,而和尚的未來就是文謙;而另一反派灰狼(鈕承澤飾)當初也曾像蚊子一樣,相信兄弟而飽受傷害、丟下心愛的女人逃跑……妙的是,其實這個故事真的開端就在灰狼身上,這就讓整個故事像漩渦一樣,每個人看似彼此不相關,然而一旦踏入這個世界,彼此的命運竟就緊緊地扯在一起,且與每個人的未來和過去相互呼應,如同妓女小凝的等待,蚊子的媽媽也一樣有過,只是她並不如蚊子的媽媽那般幸運就是了~

艋舺3.jpg

所以裡面那些看似獨立的事件,其實因果之間不斷有著連結,到最後,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那種屬於人生的、成長的等等無力無奈一下子就被引爆了出來,「艋舺」的確有著所有黑幫電影都有的劇情,幫派仇殺啦、兄弟反目成仇……但豆導很聰明地讓故事的格局變大,調性變軟,讓整部電影不只有視覺的震撼,還有故事與人物塑造的飽滿。

我非常喜歡和尚這個角色,當然這個角色留下了一點空白,讓觀眾去想像他的「感情取向」,但他的確是故事中最亮眼的一個,尤其是當他面臨「選擇」的時候--要做掉誰?殺或不殺?擁抱或是開鎗……每個選擇都帶出他內心真正的情感和命運,比起成長過程中一路順遂的志龍,和尚在這個世界裡看到了太多黑暗面,「艋舺」跳脫了黑幫故事裡常見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好似這一切都是外在環境因素所逼,與自己無關,可是和尚的命運卻在於他的性格,一個容易把事情看得太清楚的人,當然知道怎麼做對自己最有利……但就當大夥都以為他不再有感覺時,他還是選擇給了蚊子一個擁抱,然後死在志龍的鎗下……

艋舺4.jpg

艋舺2.jpg

因此,「艋舺」這部片大概是近十年來我覺得最好看的台灣黑幫電影(?啊台灣目前好像也才這麼一百零一部,真是……)哎,「艋舺」真的好威,台灣國片可以再拍出這麼一個好故事嗎?這部片子我認為有成為台灣經典國片的潛力啊~另外,豆導的表現真的沒不好啊,我猜想是台灣導演愛虧他啦~

加油吧國片!雖然我只能看第四台默默地支持你們~

艋舺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