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小說1.jpg

▲我們家主任借我的三本言情小說~


很多人問我,當初為什麼念中文系

其實動機非常簡單,無關什麼文學生命藝術思想

其實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我想成為言情小說作家


大概因為我沒有一個很開心的童年,所以小小年紀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韓劇真是個好可愛的劇種啊~~

前天終於追完了《刀手吳水晶》(台譯《愛情殺手吳水晶》)

大概是繼《幻想情侶》後,我很喜愛的韓劇之一

這部戲,除了一個很倒霉的女主角,以及一個很「爛性」的男主角

以及兩個人的真心之外,很多都是「假」的~~

女主角吳水晶看起來是個「花痴女」,但卻好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生活跟困境

我覺得男配角對她的形容很貼切,她就是一個綁著沙袋,在滾燙的沙灘下往前跑的人

甚至最後也不再乎多一個沙袋,拎著男主角往前走

女公主解救王子的戲碼大概就是如此吧!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這一年,看的連續劇超少的!

除了去年把2008年的大陸版射鵰看完,幾乎都沒怎麼碰連續劇了

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懶」,我竟然已經到了「懶」得看連續劇的階段了~~

 

2008胡歌版射雕

講到2008大陸版射雕,我的評價是還OK,勉強可以給個80分吧!

起碼四大主角人選都挑得不差,還有一堆港台明星助陣

尤其是楊康,不知為何近二十年來每一版楊康都很不帥

這次終於給了個像樣點的楊康,而且還大幅加重戲份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來個最近不怎麼起眼的小新聞吧!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4968707.shtml

如果要問我,為什麼當年的我喜歡港片港劇港星到某種瘋狂的程度,我只能說,我覺得香港藝人有一種魔力,五年前她可能是一脫成名的三級豔星,五年後就成了演技派女星,葉玉卿的例子不過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明星本來是跑龍套、當配角、演三級片的……十年後這個藝人如果還在香港演藝圈混,那成就多半不可限量。葉玉卿是如此、周星馳是如此、古天樂黃秋生任達華也都是如此。

這就是九十年代的港星最大的魅力,在他們身上,永遠可以看到無限可能。

說完了人,來說戲吧!

941207blog01-1.jpg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有個少婦,年輕不懂事時跟了個小混混,後來小混混跑路了,只留下個孩子給她,小混混欠了一屁股債,讓母子倆個辛苦地在社會裡求生存,時常要應付突然殺到的債主、生活的重擔等等等……

乍聽之下,這好像是部描寫女性奮鬥史的現實電影,欵……要如此定義這個故事也是可以!但電影一開始,女主角被小白臉拐上床,導致家俱全被偷走,後來遇上正義的警官,又不敢把自己被拐上床的實情一五一十地說出來,因而在做筆錄時謊話連篇滿天胡扯,加上這個少婦心思單純,壓根就不會說謊,可就爆笑連連,趣味叢生了!

這是電影《天台的月光》男女主角相遇的第一幕戲。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或許是年紀大了,「懷舊」的老毛病又犯了,一直很想要整理一些港片的心得,畢竟它現在多少還剩一口氣,總想趁它「還在」的時候,寫些什麼當作記念。

可是,憑良心講,港片真是個陽剛有餘,溫柔不足的片種,甚至在九十年代,它專出一些現在看起來仍不堪入目的「三級片」--暴力色情變態兼具,我當年也被嚇過好幾次,雖然回憶會美化記憶,但我到目前對那些片子仍無半點好感,甚至覺得那就是港片讓人「倒胃口」的開始。

只不過,香港電影中,仍然有我很喜愛的元素,像是愛情,假如問我最愛的港片是哪一部,我會說是這部:

9181351.Andy3.jpg

直至目前,在香港電影中,還沒有哪一部可以超越它,了不起「並駕齊驅」(像《乾柴烈火》),這部小品有陣子讓我瘋狂迷上港式愛情喜劇,港式愛情喜劇的特色,在於貼近生活,雖然仍免不了有些童話式的情節(結),卻好像就發生在你我周圍一般。

例如片中的男主角「華少」,雖然事業有成,但在片中卻非「完人」,這是和言情小說或偶像劇很不同的地方。在事業上,他有時得低聲下氣,看客戶臉色;在愛情上,他需要一點時間來了解自己的感覺,雖然缺點一數一大堆,卻是個很「真」的角色,當然他也有脆弱的一面,然後跑去做一些觀眾看完捧腹大笑的事,像笨手笨腳學騎重型機車、心情不好學女主角刷馬桶……

這的確是陽剛式的港片裡,難得一見的凡人男主角,尤其是劉德華演來,竟讓我第一次意識到,那不是劉德華,是真真正正的劇中角色「華少」,愛情來時是如此令人盲目,即使再有能力的人,瞬間也會變成智障,甚至還有可能變成另一個人……

不過,在看《孤男寡女》前,可得要了解另一部舊港片,才會知道男主角去學重型機車的梗,以及男主角為了追回女主角時,那位穿著白衣的神祕客「華弟」是誰: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爾冬陞預言:港片三年內消失

http://magazine.sina.com/xinminweekly/2009022/2009-06-08/ba72312.shtml

124007181632.jpeg

雖然早就料到,只不過看到這則新聞時,心裡還是很感慨的。

「香港」之於我,一直是個很特別的地理名詞,我不知道臺灣警察們怎麼分大小,但我知道香港的「便衣」比「穿制服」的大;我不知道臺灣的法庭上怎麼打官司,但我知道香港法庭上陪審團的意見很重要……

我只知道,台灣有一陣子沸沸揚揚地大談「本土化」時,我的生活重心不是看港劇,就是看港片,看到後來還學了一點點的廣東話。雖然香港人並不是個以「親切」聞名的族群,但我卻一直對它有某種程度的歸屬感,周星馳、梁朝偉、劉德華……雖然都不是臺灣人,但他們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卻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第一次體會愛情的深刻,是華仔的《追夢人》。

第一次感受到戰火與人性的殘酷,是梁朝偉的《喋血街頭》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Zal2.jpg 不知為何,〈心經〉的故事裡,我反而覺得許太太贏了,看了網路上一堆男權女權的分析,卻不是太懂,一堆人認為許太太很宿命,而我如此認同她,難不成我也是個宿命論者?

文學理論已經離我很遠了,現在的我只會分感不感動,許太太這句話一直讓我反覆思吟:

人活在世上,不過短短的幾年。愛,也不過短短的幾年。

開始+時間+結束,一直都是我最感興趣的話題。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會認識納蘭性德,要感謝瓊瑤的《彩雲飛》

我因為看了這本小說,有陣子著迷於納蘭性德的故事

但認識了蘇東坡之後,才發現他更適合我的調調

原以為我不會再想看納蘭性德的詞

卻因為近來的事又讓我重新回味他的作品

 

攤破浣溪沙

 

風絮飄殘已化萍  泥蓮剛倩藕絲縈

珍重別拈香一瓣,記前生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