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之前

這二篇文章寫於2006年,諷刺的是,TVB也不再拍金庸劇了,於是這篇文章現在看起來有股淡淡的哀傷,而那時也是我鞭TVB最不手軟的年代~其實後來想想,港劇未必不想勵精圖治,但命運似乎還是把它帶離了我的生命軌道~不過,TVB金庸劇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仍然曾經扮演過很重要的角色,像之前我看「檢查官公主」時,男主角寫了一張wonder woman券(未來跟女主角要東西用的),我自然而然就會聯想起,倚天裡的趙敏,可是有張無忌的三個心願咧~

(想想,倚天其實很言情耶,我一直難忘張大教主結婚前夕被趙敏KISS的畫面~這段黎姿演得好好啊~)

於是,這些文字,就是我對TVB金庸劇的一點小記錄了。

萬箭穿草人

談起金庸的小說和戲劇,切入點往往令人眼花撩亂,不管學院派非學院派統統都來摻一腳,別說讀者了,就連金庸自己後來都三修大作,修到連讀者都哇哇叫,很多事情大家都是天馬行空亂想的,突然金老告訴我們其實黃藥師曾對梅超風有「非份之想」,叫那些為黃藥師深情所感動的讀者怎麼辦?

談金庸,可以聊得很學術,從民初鴛鴦蝴蝶派談起,連北大教授都開始談金庸了,這除了証明武俠小說的魅力之外,坦白說,也証明金庸能講的東西愈來愈少,能講的,大概也只剩一點自己看戲的心得了,因為自己畢竟也不是那麼的學院派,而且關於金庸的論文不要亂寫,我有個學姐選了金庸的三部曲作研究,結果延了好幾年都沒畢業;很多年前同學曾參加了武俠小說的論文發表會,正好金庸也來參加了,結果某位學者宣讀完自己的論文,提出自己的意見後,金庸卻突然說,他並不是這麼想的。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圖片及圖說為2010年補)

談起我的追星史,其實還滿無聊又單純的,當別人愛著郭富城劉德華時,我最迷的男偶像是演岳飛的何家勁,後來何家勁演了展昭大紅,身邊的朋友個個都迷起了他之後……

我突然發現我沒那麼喜歡何家勁了!

很欠打吧!我發現我對「有點紅又不太紅」的藝人比較容易產生莫名的好感,我會注意的藝人,多半也不會是偶像派,而我也一直覺得,香港大多數的藝人,其實也以「非偶像派」為多。

其實在迷上港劇之後,雖然已經愛上這個劇種,但在頭幾年,若問我喜歡那位明星,我還真答不出來。記得那時最紅的港劇明星是黎明和溫兆倫,後來黎明晉身四大天王,溫兆倫也大紅而減少港劇的拍片量後,鄭伊健頗有起而代之的氣勢,還有劉錫明、林文龍等,不過劉錫明後來也不演港劇了,林文龍那陣子也一直沒什麼代表作;接下來,那陣子出了很多「跌破眼鏡」的男主角,像我當初看到《大時代》裡的壞人老三陶大宇,竟然變成《刑事偵緝檔案》裡的第一男主角、老演配角的歐陽震華,竟然是《壹號皇庭》裡的一號男主角,雖然戲都很好看啦,但不管是又帥演技又好的溫兆倫,還是長得「正氣又正直」的陶大宇,其實都不能算我的菜啊。

說起張智霖,對這個藝人感覺是很微妙的,我第一次知道這號人物是在雜誌裡,當年他以一首「現代愛情故事」紅遍了香江,才知道這個很年輕的歌手,可是當時智霖出道的風格非常地……偶像,講白一點,我覺得他剛出道時氣質實在太「娘」,再加上他第一次演出的港劇「冲天小子」角色非常不討喜,所以一開始對他的印象,還真是不怎麼好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本文圖片及圖說為2010年補)

終於結束了瘋狂看電視的生活

就像很久沒吃零食時,突然拿到洋芋片,管它合不合口味,都會先大快剁頤一番,在四個星期前的我,大概是太久沒看連續劇,竟然一口氣看了好幾部劇集,還從韓 國香港看到美國去,幸好這些片子都在上個星期畫下句點,不然我的論文大概就完蛋了。

港劇--識法代言人VS布衣神相

照例,先說說我的「舊愛」港劇吧--「識法代言人」跟「布衣神相」

一部現代,一部武俠,坦白說都不難看,先談談識法代言人好了,仍然維持近年來港劇一貫的調調,清新小品,偶爾穿插些小小感人的情節,不過不失,最後仍然是 邪不勝正,香港的司法界處處充滿希望……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圖片及圖說為2010年補)

說真的,人老了,對很多事都愈來愈提不起勁,以前我最愛的言情小說、連續劇,好像也都慢慢懶得再「熱血澎拜」了呢!

不過數了數,最近半年其實也亂看了一些有的沒有的戲,有的看完有的沒看完,乾脆湊個數,寫一篇比較近期的戲劇心得,不要老是活在回憶裡了!

一、港劇

嚴格說起來,近期看完的港劇是:零!
目前較為滿意的是陳錦鴻跟吳美珩的愛情保險,這部港劇其實把韓劇裡的契約戀愛用到港劇裡來,前面16集是還不錯,尤其看到陳錦鴻這個又專業又可愛的帥哥真 是幹掉一堆男演員呀!只可惜我看到17集左右就停了,不過最後一集有看完,神奇的是看完了最後一集時,完全不想再回頭去看前面三集吵了什麼架……

愛情全保.jpg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真是個善變的女人~最早我就是在無名搞了個港劇的部落格

哪知後來看的港劇愈來愈少,再加上工作的種種壓力,荒廢了部落格很久

於是我又心血來潮地在痞客開了個部落格,準備寫點生活記事

哪知2010年一開春,我就瘋狂迷上了韓劇

接下來就不停地陷在一部部的「戲坑」裡

本來這個部落格生活記事的原意,又被一堆戲劇文給弄散了

今天上課,老師建議部落格的調性要統一

而我看看痞客的心得文,的確也是戲劇的點閱人數最多

所以,這裡就留給戲劇吧!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圖片及圖說為2010年補)

說到港劇,可能現在已經不是那麼流行了,在一波波日韓戲劇,甚至是大陸劇的夾殺,港劇早在九零年代中期,沒落的趨勢早已顯示,而在二十一世紀,隨著大陸市場的開放,港劇更是雪上加霜,能偶有佳作,已經是水準之上了。

據我母親的說法,港劇在我剛出生的時候曾有一波熱潮,那部戲叫「楚留香」(?真不知道這是否算「港劇」!),只是我娘說我才剛學說話,就已經會唱粵語版的「楚留香」。

嗯~~原來我這麼早就對香港的東西情有獨鍾,我也只能說大概是小時候教育做得好吧!

當然這不太算啦!其實港劇的熱潮,還是要到我國小五、六年級時的香江熱潮,當時還沒有第四台,沒有TVBS,看港劇還是租錄影帶的!當時很多發行的錄影帶都是當電影般來宣傳,而愛看電視的我,也常被這些俊男美女的港星們吸引,再加上台灣戲劇開始吹起所謂的「鄉土劇」熱潮,對鄉土意識覺得很遙遠的我,自然而然選擇了多以大都會為主,講求人性或資本主義的港劇囉!

後來,第四台一家一家開放,TVBS也有了,看港劇不需要再租錄影帶,我便自然而然,像習慣成自然般,成了港劇迷。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檢P01.jpg

檢察官公主簡介

http://chi.gogoblog.tw/blogview.php?blogid=497(小宅戲劇週記)

終於追完了檢察官公主,而且我是從它結局前開始追,所以它算是我第一次追的ON檔戲,追下來的心得是:我再也不要追ON檔戲了,對心臟很不好,而且會一直忍不住到韓劇板報到,結果就忍不住狂踩雷,重點是,我都忘了韓劇有「爛尾」這一招,檢察官公主雖然不至於「爛尾」,但絕對有「蛇尾」之嫌,害得韓劇板板友只好自行想像跟補充。(是說,這個編劇不會在心裡偷偷OS:我是在激發觀眾的想像力呀!)

首先,我得先同情劇中的富家女&女一的馬惠理,編劇實在對她很不好,才讓她機車白目耍公主病二集,接下來一路狂整她,害我都覺得這部「檢察官公主」應該要有個副標,就是「我如何從公主變成苦情女」,一開始馬惠理還只是沒人緣或被丟蕃茄這種「皮肉痛」,偶爾變成村姑,但後來劇情急轉直下,自己不但被利用,甚至愛上利用她的那個男人,最後編劇還讓她家變兼破產,結果還得辛苦地把男主角給追回來,害我看得很不平,一開始利用女主角的不是男主角嗎?你沒在人家家變破產時幫忙也就算了,還守什麼鬼約定搞得彼此失神心傷,最後還要女主角把你追回來?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大吼)~

檢P02.jpg

檢P05.jpg

▲我真的覺得這部戲很虐女主角,命運悲慘也就算了,前面演公主時髮型實在有點怪,中間還有村姑裝外加變身恐龍妹,只能說,金素妍妳好偉大啊~

所以這部戲的男主角就被我劃個大叉了~沒辦法,看過那麼多韓劇男主角對女主角捧在手心又愛又疼的,這部戲的男主角到了後面很不得我的心,朴施厚你的確很有魅力,但下次還是挑個不虐女主角的戲吧~到時我再喜歡你囉!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看了兩部韓國電影

《我的特務女友》是第四台播的,《坡州》就……拜GOOGEL搜尋囉(真的,打片名就可以看到了)

125985050024.jpg

《我的特務女友》是部喜劇,笑點就是很白爛的那種。

尤其是男主角,整個又蠢又糗,但又打不死,所以很好笑~

片子有80%的笑點都在男主角身上,所以他真是戲中的亮點

我看電影簡介時還看到文案上形容他「心思縝密」,一整個覺得文案騙人

這個男主角根本是個笨蛋好嗎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6.jpg

布拉格戀人官網

這部戲,當然是衝著《市政廳》的編導金恩淑與申宇哲看的,而且風評也不錯,所以就追了。

但老實說,前面四集跟後面快結局時的步調有點慢,尤其是前四集,我看得斷斷續續,大概要到四集之後我才追得比較認真,推究這部戲讓我覺得步調慢之因,是因為它不是愛情「喜劇」。

是的,我發現之前之所以對韓劇沒什麼排斥感,是因為我看的大都是愛情喜劇,當劇情胡鬧瞎搞時,就算鬼打牆或拖戲,也比較不會覺得不耐,但《布拉格戀人》嚴格來說是「愛情劇」,喜劇成分沒那麼重,所以真的覺得好幾集進展才一點點,對習慣港式快節奏的我是種考驗。

簡單說來,《布拉格戀人》情節很簡單,就是兩男爭一女的愛情故事,加上女主角是總統之女,男主角卻只是個小警察,階級的差距再加上深愛女主角的舊日戀人池英佑的出現,譜出一段難分是非對錯且糾葛的三角戀情。整部戲大體來說出乎我意料中的好,尤其是女主角尹在熙狂追男主角崔尚炫的橋段,讓我對在熙這個角色又愛又憐,愛的是她的機智聰明與熱情,也心疼她被尚炫那樣狠狠拒絕後的心傷,不過在熙簡直是隻打不死的蟑螂,不管男主角如何「裝出」一副冷臉,但她還是選擇「在愛情面前勇敢」,實在是個了不起的女人。

01300000201827121679887463951.jpg

▲在熙這個角色太猛了,為了製造巧遇真是花招百出,而且那些「撇步」實在太可愛,完全打破我對女追男的偏見。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咖啡06.jpg

最近真的是中了韓劇的毒,尤其是輕鬆有趣的愛情小品,霎時成了我茶餘飯後的重心。

繼《市政廳》、《Pasta》之後,我選了《咖啡王子一號店》,其實這部戲本來沒打算追的,不過因為最近很迷李善均(他是戲中的男二),加上這部戲一開頭劇情倒也挺順的(雖然中間一度鬼打牆,差點讓我看不下去~)不過後面的氣氛營造得不錯,如果只看到十二集,我大概只覺得勉強及格,但後面五集拉了不少分數,因此大體而言這部戲在我心中仍算是水準之作。

其實,因為這部戲,我還找了一些影評跟意見,結果看完之後,我發現有些意見還真是「作不得準」,有人說後面劇情鬆散、有人說整部戲不怎樣、有人說後面的結局很奇怪,所以一直做好這部戲爛尾的心理準備,沒想到我膽顫心驚地看完後--

沒有啊!了不起只能說結局收得匆促點、片段點而已,看到女主角回來時,我還一直很壞心地想,妳該不會真的要再出國吧!結果~統統不是!就是個正常得無以復加的HAPPY ENDING~

老實說,整部戲除了男二崔漢成(李善均飾)那條線整個很奇怪之外,男主角崔漢杰(孔侑飾)跟女主角高恩燦(尹恩惠飾)起承轉合倒是挺正常,雖然中間一度覺得漢杰這個角色有點喜怒無常,一下要好一下又拒人千里之外(害我一直大吼:你到底想怎樣啦~),但是後五集可愛、貼心而且又迷人的一面展現後,倒為他跟恩燦的感情加分很多!的確,要說後面五集情節很鬆散倒也沒什麼不對,因為韓劇就是這樣,只要男女主角開始談戀愛之後,大體說來,除非像《市政廳》那樣去解前面埋的伏筆,才有點劇情,否則像《Pasta》也是一樣,後面就沒什麼重點了。但我私以為,韓劇本來就不是劇情高低起伏如雲霄飛車般迭宕見長,從我看《我叫金三順》開始,就覺得它很能抓住某種氛圍、某種小趣味,可是劇情其實萬變不離其宗,只有手法的差別而已!

我只能說,看戲也跟吃東西一樣,有時盡信(戲評)不如不信,很多事還是個人飲水冷暖自知的。

咖啡01.jpg

大體而言,這是個假鳳虛凰的故事,女扮男裝的老梗題材,而且中間一定要搭配「男主角以為自己是同性戀」這段劇情,最後還一定得「就算妳(?)是男人我也愛你」,然後真相大白,直至結局。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