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因為一位熱情的上海觀眾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跟我分享陸劇跟港台劇的一些看法,我回著回著,發現好像都可以寫成一篇文了(驚?!),想了想,就稍微整理一下,充當我今年的更新好了XDD

原文看這裡:http://fchs.pixnet.net/blog/post/45581722

 

Q1.中國有文創,台灣就沒有文創嗎?

說到台灣的文創,本人真是傷心地要哭倒萬里長城,猶記我小時候的志願有二,一就是當編劇,二就是當言情小說家,第一個志願我沒實現過,第二個志願倒是在十幾年前圓夢了,所以我對那時的言情小說狀況,算是有點了解。

 

台灣言小是不是台灣的文創?我認為是的,但是台灣的言小可說是內憂外患而且還自己人殺自己人,現在的台灣言小幾乎已是死水,據傳很多老出版社,都沒再收新稿囉!

 

言小一步步死亡原因也是滿複雜,在此我就分享一下2004年左右我經歷過的言小概況,當時的言小瘋狂被輿論汙名化,說言情小說寫的都是情色,不情色就沒法出版(但實情是,可能五本小說裡,才有一本是情色文),所以有立委提議立法,說出版社要在有情色的小說上貼上十八禁字樣,但不知怎麼搞的,出版社後來都在每本小說貼了十八禁字樣,有些小說出租店,還會禁止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進入呢!

 

但~這群小說的主要讀者,就是十八歲以下的少女啊?這條例一出,雖然不見很嚴格執行,卻嚴重打擊言小的形象!而當時沒有任何一個教授或議員幫言小作者說話,出版社也自己摸摸鼻子自己吞了。想起這件事,本人還是一把火,而且很想去問推這條款的李姓前立委(後來她還被人發現有雙重國籍咧,X的!),現在看到對岸的IP這樣夯,台灣言小快死了,有沒有比較開心?台灣少女們去看中國免費的網路肉文(情色文)了,有覺得好棒棒嗎?

 

現在看來,當年吵這個,根本蠢到一個爆炸(李X安妳下跪我都不會原諒妳!!),還給了對岸原創一個發展的好時機,台灣人的自由就是這麼用的,現在再來哭哭我們沒有IP?不如洗洗睡吧,一切都是我們自作自受,現在靠夭個屁?當年怎麼沒來為言小哭?

 

所以,台灣的編導其實也看不大起這類的作品,大多數人都不會想從言小改編作品(抄襲倒是很敢),而且第一個把席絹作品搬上電視的還是中國,我個人當時覺得這現象很荒謬,但沒有任何文化界人士對此表示關心,其實當下就有種台灣言情遲早要倒的FU。果然《微微一笑很傾城》這網小ip在台灣大紅時(大概八、九年前囉),很多人就發現中國原創已經把台灣言小那一套學全了,然後網路看還比去租書店方便&免錢,台灣的言小時代也差不多就告終了。基本上,現在台灣言小幾乎只能靠販售,沒法再像過去大量在租書店裡流通,當然也很難再出現席絹于晴這種大咖的作家,更多言小作者是被迫失業或轉業,這就是台灣言情小說的慘況。

 

而我,只能慶幸我寫完二本小說後,就乖乖去找工作,沒有流連在這個領域,否則也是難逃被淘汏的命運~

 

Q2.中國的思想不自由啊,它的影劇能發展起來嗎?

我覺得台灣很妙的一點,是我們創作很自由沒錯,但卻沒有反映在文創上。相反的,我們的文創常常被一些意識形態綁死,比如《一把青》被政治意識綁死;比如台灣言情小說被道德意識綁死。

 

我知道中國在很多意識形態上也不自由,但妙就妙在創作人真是很懂得以古喻今,比如有部陸劇《新神探聯盟》,架空時空背景說故事,背景是假的故事卻是真的。有時我看到這種創作都會疑惑,到底是誰比誰更不自由呢?

 

Q3.台灣的影視產業,敗在過度本土化與磁吸?

本土化跟磁吸現象,我個人都認同,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我放棄台劇的時間點,就是台灣本土劇大行其道的時刻!

 

我對本土劇超沒共鳴,後來索性轉看港劇,港劇式微後,就轉看韓劇~

 

至於磁吸現象,台灣這邊可能沒有香港嚴重,香港的磁吸現象才讓人觸目驚心!不過我對磁吸的看法倒不全是負面的。比如剛剛說的《新神探聯盟》,編導就是跟過港導的台灣製作,所以這戲的風格非常地港味+台味,我甚至覺得陸劇可以發展到今天這樣的地步,也要歸功於十多年前中國廣納港台演藝跟製作人員。

 

你看唐人吧,早期就是濃濃港劇味啊,雖然現在它不像十年前那樣夯了,可是我覺得唐人對陸劇的發展,還是有影響的!你可以視港台人員進入中國是磁吸,但我覺得也可以算是一種融合。

 

Q4.陸劇在台狀況如何?

《琅琊榜》後,ptt的陸劇版從一個沒什麼人的冷版,現在都快跟韓劇版一樣熱鬧了!不難觀察陸劇在台是呈現走高趨勢的,尤其像我阿娘以前也是鄉土劇忠實觀眾,但這二年,她已經轉看中國的婆媽劇跟歷史劇啊!

 

我覺得陸劇其實比韓劇,更是一種無聲的威脅,像《武媚娘傳奇》可能在討論度上不怎麼高,可是2015年,這戲在台收視率是3%多啊!!!!

 

Q6.台灣還有發展空間嗎?

 

當然,一味這樣吹高別人看衰自己,感覺也滿差的,不如聊聊我目前覺得台灣可以發展的戲劇類型。

 

目前看下來,我覺得是網路劇跟短劇!像《麻醉風暴》、《滾石愛情故事》、《植劇場》這類的!

 

首先它彈性大、集數可少可多,你高興就多挑幾個單元來看,想瞄一下也可只挑一部;第二是這類劇集滿容易有話題性的,容易被人注意到;第三是目前看下來,口碑都不算太差;第四是目前中港韓雖也有短劇,但都還不是主力,我倒覺得這塊可以發展看看,只是我畢竟也不是演藝圈人,短劇集會遇到什麼狀況(比如資金短少或不好賣錢之類的),就不是我可以預料到的,我其實也只是嘴砲一下而己(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