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少楊》的眾男角們(陳龍、胡歌、袁弘、彭于晏、何潤東),現在我想這幾個要湊在一起,那片酬應該是天價了,另外也可見唐人挑新人的眼光與功力,真的是非常厲害

最近一直在跟人聊陸劇,沒辦法呀我也跌了《琅琊榜》的坑,不過我應該是不會對這戲有什麼認真的見解,頂多就是一些亂七八糟的雜談與花痴文(那篇還沒寫完orz),不過不知怎的,突然就很想整理一下我與陸劇的愛恨情仇,我也不知這文會是陸劇大開之路,還是曇花一現,還是告別作……總之,就是做個觀劇的心得與記錄吧。

其實我對陸劇之所以不排斥,真是要拜當年的「合拍劇」留下的恩德,尤其是周令剛當年的「飛騰」做了很多與陸劇、港劇的結合與突破,周令剛當年先是跟tvb合作,拍了部《聊齋》,這部《聊齋》真是我看過的劇集裡,最接近蒲松齡原意(當然也不是百分之百)的作品,那時第一次看覺得很有意思,第二次看是有翻過原著,再看更讓我整個驚豔,所以就開始對這個製作團隊很有好感,接著2000左右,周令剛那種中港台的合拍劇,比如《少年英雄方世玉》,故事緊湊有港味,對白文藝有台味,布景人物華麗有中國味的戲,真抓走了我的目光。但滿可惜的,這種中港台合拍的模式,大概在2005年左右開始沒落,千禧年的我還在念書,時間多,也可以晚上不睡覺亂追劇,所以除了我的本命港劇之外,合拍劇跟陸劇也都會看一下。

我第一部迷上的陸劇,大概就《大明宮詞》,這部也算是陸劇經典,當時迷到每重播一次就看一次,只是這戲其實很不歷史,只是風格很唯美言情,因為這戲,我認識了周迅、陳紅、李冰冰等人,看看這幾位姐姐日後在中國影劇圈的份量,不難想像這戲捧紅了多少人。但既有愛劇,也就會有雷劇,我依稀記得我被嚴重雷到的陸劇,就是當年在台收視很好的《像霧像雨又像風》,只能說我喜歡的言情點真是滿怪的,同樣灑狗血,《大明宮詞》那種紅樓華麗風我就覺得好美,但《像霧像雨又像風》那種就讓我不耐兼不爽,男女主角就是一直在誤會,然後也不知在痛苦什麼,最後結局突然搞笑還讓我整個傻眼,我當時就覺得,這陸劇雖然有不錯的,但只要是自創劇情的劇集,通常就很難看。

2005年左右吧,中視播了一齣《天下無雙》(台譯:吉祥如意),我應該是為了張衛健看的,本來只是想打發時間,沒想到一看這戲就迷上,覺得這應該就是繼周令剛之後可以搞合拍劇的製作團隊,當時網路已經很發達,我才發現《天下無雙》的製作團隊「唐人」,根本是我熟悉的舊人--李國立一手辦起來的影視團隊。李國立是我個人非常欣賞的TVB監制,當年他在TVB拍的《燃燒歲月》、《黃浦傾情》、《再見亦是老婆》,每一部都是風格很獨特的劇集(雖然未必合我胃口),尤其是故事常常會有些意想不到的亮點,所以對這監製印象很深,知道他北上自創公司,也是很期待,再加上這部《天下無雙》整個很合我這老港劇迷的胃口,所以之後唐人出的戲,我都會留意。

undefined 

▲《天下無雙》張衛健難得演技收斂許多又不浮誇,另外左一這演員,不用懷疑就是剛出道的袁弘,我跟他真是超有緣~

比如《仙劍奇俠傳》,雖然劇集我沒特別喜歡,但當時實在太紅,多少也看了一大半,只是這種電玩味的劇集,真的不大是我的菜,是以胡歌雖帥,但在《仙劍》倒是沒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爾後,唐人推出了《少年楊家將》,才讓我見識到「古裝偶像劇」的魅力,當時本來也是跟著中視看,大概看到四、五集,就整個脫離進度跑去低調了。其實唐人「古裝偶像劇」的模式,大抵就是用幾個連續的事件,串起男女主角或故事的重心,所以會有點像類「單元劇」,一個CASE接一個CASE,因此過程都不會無聊,很容易順順地就追完,看完「少楊」,我印象最深的演員,就是胡歌、袁弘、彭于晏,《少年楊家將》前十集,袁弘真是氣場超強搶盡風頭;中間,則是彭于晏賣萌耍可愛;後段,胡歌沉穩大氣,演楊家倖存的六郎,昔日那個像個小屁孩的李逍遙,在這戲的後十集整個成熟了起來,我其實就是從這部開始,把胡歌這些人默默收在心裡的。

之後,就是波折重重的《2008版射鵰》,胡歌先是車禍,幸好唐人有情有義,寧願賠錢也要等胡歌,大概因為資金的問題,所以《2008版射鵰》拍得不算精緻,很多劇情都有矛盾跟錯漏(就是前頭修到的劇情,後面根本沒立即修正),更有很多經典場面就PASS沒拍了,不過,這版《射鵰》勝在前半部,把金庸小說裡沒說好的硬傷,全交待清楚了,還側重了郭靖與楊康的情誼(根本是胡歌跟袁弘的定情作!),而楊康這角色更是比原著豐富許多,至於胡歌版的郭靖也是可圈可點,尤其在外型上,他其實是繼黃日華之後,最接近郭靖原型的了(誰教張智霖整個太帥氣XD),我認為胡歌把郭靖的憨直詮釋得很不錯,唯一可惜的點就是因為劇情的關係,沒把後面成為將軍的大氣表現出來(不過這部分也是見人見智就是),我真是看完了這戲,立刻就愛上這二個帥氣的底迪~


說實在的,看唐人的戲多年,我覺得唐人的確是間很照顧藝人的公司,挑選新人的眼光也超精準,他們總是能找到天分不錯、外形也好的新人,然後好好栽培,但是戲嘛~我就愈來愈不敢恭維,因為他們的定位大多是「古裝偶像劇」居多,這類型20幾歲看還可以,一過30,就會覺得男女主角怎麼那麼幼稚;或者是兩人愛得死去活來,但一拆解他們的關係,就覺得很莫名,比如我就沒有很滿意《步步驚心》,尤其若曦跟四爺,兩人最後明明只剩猜忌與誤解,這只說明了二人根本不合,無法相處,要不是為了袁弘的十三爺,我應該是撐不完。是以這戲雖然風靡了全台,但我卻覺得,似乎可以好好跟唐人說再見了,然後也謝謝唐人,這十年來多虧了唐人的戲,讓我不至於跟陸劇完全零接觸,如果我對陸劇斷了十年,或許就很難回來看《琅琊榜》了,可能還會一直問:胡歌是誰~

而說來也妙,這十年,我看的陸劇大概一雙手就能數完(還有很多是棄追的,比如《暗香》),每每想說為胡歌啊袁弘啊開個陸劇好了,但最後總是被韓劇吸走目光,只不過人生真是很難說,追了《琅琊榜》,居然覺得近期的韓劇對我好沒吸引力呀,倒是瞄了幾集大陸時裝劇,雖然情節不見得喜歡,但那個服裝背景,已經一洗過去我對陸劇總是「土土」或「土豪」般的廉價感,遮去劇名,我都會以為自已在看韓劇吧~

總體來說,我覺得中國演員的基本功真是不錯,比如王凱,演技真是細膩到令人很感動,但奈何就是男一的氣場比較欠缺一點,是以捱了多年,才在這二年靠著紮實的演技出頭,而他們經營自己的形象也似乎不怎麼走高大上路線(看了一下多是港台明星在走這調調),微博一開,男神個個都變男神經病,感覺就是想經營一個庶民、親切的形象,我個人嘛,是挺吃這套的~

undefined 

▲我滿喜歡《他來了請閉眼》裡,王凱的表現,可惜這劇情跟男主角都不是我的菜~

不過,我對近幾年的陸劇熱(也包括陸影),倒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當然他們挾帶著優秀的藝人、龐大的資金、已幾近乎有韓劇水準的服裝背景,一條龍的文創模式……想成為東亞娛樂圈的霸主,看來已成定勢,但可怕就在中國娛樂文化一旦成為東亞共主,那對周邊地區,真是不見得有利,因為它實在太強大了,看看幾千年來,中國光用文化,就可以像頭龐大的怪獸,把周邊的文化都吃掉了,卻硬說是融合漢化,再看看香港吧,港劇港影我認為就就是在港中之間的經濟與政治的角力下,被無辜犠牲的一環,台灣人真想要十幾二十年後,看的是古裝偶像劇,聽的是中國歌手唱的流行歌?約會時看的是中國的電影,然後一片河蟹相親相愛?

但無奈的是,我覺得這似乎已經是進行式了,而我,基本上也是順應自然,誰教我從二十年前,就已經離開了台劇,雖偶有回眸,卻再也回不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