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小的我寫在某未公開發行的刊物文章,但想了想,這篇文章真是足以證明:我的青春歲月,都賣給了tvb呀,所以就拿來這裡ㄉㄧㄢˋ一下~

在日、韓劇之前,港劇可說是最早「入侵」台灣的外來劇集,尤其在90年代,台灣電視台還一度開設港劇播出時段,再加上TVB在台成立電視台,讓港劇成了另一種新選擇,許多港星更因此在台知名度急增而來台發展,至今,有許多劇集作品在影迷心中仍是經典,以下的經典港劇,你看過幾部呢?快來回味一下吧!

1989年 義不容情

圖片來源:http://goo.gl/Rd5zqz

90年代初期,如果想看港劇,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去錄影帶出租店(現在都快倒光啦)租來看,不過後來台灣的電視台認為港劇有市場,於是開設周末的深夜時段播映港劇,而《義不容情》就是當年成功贏得收視的第一砲!《義不容情》描述一個犯婦之子,如何白手起家晉身成商業鉅子,但雖然他有了名利與地位,卻與自私自利的弟弟反目成仇,也失去心愛的妻子。隨著劇集的成功,男主角黃日華、溫兆倫;女主角周海媚、劉嘉玲、邵美琪等人,不但迅速走紅港台二地,其演藝事業也因此而到達高峰,而該劇主題曲〈一生何求〉更是一時傳唱的經典!

1992年 大時代

圖片來源:http://goo.gl/v3Wcd7

這部講述家族恩怨的劇集,由劉青雲、鄭少秋,搭配玉女周慧敏,以及港姐郭藹明聯手演出,這部戲算是現代股市版的「王子復仇記」,敘述男主角如何為家人復仇的故事。由於該劇集情節高潮迭起,拍攝手法又十分獨特(例如在第一集開頭即播出故事結局再倒敘過程)迄今都還是無可撼動的港劇經典。對一票老港劇迷來說,《大時代》的地位如同好萊塢的《教父》一般,當然,這部經典在戲外也有許多有趣的軼事,例如香港股市裡的「丁蟹效應」(註),就是源於本劇,此外,戲裡劉青雲雖選了周慧敏,但在戲外卻與郭藹明共結連理,成為人人稱羨的銀幕夫妻。

(註)丁蟹效應是一種香港股市現象,指香港電視演員鄭少秋在推出新的作品時,香港恒生指數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1992年 原振俠

圖片來源:http://goo.gl/ZN9BqV

於1992年播映的《原振俠》,雖然改編自倪匡的科幻小說,但該劇劇情鬆散,科幻成份也不甚濃厚,因此在香港收視其實很一般,但在當時的台灣,卻因有黎明、朱茵、李嘉欣,甚至還有天后王菲等俊男美女的加持,讓這部偶像劇在台大受歡迎,也晉身經典港劇之一。

1994~2000年 金庸系列:射雕英雄傳、神鵰俠侶、笑傲江湖、天龍八部等

圖片來源:

http://goo.gl/KpjE8q

http://goo.gl/6ZYUjF

http://goo.gl/prcsJz

http://goo.gl/wWzMqN

談到90年代的經典港劇,一定不能不提金庸系列,在不少六、七年級的心中,張智霖的郭靖傻氣可愛,朱茵的黃蓉靈動俏皮,古天樂的楊過亦正亦邪,李若彤的小龍女氣質出眾,二人的形象宛如小說裡走出來的武俠人物……這幾部港劇,每一部在台灣幾乎都重播了五次以上,足見它的經典地位。雖然TVB的金庸武俠劇場景很一般,特效有時還很好笑,但劇情卻最接近原著,再加上當年張智霖、古天樂、呂頌賢、黃日華等小生都是一時之選,也因此在金庸迷心中仍有一定的地位。對死忠的港劇迷來說,無論後來陸版金庸場景多華麗、找來的新生代演員多帥氣多美麗,但那個在心中陪我們長大的金庸人物形象,已無可取代了!

1994~1999年 刑事偵輯檔案系列一~四

圖片來源:

http://goo.gl/uwB1U2

http://goo.gl/UcVYnQ

90年代中期,港劇不再流行家族恩怨,推理劇與職業劇成為港劇二大主流,這套《刑事偵輯檔案》系列正是推理題材的代表作,由於它的故事緊湊明快,因此大受港台觀眾歡迎,總共拍了四輯。前三輯都由陶大宇與郭可盈聯手演出,但第四輯系列則換上古天樂與宣萱,故事也與前三輯完全不同,讓原本的戲迷「接受唔道」(粵語「接受不了」之意)。話說回來,這類推理劇男女主角的親友總是接連出事,從爸爸到朋友,每個人都可能被殺或成為凶手,讓人覺得男女主角根本天煞孤星來的吧!此外,這套推理劇許多CASE都是「致敬」(其實已經到抄襲的等級)來的,但在那個網路沒有很發達的年代,這個小缺點並不影響這套劇集的經典地位的啦!

1996年 天地男兒

圖片來源:http://goo.gl/GW7ZWt

香港第一大電視台TVB,一直有「台慶劇」(即當年度的重頭大戲)的傳統,這種劇集往往集合三、四位一線小生花旦演出,且多為40集以上,這類的長劇故事大多圍繞在家族、商場恩怨,較側重於人性的描寫與刻畫,尤其對反派的塑造最為用心,《天地男兒》正是90年代中期的代表作,其中的反派雖然心狠手辣,為了榮華富貴不惜殺人,但最後卻發現自己仍深愛著前女友,看到後來都忍不住同情他與女主角之間的無緣之戀……此外,台慶港劇的特色,莫過於男女主角常常亂愛成一團,像《天地男兒》前20集張智霖跟陳松齡還打得火熱,後面20集就跟宣萱山盟海誓,讓當時的小編忍不住覺得大人們果然都在「談亂愛」啊!

1998~2005年 妙手仁心系列

圖片來源:http://goo.gl/jFDkCb

90年代中期後,港劇在海外的市場逐漸被日劇占領,為了鞏固市場,電視台也積極開發其他題材,而「職業劇」因此而大行其道,香港職業劇雖然不若日劇細緻,但比起當時只有鄉土劇與花系列的台劇,對不少台灣觀眾而言,還是個不錯的選擇。這部《妙手仁心》系列雖然是參考美劇《急診室的春天》而來,但因風格清新,加上對醫護人員的描繪細膩深刻,收視叫好叫座,而男主角吳啟華也一洗在《九品芝麻官》裡的壞蛋形象,晉身為香港一線小生,「程至美」醫生的角色,迄今都還是港劇經典人物之一。

1999~2000年 創世紀

圖片來源:http://goo.gl/5xxchN

為了慶祝千禧年,TVB動用了不少財力與勢力,集合了自家人羅嘉良、古天樂之外,還找了當時已小有名氣的吳奇隆,共同拍攝了這套107集的長劇《創世紀》,本片講述一名地產商發跡的經過,帶出香港從1990年到2010年的變化,比較特別的是,這套劇集在香港是分成二季播出,前51集播出後,隔了三個月才播出後56集。但雖然砸了重金,《創世紀》的收視並不如預期中熱烈,TVB認為香港觀眾對商戰鬥爭這類題材已經膩了,不過在台灣,《創世紀》卻仍受歡迎。可惜江河日下的TVB日後已無暇再顧及海外市場,由於當時既有華麗的陸劇搶灘頭、又有浪漫精美的韓劇搶攻女性市場,港劇在台的熱潮在2000年後迅速走低,此後TVB的劇集多走小品、生活化路線,但因劇情老套無新意,導致年輕觀眾逐漸流失,也就更別提台灣市場有多蕭條了。

2001年 尋秦記

圖片來源:http://goo.gl/KRIW3K

2000年初,中國大陸的武俠劇挾著華麗的視覺效果,逐漸受海外觀眾歡迎,連帶壓縮港劇的海外市場,而TVB為收復海外市場,一度痛定思痛,找來當家小生古天樂,並砸下重金,改編了黃易同名作品《尋秦記》,該劇可說是穿越劇始祖,敘述男主在一次的意外,回到了戰國時代,並幫助少年贏政登上皇位的故事。由於劇情揉和了歷史、武俠,時不時還帶點幽默KUSO,再加上古天樂的票房號召力,在中港台大獲好評!只可惜這部片宛如香港武俠劇的迴光反照,此後TVB再也拍不出如此叫好叫座的武俠劇,讓這部《尋秦記》成了TVB武俠劇的絕響。

2004年 金枝慾孽

圖片來源:http://goo.gl/sNK1n1

雖然港劇熱潮不再,不過這十年來偶爾還是會有幾部戲受到台灣觀眾青睞,2004年的《金枝慾孽》即為一例,這部劇集講述後宮鬥爭,雖然背景設定為清朝,但因台詞相當「現代化」,再加上裡面嚴格說來並無反派,主角們各有各的難處與苦衷,因此易讓一般的上班族投入而有共鳴,該戲也因此在台灣紅過一陣,而前兩年大紅的《甄嬛傳》,有部分靈感就是源自於《金枝慾孽》,對台灣80後的觀眾來說,對港劇的印象,可能就是這部宮廷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