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e  

我對於九回這戲,其實挺矛盾的,當然覺得這戲不錯看,二十集裡集集有爆點,然後每集的結束點剛好都會中斷在最關鍵的地,讓觀眾就是會為了接下來誰生誰死誰的結局又改變了,然後看完一整集,而且TVN的戲每集只有45~50分鐘,我一直覺得,這個時間才是劇集最剛好的時間,無線三台的韓劇一集往往超過60分,總覺得這個時間有點太長了,連帶的讓戲的節奏也變慢,除了詭異的台劇不論,陸、港、日劇一集也是45分鐘,我其實一直不懂,韓劇為什麼要硬比別人多十幾分鐘,若戲好看也就罷,難看的時候真會令人不禁有度分如年之嘆哪!

九回當然是值得一看的,這戲的主題在談「時間旅行」,男主得到了可以回到二十年前的九支香,在這九次的改變中,一開始是為了彌補人生原本就有的遺憾,但挽回了這個遺憾,新的遺憾卻隨著被改變的時空而來,於是後面幾次,男主角回到過去,已不再是為了改變什麼,而是在修補自己擅自改變時空而產生的新遺憾,這幾乎是每個「時空旅行」故事的主題,因為人生,不可能沒有缺憾,它本來就是不完美的,20集裡,男主朴善宇花了十幾集的時間,才在旅行結束時,了悟這個道理。

原本應該是精彩絕倫的戲碼,我也的確覺得這戲好看,不過看到十五、六集時,卻突然停了下來,一方面原因當然是因為編導停頓的點實在很吊觀眾胃口啊,看完沒下一集很難受(我都快砸電腦了);不過一方面,雖然這劇集好看,但看到十五、六集,我總覺得這劇集缺了點什麼,不過當下一時之間也理不出個頭緒,於是就想等追完再說吧!

後五集,我算是兩天一口氣拚完,那種「少了點什麼」的感覺更明顯了,當然這戲真的不難看,不過我更好奇的是,這戲到底是少了B群還是鈣?是少放了鹽巴還是香料?如果用料理比喻,這戲有點像是少了柴魚片的味增湯,明明就已經是口感濃郁又好喝了,可是味增若是少了柴魚,喝起來就是少了一種香氣。

後來,有噗友也開始追這戲(感謝朔瞳,你真是我的韓劇好噗友^^),他的意見給了我不少啟發,我才知道這戲對我而言到底少了什麼--

就是編導忘了隱身了!這戲最大的問題,就是編劇把自己當神,一切的遊戲規則由他(們?)來訂,當然,在故事裡,說故事的人自己訂遊戲規則是再合理不過的事,可是恰巧九回這戲結構繁複,到最後1993年與2013年的時空甚至平行進行,男主的時間旅行次數又不止一次,我想大概因為劇情推進的關係,有些劇情就變得是「靠編劇的意志而使之合理了」,簡單來說就是沒那麼合邏輯,但這些劇情在戲裡又是相當關鍵的轉捩點,例如為什麼韓醫生會保有未被改變時的記憶?很多人說他知道香的存在,但為什麼知道香的存在就會保留以前的記憶(更何況究竟是不是這個原因,其實戲裡也沒有解釋);另外,改變身份後的敏英為什麼會想起過去?她也不知有香的存在啊?而最後,這故事究竟是平行時空抑或單一時空,其實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當然,哪部時空旅行的戲沒BUG的呢?如果要把那些情結當BUG看,倒也未嘗不可,不過看完了幾天之後,我就覺得這戲的編劇,其實根本也不知道故事為什麼會這樣,只因「我想這樣就這樣」、「我就是這故事裡的神」,善宇跟正宇為什麼最後會見面握手?沒有為什麼,純粹就編劇高興,果然看了訪問,編劇跟導演,對於結局的感受,壓根也是完全不同的!

想通了這點之後,我就覺得兩天前苦思故事到底是平行時空還是單一時空還是多元時空的自己,壓根是笨蛋!連編劇都不知道的事,我們一群入戲的傻子是為什麼要這樣花費生命時間去思考?這編導徹頭徹尾,就是在玩弄觀眾啊(雖然被玩弄也是因為我自己笨就是了)!!!!

其實九回這戲,有些設定,我覺得稍微再做修正,會好一點,例如我覺得男女主角的曖昧情,其實沒什麼必要,倒不如就直接是男女朋友,甚至是快要結婚的伴侶,那種「想要挽回」的感情不是更強烈?而且18~19集以及20集的「戀愛實況」與「話說從頭」,實在是有小拖戲之嫌,雖然好笑歸好笑,但總覺得插在裡頭有點小突兀。

雖然如此,這戲我非常喜歡的部分,大概就是正宇了,我一直覺得如果這戲是以正宇來當主要的敘述者也是可以的,他身世坎坷,偏偏性格又軟弱,遇事也往往總是想逃避,像極了會做錯事的一般人,在20集裡,他從軟弱、犯下錯誤、逃避,再到決心面對錯誤,然後終於肯面對自己,我覺得這個角色的心理鋪陳最完整,也是最戲劇性的,所以全劇最感人的,我真的覺得還是在婚禮的那刻,他選擇離開面對司法,然後頻頻回望小敏英的那幕,最令我震撼,他不是英雄,但正因為不是英雄,要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更需要莫大的勇氣與決心。

而幸好,他也是全劇裡唯一得救的人(如果不論最後那一幕的話)

除此之外,我覺得這戲還有一些可惜的是,編導為了戲劇效果,把劇情塞得滿滿滿,雖然一集集單看頗過癮,不過連著看的確有種來不及思考的疲勞轟炸感,我覺得不如刪掉一下情節(呃,好吧其實我真的覺得這戲的粉紅不用那麼多啊)如最後結局時,男女主角的話說從頭,可以刪到十分鐘就好啊!另外這戲人物的情感鋪陳得有點少,像正宇頻頻回望小敏英那邊,就是很棒的人物情感鋪陳;再來若能再讓劇情擁有可以呼吸的空間,就是一碗很棒的柴魚湯啦(這什麼鬼結論!)

九回是一部很有特色的戲,推薦給喜歡時間旅行故事的人,也推薦給以為只有韓劇只會愛來愛去的人;另外其實港劇「隔世追兇」也是個很棒的時空旅行故事,尤其結局以佛法做結,我覺得那真是華人戲劇裡獨到特有的時空觀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