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韓劇看得很少,不過韓影倒是每周都會挑來看一下,不管是為了心愛的大叔們、有趣的題材等等,其實累積的數量不少,但好像都沒有做個記錄,有時想想覺得挺可惜的,不過我的電影心得大都簡單,因此篇幅都不長,想想乾脆就幾部整理成一篇吧~

有愛最大,我最近真的看了不少申先生的電影作品,先從他的作品開始說起好了。

歡迎來到東莫村

2006110205173719057  

這戲嘛~我的感覺比較矛盾點,說它好看也不至於,豆瓣、時光網等網站對這戲評價都非常高,認為這部片將「戰爭」、「桃花源」的象徵、隱喻作了個完美的結合;但就我看來,這戲雖然不難看,卻總覺得評價跟我個人觀感有落差就是了(←這觀眾真難養XDD)。

電影故事描述韓戰時期,南、北韓軍人們在某個荒野中發現了一個與世隔絕幾百年的小村莊,兩方人馬都因彈盡援絕,不得不留在村莊中,一開始彼此當然是對立的,但最後都喜歡村莊裡純樸天真的人事物,並為了保衛村莊,同心協力阻止村莊被毁滅。坦白說,這戲的起 承轉合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這戲始終給我一種節奏緩慢、過於平淡、轉折老套、以及呈現手法過於刻意的感受(我真挑剔囧),在故事情節幾乎無驚喜之下,加 上我個人對於戰爭也沒什麼特定立場(嗯,總之戰爭就不好嘛XDD),讓我看完了這戲,雖然覺得不錯,但卻不認為它有到經典的程度就是。

「歡迎來到東莫村」有些劇情刻意過了頭,像「追山豬」的劇情,整個畫面很像是「特效拚貼」,看起來總覺得怪怪的,而且表現手法總嫌不自然&矯情,不過轉念一想,這戲一算也是2005年的片子了,當時的韓影好像也才剛「學步」沒多久,以韓國人「先模仿再創新」的產業學習模式,也許這部片就是「學步期」的產物吧!(其實「沒教養的傢伙」也是如此啊!)所以我個人認為,這戲的看點,還是在於兩位男主的演技;另外這戲其實也不時有些溫暖可愛的笑點,尤其開頭南北韓軍人在沒有政治立場的小村裡對峙時,是如此荒謬與可笑,編導的立場昭然若揭,所有的衝突,只要換個時空,往往就是幼稚、可笑與無聊的。

鄭在泳的李秀華與申河均的表鉉哲當然超吸睛,李秀華雖然是軍官,但其實宅心仁厚,他拚了命地想保全手下,但無情的戰爭一一奪走他部下的生命,最後只剩兩個「老弱」兵,來到與世隔絕的村莊, 讓他感受到人間的溫暖與美好;表鉉哲這個角色更有魅力,他在戰場上被逼殺戮良民,讓他心中留下沉重的陰影,也厭棄戰爭,本來一度想尋死,卻因緣際會來到東莫村,當然也是在感受人間有情後,治癒了心中的創傷,於是他的人生開始有了想守護的東西……不得不說,表鉉哲這個台詞不多,外表很冷漠,眼神卻總是驚恐受傷的角色,真是有夠吸引人,別說我了,最後我都懷疑連李秀華都愛上他了呀(被打死),我個人認為,申河均演起沉默內向的角色時,比誇張的角色更有魅力~

這戲倒是推薦給喜歡相關題材或是演員的觀眾看,就算看了不喜歡,至少也不會覺得浪費時間就是XDD

另外,看了張鎮編導的幾部戲,我對他的感覺頗矛盾,雖然他很愛用車勝元跟申河均(都是我愛的!),但他的戲常讓我有「浪費好梗」的感受,明明可以玩得很好的情節,他常常就是處理得平淡、老套,但因為大叔們都在他手上,也只能默默吞下,張導你爭氣點嘛~

沒教養的傢伙

577188_1286455867S4LO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作品,雖然這部戲的風格有跟王家衛「致敬」的嫌疑,結局也不是HAPPY ENDING,但卻是目前看過申大叔的作品中最喜歡的。一個啞巴殺手為了想治好自己的「啞」,從刀工了得的廚師變成殺人不眨眼的殺手,這個故事的過程有點無厘頭,殺人的場面常常也混著點黑色幽默,像極了當年王家衛的「重慶森林」,申河均雖然是個啞吧,但以口白貫串全劇,角色與當年的金城武如出一轍,不過韓影畢竟是韓影,王家衛不會讓男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但韓影就會有小男主為小女主斷牙,然後送給她當禮物這種血腥又有愛的狗血劇情~

裡面的人物幾乎都沒有名字,無論男主角、女主角、來插花的小孩,有也只是綽號,例如跳芭蕾舞的殺手就叫芭蕾(金民俊飾,另外這戲他難得表現得還不錯呀XDD),然後片中很喜歡用隱喻與象徵,例如男主因為不會說話,所以女主勉勵他當一個詩人,而他最後也用非常簡單,近乎孩子般的語氣寫下他的「詩」,雖然文字幼稚可笑,卻純真動人……啞症、口白手法、詩、溝通等等,種種的隱喻讓電影意象很豐富。語言是跟世界溝通的一種方式,偏偏男主卻失去了跟世界溝通的能力,注定了他就是個殘缺的邊緣人,他雖然殺人,可是他寫的詩(即他看世界的角度)又是那麼可愛善良,只可惜命運對他並沒有留情,就連惦記在心中多年的女孩,其實命運也是淒苦悲慘、不堪回首的(我甚至不想寫她遭遇過什麼,只能說我討厭變態!),所有的希望與想像,一下就被現實打得粉碎~

申河均在這戲演得好,不過我覺得這戲女主又更搶戲,也怪不得尹智慧有入圍大獎(但好像沒得名?),雖然現實常常是很殘酷的,但最後也別忘了希望與夢想的美好,就像男主在最後那一幕,依舊想像自己在這個無情冷淡的世界,可以得到喝采與掌聲一樣~

佳節

5596637320101118223518022  

韓國的性喜劇一直很出名,不過就我的觀影經驗,拍得好的實在很少,當然這部「佳節」我個人認為也算普通,不過算是小有看頭就是了。電影描述一群人對「性」的癖好、誤解、幻想、壓抑等等,算是有點描述「性」的眾生相,有中年主婦與中年男子的SM(這段我覺得算是比較成功的)、高校女生與大叔的崎戀,妙的是高校女生是販賣(?或製造情趣用品的),而大叔剛好是充氣娃娃的愛好者;有迷信小弟弟「大=好」的大男人警官(對,就是申大叔),女友慾求不滿讓他自尊很受傷;也有變裝癖的中年男子,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像星爺「食神」裡的李兆基,穿著女裝無拘無束地奔跑~

這戲意念不錯,像警官與他的女友,看起來是女友慾求不滿,但其實是兩個人感情出了問題,女友的不滿不在「慾」,而是情--她覺得男友太自我中心,從不為她著想,兩人動不動就爭吵,我本來以為這對最後應該是了解後分手,誰知男主角突然在最後一刻莫名其妙地就悟了,讓我看得有點黑線;中年SM組看起來很禁忌,但其實還滿純情,兩個人感覺像是在玩遊戲,演SM女王的沈惠貞表現真是好,這個角色原本是個壓抑的中年寡婦,因為遇到了成東日,發現自己也喜歡SM,而且還愈來愈大膽,甚至公開上街,有一幕是她公開自己喜愛SM被女兒知道(還鬧上警局),一開始雖覺得羞恥,但後來她直率地穿著SM女王裝,跑進女兒房裡問她:她喜歡SM到底有什麼錯?是啊,性的癖好本來就沒對錯可言,反正兩相情願不傷害他人,誰管得著呢?

只不過,我個人覺得在保守的東方社會,了解自己的爸媽的「性傾向」,應該是要等孩子再大一點啦,SM女王的女兒才上高中,總覺得你雖然沒錯,但方式應該要再委婉一點就是。

大叔跟高校女生那邊我個人意見就比較多,因為基本上我看不出大叔有喜歡她,但最後兩個人就硬是KISS了囧~

變裝癖的中年男子其實是老師,這段有點可惜的是他的太太,雖然太太最後是「諒解」,但總不如「理解」來得好,只是大叔終於能穿著性感睡衣在天台上奔跑,也許就於願足矣了吧!

這個故事最大的敗筆,就是轉折都非常突兀,警官突然悟了自己平時的自大自私、大叔突然放下自己心愛的充氣娃娃要跟高校女生一起、SM女王突然想公開自己熱愛SM的癖好……種種生硬的轉折使這電影的劇情很難稱得上流暢,只不過我自己是挺欣賞這戲想說:「每個人對性都有執迷不悟的怪與偏執」,也理解性的喜好「沒有為什麼」,也無關對錯,只可惜劇情的深度與高度,都無法與意念相互搭配,所以看完反而有些不知所謂就是了,算是很可惜的一部片子。

不過裡面最勁爆的,大概是申先生疑似「露鳥」的畫面,雖然用馬賽克處理了但我還是看到很害羞~雖然這戲表現最好的演員我覺得是沈惠貞,但看在申先生犧牲這麼大的份上還是給他拍個手啦XDD

落跑老爸

62fb751cgw1e56957xb8aj20p00zr7cs  

個人覺得,這部戲如果不是特別愛申河均,整個可以跳過,一來我個人認為申河均不是很適合接動作片(找河正宇來搞不好比較搭),二來這戲節奏慢劇情普通,我看到中間一度想棄劇(其實申大叔跟車大叔之前合演的「急流勇退」我就棄了ORZ),後來硬是把它看完,然後隔了二個星期,我現在也忘了這戲演什麼,個人覺得唯一的亮點,還是申先生對兒子深情流露時的愛與內疚,但這樣的戲份在劇中也只有一、兩幕而已。

我個人認為申河均氣質還是比較適合文戲,武打戲靠的是幕後團隊,任演員氣場再強大,如果編排得不流暢也很難救,這戲雖然打著「好萊塢特效團隊」,但~不知為何我個人覺得打得有點無聊,果然這種動作片還是港式的笑鬧(?)打法比較有趣,而且主角一搞笑,就能讓很多武打場面變得比較活潑,像多年前偉仔的「韓城攻略」劇情也很普通,但看在偉仔耍帥搞笑又打得可愛的份上,戲就加分很多。但我個人認為這戲的處理方式有點生硬就是了,不推~

寫完了申河均,下篇來寫小蘇的好了,他的「電影就是電影」跟「公司職員」倒都在水準之上,然後,申大叔的電影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有(2),一切隨緣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