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116085900  

開這戲不為別的,就為申河均!

「BRAIN」的故事其實有點日劇的味道,它的主題是一個年輕優秀的醫師,怎麼在白色巨塔的複雜環境中找回「醫」的本質。我個人認為,醫的本質是人,我相信這戲最初的宗旨也跟這個信念相近,編導想要描述一個在權利慾望裡迷失的醫師,怎麼透過一連串的事件中了解:一個優秀的醫生最偉大的不是在於技術多麼優秀,而是一顆「仁心」,然後循著這個路徑,再找回迷失的自己。

但這戲是否成功地描述了這個過程呢?我個人認為雖然結局是如此,但因為過程實在有點歪七扭八,所以雖然戲劇的主旨是達到了,卻總有種「男主角不如一直錯下去」的期待,而且也因為如此,男一最後的種種醒悟,在我看來力道都顯得薄弱,反而不如他殺紅了眼,拿著鎯頭要偷藥的那刻,來得震撼人心。

「BRAIN」的故事來自於李江勳——一個出身於下級階層,靠著自己的努力往上爬的主治醫生,他出身卑微,所以極度自卑,而他生存的方式,就是藉由自己優異的醫術,來換取權勢名利,進而肯定自己,他一邊自卑,同時也自大自傲,更是一個只顧自己不為他人著想的自私醫師,他認為只要他醫術精湛,就能救活病人,然後以此得到他想要的權勢名利,為了這個,他甚至可以卑躬屈膝地迎合無能的上司,賣出自己的研究,只為了升官~

然而,李江勳這人是匹難以駕馭的野馬,雖然他可以暫時在無能又好名的上司下委屈求全,但那畢竟不是他的本性,一旦他想要的目的沒有達成,哪怕是丟工作吃官司,他一樣可以不計一切地豁出去跟你對著幹,他想要的東西,絕對要到手,不管求的偷的搶的都要得到,老實說我覺得他的手段有點野蠻,而且在編導的劇情設計下,這人雖然用盡心計,但往往總是一場空,不管是他想升官,或是想救罹癌的母親,都沒有成功過~

p1325515846  

然而,你說李江勳這人討人厭嗎?這就是這戲的妙點了!

李江勳這個角色自卑自大自私,且心機深沉、極具侵略性,有時還野蠻難纏,但申河均演來,氣場強大自是不在話下,重點是他自私的時候,你同時也看到他的自卑,他執迷不悟,想要偷藥救母親時,你同時也知道那是身為誤解母親多年的兒子,唯一能彌補母親的手段,對李江勳來說,雖然看見母親沒有穿襪子時,他既心疼又內疚,但這人就是很難表達自己的感情(他大概覺得表達關心與情感是一種示弱),於是他彌補的方式,就是讓母親去試新藥,希望能藉此治好母親。

在這種層次分明的演譯之下,李江勳的自大總與自卑一起出現,自私常常也伴隨著無奈與內疚,當他自私地為滿足無能上司的名利,而說服病人換掉開刀醫師時,他一閃而逝的不安,讓觀眾很難討厭這個角色,甚至我發現有很多觀眾最後是認為他是「不得不為」、「礙於情勢」的(但明明他就是有其他的選擇沒去做呀~),於是李江勳的自傲自私,成了這個角色的絕佳特色,看他使壞整個就是過癮,而且愈自大就愈有魅力,整部「BRAIN」的重點,幾乎就與「李江勳」這個人物,畫上等號。

但別忘了,這戲的主旨是要看小混蛋男主角,怎麼改邪歸正棄暗投明,可是他使壞實在太有魅力了,這下要怎麼結尾?於是編導邊拍邊修劇本,可能還曾經這樣OS:「這個李江勳自大時實在太帥了,還是保留好了」、「李江勳在乎名利的時候實在很有魅力,讓他名利雙收好了」、「既然李江勳依舊自傲,那麼改讓女主角自動留下來好了」

於是,李江勳憑藉著反間計的手段,趁勢回到天下醫院,奪得他想要的地位了,並迅速地解開與既是仇家也算半個恩師的金尚哲之間的心結,接著迅速地與自己和解(幸好這邊還有演到),然後女主角自動留下來,一切都是完美大結局,他依舊很跩,雖然因為生了良心身段變得比較柔和,他依舊上台領了獎,觀眾並沒有看到他為了過去「大徹大悟」,只是小小地與一切「和解」了。

老實說,看到最後一集的結尾,我真的頗想翻桌,雖然尹智慧和李江勳的感情線很怪,來的莫名其妙,但我個人滿喜歡尹智慧看清李江勳的那一刻而決定離開--一個只把自己擺在最前面的人,是不會拿出真心對另一半的,她認清這點,然後離開,這段我個人非常欣賞。尹智慧雖然常常聖母過了頭,但是一開始我覺得她不滿李江勳的點都還算合理,可惜這段始終缺乏一個說服觀眾的理由--她如何一邊知道李江勳是個自私的人,一邊又忍不住喜歡他?我想如果尹智慧的身分是初來乍到的小住院醫師,一開始被李江勳吸引,爾後發現他是個小混蛋,甚至過程中李江勳還利用她之類的,她對李江勳那種又愛又恨的感情線就會更有說服力。

p1370096356  

p1357060630  

我相信尹智慧這個角色,原本的用意應該也是要讓男主角「覺悟」的,一個在你最失意、最倒楣的時候,都願意相信你、支持你的女人,最後卻在人生開始得意的時候離開了你,其實李江勳在回天下醫院後,看著尹智慧的眼神都有傳達出「得了全世界卻失去妳」的感覺,可惜這邊有點不了了之,沒有再深入地讓那種後悔、想挽回的心意再多一點。

幸好,李江勳後來生出良心(?)後,也認了自己的心意,只是情歌既然唱得這麼動聽,最後應該也要出馬留人才是!我個人覺得最後一集,尹智慧給李江勳出的考題完全合理:你既然愛我,願意為我放下什麼?可以放下名利嗎?願意因為愛我而拋下一切嗎?我也覺得李江勳是有必要回答這些問題的,當金尚哲成為他的良心,不斷地質問他「要放棄最珍貴的東西嗎」,他如果還上台領那個獎,就表示他依舊拋不開名利,雖然我們知道他猶疑了,但一個猶疑,遠不如來個狠狠放下一切,知道身邊的人事物可貴來得戲劇性呀!

所以,李江勳究竟放下名利了沒?有沒有看開權勢的虛假?這些就不得而知了,因為編導覺得看不開又放不下的李江勳,實在太迷人,於是繼續放不下也看不開好了XDDDD

或許,一切只能怪申河均演技太過強大(?),誰教他執迷不悟、迷失在權勢名利的模樣,實在太有戲,教人移不開目光,於是為了留住觀眾而加戲、延長,我想整部戲因為如此,導致後半部節奏整個大亂,我個人是覺得照一般的老梗模式,李江勳應該是要在13集母親過世後,就該開始走上大徹大悟的路,誰知一拖再拖,大約多拖了4、5集,李江勳的心境才開始有轉折,只可惜已經救不回過度增刪的故事,也就讓這劇集的結尾,顯得欲振乏力。

598788_429088047161010_2057093233_n

 

▲我非常喜歡這一段,母親最後仍是走了,李江勳是笑著哭,向病人回憶母親穿得最美的樣子,其實我覺得如果他的心境轉折可以從這邊下手,會有震撼力得多,因為這幕回憶母親的戲,真的拍得超棒!

56609781201112251232133022036642138_000  

我個人覺得最可惜的,除了尹智慧跟李江勳的感情線亂七八糟之外,李江勳跟金尚哲的「和解」力道也不夠強,尤其李江勳前頭老是不受教,後頭除了和解,更要能整個認同金尚哲以仁(人)出發的價值觀,不過這部分實在著墨得不多,雖然都有藉金尚哲之口點出來,但力道都不夠強~順帶一提,鄭進永的金尚哲,我覺得心理轉折就比李江勳合理多了,不管是對過去的恐懼、發病時的顛狂,以及對李江勳的內疚與疼惜,甚至是期盼教導,雖然戲分不如李江勳多,但都演到刀口上,我認為鄭進永的演技級別還是高一些,其實我本來期待李江勳跟金尚哲之間的對手戲可以再多一點的,可惜李江勳跟金尚哲之間,誤會爭執的時間比教學多,李江勳又像隻野馬固執難馴,金尚哲不時又對他有些誤會,所以對手戲大多是一直在質疑與吵架,總覺得跟我的期待有點不符囉~

只不過,說「BRAIN」難看嗎?其實也不至於,如同我前面所述,看著男主角發狠又倒 楣,真的是太精彩了,而且我發現我完全是又罵又愛看,一面罵李江勳是個小混蛋,一面又很難移開目光,而且不得不承認他專業的模樣,整個帥翻也帥炸了,罵人 的時候有氣勢、倦了的時候令人心疼……別說尹智慧會忍不住被勾引,我自己也是被勾得暈頭轉向的好嗎~

其實這戲比起「我戀愛的一切」,雖然申河均的演技比較有得發揮,不過我老是覺得這戲的結構真的是被改造(?)得歪七扭八,劇情、節奏,我認為都不如「我戀愛的一切」,更何況我覺得「我」劇各個角色的戲分比較平均,不像「BRAIN」除了李江勳與金尚哲,幾乎看不出其他角色的作用,連女主角都像女配角似的,編導掌控劇集的功力有點問題……據傳這個角色原定的男演員是宋承憲,後來宋先生以「準備不夠」的理由推了這戲,PTT上還有人罵了一下劇組,說看誰來收這個爛攤子(所以,申先生是來救火的嗎?),只不過申河均真的很不錯了(另外鄭進永大叔也真的很不錯,如果他跟申先生的火花再強大一點就好了)

這部戲,只推給喜歡申河均的粉絲唷~

p14487112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