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69717876  

  ▲找不著黃日華跟周海媚在戲裡的合照,不過想想也算了,因為那時周海媚身體狀況好像不是很好;黃日華則是剛好踏入中年大叔的型~感覺兩人都已不青春了~

「天地豪情」是1998年的一部大製作,仍延續前幾年天地男兒的模式,豪門恩怨再加商場鬥爭,外加TVB的小生小旦全力支援,打出四生四旦的口號。

   看了一些相關討論,才知道這部戲似乎讓當時的港劇迷期待了一下,只是……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看到結局的時候,大概覺得這是還真不是普通的鳥!

   我看的時間已經是2002年了,TVBS已在八點播過,記得這部戲在台灣上得很快,但首播時我沒看,不過身邊的同學倒是一個個看得還滿投入的,但看完後的反映普遍都不是很推薦,只說很扯、很誇張。

   隔幾年再看,或許會比當時看更理性一點吧!不過倒也是添了幾分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的感慨,海味、黃日華已不在TVB,陳錦鴻走了又回來了,而憑這部戲上位的羅嘉良也離開了TVB……

   其實,仔細去比較,天地男兒跟天地豪情「看起來」差不多,但仔細去比較,在某些風格上其實是差很多的,我個人覺得,天地男兒以豪門加上警匪,二個支線合成一部愛恨交織的長劇,而天地豪情當然也有豪門這個支線,只是它更突顯的,是香港小人物的平凡生活,所以真正的關鍵,是程家這一家人!甘家這個家族在劇中,雖然扮演著一個關鍵的角色,但是就整部戲的結構來說,似乎不似天地男兒中的葉家一般這麼重要,於是,在戲一開始,甘家幾乎是遲至第三、四集,人物才慢慢出現,而在結局時,這個家族各人物的結局收得也並不是太漂亮。所以,感覺上,它像是個「陪襯」性質,陪襯誰呢?我個人覺得這部戲真正的男女主角其實是程嘉嗚和卓尚文!

   於是其他人,說不是主角也太誇張,但是整部戲的感覺實在是混亂而沒有層次感,而且有時候造成配角比主角搶戲的情況,例如Apple這個角色,雖然只出現短短幾集,但我相信看過的人絕對對這個角色的可愛單純與痴情感動萬分;又如阿偉這個角色,比起家雄跟甘量宏,又多了一分真實感;而應該是主角的宣萱,這個角色卻很難讓人有強烈的印象,整部戲猶如單元劇,一段一段很流暢,但整部戲連起來卻是破碎的。

   以上是我對天地豪情的一點感想,這是海味版,所以來談談海味在這部戲中的角色與感情。

   其實,講到這個角色,還是脫離不了整部戲的一個大缺點,誇張有餘,細膩不足,比起嘉嗚這個角色,嘉嗚雖然一出場給人的感覺是平凡的,但是某些事件卻突顯了她傳統而實際的特質,而嘉慧這個角色雖然從她跟藝術家男友的事,來展現她的愛恨分明,不過或許是男演員太不合格,這一段給我的感覺是頗糟的,但我想,其實編劇應該是要將二姐妹的特質做一個對比吧!一個傳統、平凡而溫柔,一個敢愛敢恨,勇敢而直率!

說到嘉慧這個角色,其實是很讓人心疼的,我到現在還不明白為什麼她對甘樹生付出了這麼多,卻仍得不到他的愛,也或許是我很喜歡看大男人加大女人的組合,所以總對這個組合感到可惜,對我來說,樹生與嘉嗚這個組合太平凡,看甘樹生婚後對她的方式,也的確就是傳統組合中夫妻的相處模式,彼此相敬如賓,平平凡凡,只是樹生似乎不太能安於這樣的相處模式,其實我覺得,嘉嗚對樹生而言,是一個想像中的對象,他自以為這樣的女人適合他,但是在「自以為」和真實之間,卻還是有著某種程度的落差。

   其實前面樹生跟嘉慧的互動倒是很明顯,樹生真的不是很喜歡嘉慧,他一直對嘉嗚情有獨鐘,就前面的部份來說,他與嘉慧還真的很格格不入,嘉慧的開朗,對甘樹生似乎沒有什麼改變,而甘樹生也說別嘗試著要他改變,但他為了嘉嗚,卻可以付出一切,只是為何婚前和婚後,差距會這麼大?

   不過,就整部戲來說,我覺得甘樹生這個角色充滿著矛盾與不合理,後面更是荒腔走板變了調,既然他真的認定與嘉嗚要一生一世,為何又對嘉慧若有似無?於是,我只能這樣解釋,我想,其實嘉慧在現實中是比較適合他的,她的直率讓他可以放下一些面具和負擔,或許他自己也發現了這一點,於是在嘉慧和嘉嗚之間,他突然變得難以取捨,這是就整部戲甘樹生的矛盾做一些解釋,不過其實我想,該死的應該不是甘樹生,而是編劇吧!

   我其實很喜歡嘉慧這個角色,她敢愛敢恨,當得知樹生愛的是姐姐後,她沒有用什麼手段來挽回這段愛情,既然得不到,那她選擇離開,只是她終究是不忍心犧牲肚子裡的孩子,所以她選擇做了未婚媽媽,不顧別人的眼光,忍辱負重,生下了這個孩子。

   不過,我發現,敢愛敢恨的她,其實在生活上是需要人照顧的,我覺得這個角色做事有點一時衝動,沒想太多的人,生下孩子後的問題都是她沒有預料到的,於是,她需要旁人的協助,到這裡,其實是編劇的一個矛盾,我想,如果她能像戲中一開頭那樣,獨立而勇敢地活著,相信應該更能得到別人的認同,只是這個角色也是前後矛盾,讓人看到後來,其實也對她的負不起責任有些微詞,也分不清她究竟是想藉著孩子的關係而接近樹生,還是只是單純的需要一個照顧她的人?

   說到這,我一直在想,她的死不算轟轟烈烈--交通意外,其實誰也怪不了,但是她的死因竟然造成後面情節的180度大轉彎,真的很誇張,也真的顯示出這部戲的粗糙,就我覺得,我倒覺得她的死比較像是被母親逼死的,看到板上很多人討厭這個母親的角色,我也差不多,我能理解她的偏心,但是無法認同這個母親的瘋狂,我覺得,她打的那一巴掌,才是嘉慧真真正正的痛,而她的死,母親的不諒解要負上全部責任,就這一點,甘樹生的確是很冤枉的,不過,他三心二意,也是咎由自取。

   嘉慧這個角色真的很可惜,我聽說她的「真正死因」是因為不再和TVB續約,於是在劇中,只好安排她死去,不然在成全了嘉嗚和尚文後,這一對或許還是有發展的空間吧!


多年後,我覺得我有比較能理解甘樹生對這兩個姐妹的感情了!

對甘樹生來說,他喜歡嘉鳴,這點我倒不懷疑

(不過我現在也忘了他有多愛她,也許有愛,但還不到可以為她放棄些什麼的地步吧)

那嘉慧呢?沒錯,他是不夠愛嘉慧,所以最後辜負了她,與嘉鳴在一起,可是他對嘉慧也不是全然沒有感情

那種感情有點微妙,說愛,其實也不是,但就是會想照顧她、對她好,比較像哥哥對妹妹的照顧之情

這段劇情如果要按我理解的感情來發展,大概就是甘樹生心裡最愛的還是嘉鳴,

可是如果嘉慧有需要,他還是會照顧她

很多女人都會把男人的這種照顧當愛情,但親愛的那並不是愛情,僅僅就只是像家人一般的親情罷了

據說許多男人外遇就是因為這樣--對太太自覺有道義責任,會想照顧她;但對外頭的小三卻有愛情的感覺

然後兩邊拉扯僵持不下,想離婚覺得代價太大,想跟小三斷掉又捨不得

往往就是糾纏多年沒辦法做個了解~

但天地豪情比較妙,甘樹生對嘉慧有責任跟道義;對嘉鳴卻是愛情,小三跟太太的位置顛倒了

所以觀眾才會覺得整個莫名其妙,但我倒覺得現實生活中的確有可能發生這樣的狀況

其實這段如果要再繼續鋪陳下去,就是只有讓嘉慧理解甘樹生對她只有照顧之心,卻沒有愛意

他永遠不會像愛著嘉鳴一樣愛著她,然後讓她從這場糾葛裡退出,就可以漂亮退場

可惜後面就草草收場呀~

再來,我好喜歡黃日華搭周海媚,這對是我最愛的組合之一

但他們搭檔的戲真是沒一部有好下場的(末代皇孫又整個亂演)

害我在港劇裡一直留下了這兩人沒有好好搭檔過的小遺憾了~

20080519195508450  

▲末代皇孫也是部妙戲,總之這部看到最後,我個人是不太想讓男女主角在一起啦~中間海媚還給我消失了,我個人認為這部並沒有很好看,而且黃日華跟羅慧娟的互動還比較多,照理說應該是這兩人要在一起的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