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其實海味這系列的文章是我的偷吃步(快點舉手承認)

這系列的文章都是在2003~2005年左右,

應當時CIA中情局(某個已掛掉的影視論壇)周海媚版的版主邀稿所寫的文章

由於是在海味版上發表的,所以寫的時候重點都放在周海媚上

不過看了一下我的部落格,港劇文章真的是少得可憐

所以只好拿當年的舊文來搪塞一下,順便也做個記錄

其實我當年有陣子瘋狂地重溫許多舊港劇,重溫完後也都有乖乖寫心得

但CIA關站時我都沒再去把自己的文章拷下來做備份

所以有很多港劇的評文就這樣消失惹(淚)

其實我最想拿回的,還是我曾經寫過像「我本善良」或「龍的天空」這類長劇的評文呀~

有興趣的就看看吧~然後有些觀點也不用太認真

像有些男女感情的觀點,我現在已經都不這麼認為了XDDD


 

201207012308271110   

▲黎明二十年前真的是個超級無敵帥的帥哥啊(韓國男明星們靠邊站吧XDDDD)!跟周海媚好搭,兩個人據說差點要在一起,可惜後來黎明大紅,這段感情也只好作罷(傳說中是這樣啦,真假就不知道了)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會決定改變些什麼?

「回到未嫁時」就是這樣一個題材的片子,我個人比較喜歡它的本名,而不喜歡台灣翻成「挑戰未來」。

一直以為這部片我沒有看完,後來再重溫時,其實當年應該是全部有整整看完一次過。不過也許是因為看得太急,一直只記得劇情是八妹逃婚了,後來的情節卻不太記得了。 幸好版大借我DVD(而且我還把版大的DVD給毀了,真是對不起……)得以讓我再一次重溫這部片子。

其實回到未嫁時真的是一部愛情喜劇,以楊八妹跟張浩然的愛情為主線,還有很多性格很可愛的配角群們,穿插而成一部輕鬆的愛情喜劇。 劇中一開始,八妹是一個什麼都有的少奶奶,然而雖然她已經結了婚,個性卻還沒長大,有些任性、有些不滿足,時常覺得她的人生就只有這樣嗎?而浩然其實也是個長不大的大孩子,二個孩子就這樣吵吵鬧鬧,再加上龍飛這個昔日與八妹有些曖昧的第三者介入,二個人終於爆發了婚後最嚴重的一次衝突,就在八妹負氣離家後,在一次偶遇下,回到了過去1886。

只是,我覺得這部戲在某些地方上有些BUG,最嚴重的一個就是,1990年的八妹回到過去,那1886年的八妹哪裡去了? 編劇也知道這個問題,於是只好用「失憶」來推展劇情,所以一切的過去就在八妹的失憶中又回到原軌,然後在二個人悔婚後再來個轉折。

其實,我覺得這部戲的題材還滿嚴肅的,不過處理的方式真的很輕鬆,明明八妹跟浩然二個人在戲裡吵得不可開交,可是就觀眾的角度來看真的很好笑,雖然這裡是海味版,不過仍是要稱讚一下黎明,在這部片子裡的表現,真的是出乎我想像中的好,尤其是搞笑的演技與表情,比起後來的原振俠或人在邊緣,我反而最喜歡這個時期的他,沒有太多「偶像」的味道,實實在在,就是一個演員,尤其每次看到他在戲中為了八妹吃醋或生氣時,「笑」果真是一流,我覺得張浩然這個角色會讓我聯想到傻氣的郭靖,然而,當他為了假八妹心碎,或是願意為了八妹死去的那幾幕,卻又是這麼真情流露。

說到女主角,其實我覺得八妹真的不是一個很令人欣賞的女主角,在改變1990年的「未來」之前,她堅強,卻也任性,有一些傻氣,卻也很不知好歹,衝動莽撞,只是,隨著劇情的推移,在悔婚之後,她也開始發現了自己性格上的缺陷,她想挽回浩然,但傻氣又固執的浩然反把事情愈弄愈糟,終於,在八妹親生父親胡說道的出現之後,一切就變得無法挽回,愈來愈不可收拾。 悔婚後的八妹,發現了許多本來的她不知道的事,看似流氓的龍飛竟是國際刑警、自己不是爸媽的親女兒(這才解釋了為何一開始父母親對她不好)、父親胡說道的出現,然而胡說道是個瘋狂的野心家,甚至利用了浩然對八妹的感情,製造了一個假的八妹,藉機刺殺浩然。 這個假的八妹讓浩然與八妹幾近決裂,八妹親眼看著浩然對假的八妹付出的感情,浩然的確真的是一心一意,只是他愛上的是假的八妹,對八妹來說,即使這個複製人是她的替身,她仍不能接受浩然「移情」的事實,直到浩然真的傻到為她而死,她才領悟到自己對他的愛,只是,我覺得這個部份浩然的態度轉變得太快太突兀,第一次看就覺得怪怪的,這次看還是一樣的感覺。

於是,八妹懂了,幸福在她眼前時她不懂珍惜,悲劇鑄成時已經連後悔都不能後悔,傷心難過都無法挽回她一時任性下造成的不幸,而她也在失去的那一刻明白,她最愛的還是浩然,於是,為了救回浩然,她一定得回到1990。

就整部戲來看,浩然與八妹二個人性格是截然不同,但在某些地方卻十分相似,他們都有些傻氣單純,不似龍飛比較老練,然而在愛情中,如果二個人都當孩子,注定是要吵鬧終日的,其實回到未嫁時說的是一段很常見的愛情問題,就深一層角度來想卻是很現實的。 所以,我很喜歡最後一幕,八妹已經回到1990了,浩然也沒事了,然而並不是這樣就可以劃上休止符的,在生活中,他們還是得面對小事而吵的情境,在二個人的戰火又即將一觸極發的時候,浩然這一次終於學著開始「長大」,我看了這麼多黎明的港劇中,回到未嫁時的浩然是最深得我心的,因為他願意為了八妹,開始學會包容和忍耐,我覺得相較起來,龍飛能給八妹的也許是一份精彩的戀愛,但浩然能給的絕對是長遠的幸福,我想八妹也深深知道這個道理,更何況,在經歷這麼多的事情後,她終於知道,自己有多需要浩然。 所以,她也選擇退讓,夫妻之間的相處其實就是如此,更何況他們還有愛情做後盾,我想,這對小夫妻到了此時是真的有「幸福」而美滿的日子了。

回到未嫁時這部戲,整體來說劇情還頗流暢,黎明的搶眼就不需再提了,周海媚的表演更是亮眼,我突然想起其實在TVB早期的海味戲路感覺似乎比較廣,與在楊佩佩時期的柔媚相比,我覺得這個時期的她比較純真,大刺刺的性格的確也很有觀眾緣,像我個人就很喜歡再早些的吉星報喜中海味的角色,只是這部片子的確也是年代久遠,劇情都忘得差不多了。 這部片子黎明跟周海媚搭得很有默契,沒記錯的話這似乎是二個人第一次搭檔,其實這部片子的林嘉華也滿值得一提的,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他演的古裝劇;還有,最後一幕竟然還看見當時可能在跑龍套的林韋辰,嚇了我一大跳,原來他這麼早就出道啦! 如果跟今生無悔比起來,我個人是喜歡這部多一點,可能因為我比較喜歡這部戲傳達出來的一些愛情小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