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  

官網:http://dorm.swtwn.com/

我很喜歡深夜的時候看第四台電影,這個時候世界很安靜,心往往也很安靜,是聽故事的好時刻,再者,也不知是巧合還是電影台的策略使然,深夜時段的影片常常不那麼熱門,但大抵因為心境的關係,要吞一些比較冷門片也比較容易,就這樣,我個人很常在深夜的第四台裡挖到冷門的好電影,看完之後,再帶著聽完故事後的滿足感入睡,這或許就是愛聽故事的人感到最幸福的時刻。

昨天臨睡前,看了電影「鬼宿舍」,方才一查才知這已是2006年的片子了,但我認為這戲無論在運鏡或劇情上都非常流暢,不輸之前的經典「鬼影」、「猛鬼套房609」,雖然在「驚嚇指數」上,這戲只勉強讓前四分之一有些許驚恐的氣氛,但隨著故事謎底一個個被揭開,溫馨有趣且感人的情節取代了驚恐的氣氛,與其說這部是鬼片,不如說是療癒系的「鬼喜劇」,比較合乎這部電影的故事走向。

故事描述小男孩查理,因為不愛讀書(他太愛看電視了啦!)被送往男校寄宿讀書,由於初來乍到,免不了總有段被同學小整、小嚇的時刻,對新環境的害怕,再加上學校裡總是會有鬼故事流傳,讓小查理一開始對這裡的夜晚十分害怕,無論是學校流傳的靈異故事、怪異女舍監每晚都會播的跳針怪歌、深夜裡可怕的狗吠聲、夜晚廁所裡背後總有人的窺視感,都讓他頭皮發麻,最糟的一次是調皮的同學把他關在廁所裡,讓他嚇到手足無措,但更嚇人的是……被關在廁所的時候,有「人」幫他開門了,結果反而讓查理感到更恐怖~

只不過,電影裡嚇人的片段在這裡大抵結束,故事擺明告訴你有鬼,但這個「鬼」卻一直遲遲沒出現,鬼片看太多的觀眾如我,就知道編導一定把「鬼」藏起來了。所謂的「藏」,要不就是鬼不知自己是鬼,要不就是「鬼」就在你我身邊,只是主角一無所知而已。我其實在看這個故事的時候猜測了許多可怕又腹黑的走向(例如搞不好全校都是鬼、查理自己是鬼、鬼要抓替身等等等),但這片子都沒有發生,所以其實是個超級不恐怖的鬼故事,更何況,從「鬼」幫小查理開廁所的門,也大概就可以猜得到這個「鬼」對小查理並沒有惡意了。

000252833  

▲找了一下網路,才發現這片子一點也不冷門,不但是泰影賣座強片,更是經典的「萌片」,好評也非常之多,兩位童星也因此星運大開~

而小查理初來乍到,老被幾個男同學欺負,他想融入他們,卻又打不進小圈圈中,難免倍感孤獨,這時,有個同學威全以「老鳥」的姿態走近了他,教他衣服怎麼曬,來這裡要怎樣習慣之類的,一時之間讓查理倍感溫馨,然而就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查理無意之間發現,原來威全並不是人……

幸好,兩人之間的友情並未因「人鬼殊途」而異,小男孩與阿飄之間的情誼反而愈來愈穩固(愛看小男孩BL的一定要看這片,超萌超腐的啊),我很喜歡威全這個角色,他的人生因死亡而軋然中止,心中有結未解,於是只能留在學校裡,日復一日地與其他人一起上課,但卻沒人見著他,靈魂孤孤獨獨地飄蕩著,幸好他生性可愛,我超喜歡他在小狗面前亂跳舞那段,兩個小男孩打打鬧鬧,不但溫馨可愛,還有種KUSO的趣味哪。

一人一鬼就這樣相互扶持,也相互成長,兩人還同時也哈正妹,威全還給小查理看一些亂七八糟的色情書刊(完全就是搞笑模式開啟),威全也點醒小查理不懂得關心別人,而小查理也發現威全每天到了固定的時刻,都還要再回到死亡地點「死」一次,靈魂每天都被死亡折磨著,看了威全,他才發現其實自己有許多人的關愛,真的很幸福~反觀威全,當他欣羨地看同學踢球、跟正妹拍照,而自己因為早逝之故,再也享受不到生命的美好時(而且還這麼可愛貼心,編導你是要萌死觀眾嗎),真的會覺得他的人生怎麼這麼遺憾~

4  

13  

▲學校的狗「吹狗螺」的原因--威全在玩啦!超可愛的~

6c5b4f7ejw1dqfgin1tfyj  

▲兩人為了看正妹而逃課~不過看著威全也想跟正妹合照而偷偷在旁邊比YA,其實還滿令人心酸的~

這電影後面的十分鐘讓我看得淚流不止,小查理為了讓威全的靈魂解脫,不惜讓自己「死一次」--原來威全死於一場意外,事發當時,同學以為調皮的他在惡作劇,沒想到卻害他因而死亡,他怨怪同學們當時為什麼不救他,也因為這個心結,讓他每天都還要再回到事發現場死一次,靈魂不得解脫,但小查理犧牲了自己,在威全的死亡時空中拉了他一把,這一拉,把威全的心結解開了,他的靈魂至此得到解脫,傷口也被撫平了。

除此之外,怪異女舍監也是被「拯救」的角色,原來,她誤以為威全是自殺身亡,每天都因此傷心自責,那首跳針的怪歌,其實正是威全不小心弄壞的唱片,因為威全的意外,她對學生緊張兮兮,深怕憾事再重演,而威全的事也是她心頭最深的傷,最後,藉著小查理之口,他告訴老師威全意外的真相,也告訴老師,威全其實很謝謝老師的照顧,短短幾句話,也讓老師多年來心口上的傷痊癒了~

23  

▲因為查理睡走了威全的床,他只好每晚待在廁所裡,這孩子真是貼心到讓人好不捨啊~

2  

▲查理發現威全「不是人」,就是因為那個「暫時停止呼吸」鬼就看不見人,嘿這不是以前舊港片用過的梗嘛

7437941  20110713_c93b3031d918206816b5bBSu3cpU8Uxe  

▲威全的靈魂每天都還要再接受死亡的折磨,當他幽幽地說「水底真的好冷」的時候,真是萌翻了~

我很喜歡看療癒系的故事,看著小查理、威全、女舍監心裡的結被打開,這類的情節,總是很容易感動我,人生的憾事太多了,但因為有了愛,讓靈魂有被拯救的可能,也讓傷口可以被撫平,然後輕輕地放下遺憾,在人生的路上繼續前進,對我而言,這就是故事的MAGIC MOMENT,每每看到類似的情節,總會讓我感動到淚流不止,妙的是這部電影在色調上也強調了MAGIC MOMENT,之前晦暗陳舊的色調,在威全心結解開後,變得明朗清晰,每個人也都豁然開朗了起來~

我個人很喜歡這部療癒系的鬼故事,處處還透著一些小趣味與小可愛,兩位小男孩的互動也精彩,後面的療癒情節又十分地動人,沒想到2006年的泰影就已有如此的水準,我覺得這個國家的影視產業也已非吳下阿蒙,潛力是十分無窮的啊~

20110713_3871ddb7451eb545a0d5cO5E1lOHMVv1  

20110714_1ed58f1497a91d419971FVf3LBF9bu1W  

▲被內疚與自責折磨的老師,終於也可以放下了~這段讓我狂哭啊(我哭點真奇怪)

20110713_4d96efd4da0c557f6cd3MpMImrM5m6Jm  

▲小鬼好好地說了再見,有一天或許也會再見,是個雖然分開,但沒有遺憾的結局~

20110714_0f832978ab105af159c6UXMrWk0PPx5f  

▲故事的結局色調明顯鮮明很多~我挺喜歡這部電影的鏡頭語言,此外,這幕其實也滿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想想兩部片其實主題也有部分重疊,都是成長的故事啊~(別懷疑,這部真的是鬼片也真的有鬼就對了)

這戲還紅到有人做圖解~有耐心的人請收看~http://bbs.55bbs.com/thread-5667663-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