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7928930-2976371114  

中國觀眾最難應付的一點並不是低級趣味或是理解能力差

而是他們太習慣於傳奇~BY張愛玲

我第一部完整看完,然後又十分入迷的陸劇,應該要算十幾年前的「大明宮詞」,這部歷史言情劇據導演自己說,好像只有5%是符合史實的,其他嘛,通通都是「戲劇效果」。

如果你問我,「甄嬛傳」有高過十幾年前的「大明宮詞」嗎?我個人認為「甄嬛傳」並沒有高過「大明宮詞」太多,只是時移勢易,當年「大明宮詞」的不合史實印象中被批得挺慘的,但如今大多數的觀眾對「甄嬛傳」的改編(小說原本是架空,後改置於雍正時期),接受度高了不少,這大概也算是觀眾口味的進步吧;再者,「大明宮詞」算是「歷史言情劇」,宮鬥雖有但比例不多;而「甄嬛傳」言情跟宮鬥的部分各占一半,兩部戲重心有點不同,話說回來,宮鬥劇也不是什麼新玩意,武則天、楊貴妃這些宮廷劇哪部沒奸妃的?也許就是因為自己已經很習慣這類「宮鬥」模式,「甄嬛傳」的「宮鬥」雖然既精彩又有吸引力,不過76集看下來,倒也沒特別覺得新鮮就是了。

我個人認為,歷史劇最難的部分是「餘韻」,當年「大明宮詞」雖然步調慢,台詞又肉麻得文縐縐,可是這戲特別著重在呈現皇家兒女的無奈上,重點是這戲華麗又蒼涼的文學FU超吸引我,也最讓我念念不忘。至於「甄嬛傳」,雖然宮鬥精彩絕倫,但故事設定總讓我有「拼貼」的感覺,感覺這裡的設定有A故事的影子,感覺那裡的設定有B劇集的影子,所以整個故事看下來,許多轉折並沒有很自然~

不過「甄嬛傳」這故事妙就妙在:前半段故事偏言情,雖然轉折比較合理,風格也比較清新,但老實說還真有點小悶,我從第一集看到四十六集,大概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中間一度差點棄劇,也曾偷偷OS這戲哪裡好看了(被打死);可是到了後半段,整個故事愈來愈誇張,愈誇張戲味就愈濃,也就愈能引起人的好奇心,然後就在我一邊OS好誇張,一邊卻天天追看,所以從第四十六集到七十六集,花了不到一星期就結束~

因此宮鬥劇之所以能贏得收視,真的就是在比誇張跟狗血而已囧,看著女主角幾次得寵後又失寵,際遇非常地戲劇性;而不管是「大明宮詞」跟「金枝慾孽」,狗血都不如「甄嬛傳」灑得高明又有技巧。我覺得中國觀眾之所以特愛狗血,正是在那些誇張的故事轉折裡,才能顯現出主角的傳奇,這點,我覺得是「甄嬛傳」本身的魅力。

甄嬛傳最吸引我的只有兩個重點,一是「奸妃是怎樣鍊成的」,二是「女人對男人如何又愛又恨」,其他諸如「宮鬥技巧之養成」、「女性EQ之提升」,我想其他甄嬛迷應該都有詳細的解說,在此就不論了。

最可厭的人,如果你細加研究,

結果發現他不過是個可憐人~BY張愛玲

我非常喜歡皇后宜修與安陵容,,因為她們夠可憐,她們之所以可憐,是因為長期以來不被愛而缺乏安全感,這種心理陰影,是甄嬛、沈眉莊,甚至是年世蘭這些自小就被捧在手心長大的小公主無法理解的。

14927669684845898340  

我絕不是因為我是蔡少芬的粉絲才喜歡宜修的(趁亂告白:ADA我超愛妳的XDD),話說回來,ADA的故事我個人覺得也是TVB的傳奇,有機會真想問問她,是什麼讓妳從一個浪蕩女變成上進的演技派呢?

43284588    

▲我覺得安陵容滿漂亮的,不過她後期把瀏海梳上去的造型一整個老了十幾歲囧

宜修喜歡四爺(即後來的雍正),原以為自己覓得良人,沒想到姐姐一出現就奪走四爺的愛,身為庶出的女兒,她於是認定自己是因為庶出,才得不到男人的愛(這觀念真是超扭曲的囧),於是她拚命地爬上「正宮」的位置,隨著故事將她的心理一層層揭開,宜修其實是故事裡最痴心的可憐人,她深愛的男人,自始至終都不曾憐愛的瞧過她一眼,對她只有敬沒有愛,她又膝下無子,生活沒有寄托,特重「名分」的她,時時刻刻都擔心後宮裡的哪個小主生了個聰明的兒子後,自己名位不保,於是她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表面上雍容大度,私底下陰狠狡詐,把受寵的女子與龍胎,一個個毁掉。只不過她沒想過的是,這種恐懼與忌妒,遲早有一天會回過頭來反噬自己,她忌妒甄嬛的受寵而陷害她,這點其實很不聰明,因為甄嬛心計城府不比皇后差,這麼個可怕的敵手,說來是皇后自招的,也就無怪乎最後被扳倒,落了個慘淡收場,不但失去了她最重視的「名位」,連自己心愛男人的「敬重」也消失得一滴不剩。

老實說,皇后是大魔王這個梗我老覺得很眼熟,看的時候也一直OS:為什麼皇后就不能是好人呢?我本來其實很希望安陵容跟皇后可以窩裡反,然後由安先鬥倒皇后,最後才是安陵容跟嬛嬛PK,但顯然我太腹黑了,這麼狗血的梗並沒有發生XDDDDD

而安陵容的可憐,是在於她是一個讓「恐懼」毁掉身心的人,安陵容這個女人,說好聽點是「敏感多疑」,說難聽點就是「愛負面思考」,這種人現實生活中很常見,職場上的小人也多屬於這一類,她們的思考邏輯就是:「這人一定是怎樣怎樣討厭我」或「這事一定會怎樣怎樣地糟」,為了「不讓自己被欺負」或「不讓事情糟下去」,她就會去採取某些手段,本意也許不是壞的,但一出手往往用傷害別人的手段來保護自己,這就構成賤人的基本條件了(毆)

不過安陵容的心計遠不如皇后,因為她沒有洞察人心的本事,所以注定她只能當皇后的棋子。其實這個角色真的滿可憐,就連甄嬛一開始對她也是有盤算在裡頭,只不過甄嬛還算大度,願意把安陵容當人看;但皇后待她可就沒那麼好了,視她如自己的工具,完全不在乎她的身心,除此之外,雍正根本只把她當玩物,半點真心都沒有,所以她只能靠些「奇技」來增加自己的新鮮感,但縱使多才多藝,又會芳療又會特技(都可以去參加太陽劇團了),只要新鮮感一過,立刻就被打回原型,這種「靠才藝得寵→新鮮感一過失寵」的循環,無形中又加深她的不安與恐懼,所以她的人生開始往下沉淪,先被褀貴人毁了嗓子,再被皇后毁了身體,還惹來了甄嬛的報復,然後一步步走上毁滅~

我還滿喜歡她最後面聖的那一段,她終於坦白地告訴皇上:自己一點都不喜歡「鸝」這個封號,我想安陵容如果能得到一個不在意她會不會唱歌、芳療&特技的「一心人」,專心地愛著她,她也不至於被不安和恐懼牽制得如此可悲,她也許敏感多疑,可能也是個時時探察男人心意的醋桶,但只要生活夠穩定,身邊的男人夠疼她,要幸福其實也沒那麼難~

女人一輩子講的是男人,

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遠永遠~BY張愛玲

201654762  

545692_370273806337687_547207179_n  

▲雖然四郎後面真的一集比一集欠揍,還想染指甄嬛的小妹(囧),不過臨終前還想聽嬛嬛喚他一聲「四郎」,讓我覺得他其實也只是渴望被愛與安全感的男人~

rdn_4fbc9cd1d5c35  

▲被愛永遠比愛人幸福,所以只問付出的果郡王才是嬛嬛的「同心人」,但離開他也是嬛嬛自己的決定,怨不得別人哪!不過果郡王真是個爛桃花製造機,專吸引一些花痴如浣碧之流,對比皇帝身邊的女子個個聰明又貌美如花,果郡王也挺歹命的XDDD

我對嬛嬛跟四郎之間最深刻的,既不是往日的甜蜜,也不是後來兩人貌和心不和的諷刺,而是四郎斷氣的那一刻,甄嬛發現自己的心裡,還是有這個男人--既曾深愛過,也曾痛恨過,我無法斷定在四郎和果郡王之間,嬛嬛會愛誰多一點,可我相信對一個女人來講,又愛又恨的男人,絕對比只有愛的男人,要來得深刻許多,更何況那個男人還是自己的初戀,雖然這個男人是個爛人,但就像現實生活中很多女人忘不了之前作賤自己的前男友一樣,那種有甜又有苦的感受總是特別強烈,我個人滿欣賞「甄嬛傳」對雍正跟甄嬛之間愛情的描寫,既有點留白,但由愛生恨、由絕對真心到猜忌妒恨的轉折之處又很細膩,這些「愛情裡的荒涼」,倒也是甄嬛傳不同於其他宮廷言情劇的情節。

其實只要歷史故事讀得夠多,就會發現(後宮)愛情消逝的例子實在不少,像武則天跟高宗皇帝即為一例。武則天當上皇后之後,處處干預政事,她也不再是高宗眼中美麗聰慧的媚娘,她跟高宗兩人後期還有不少衝突與矛盾,而不管是武則天還是甄嬛,我覺得女人若想守住自己的愛情與幸福,首先就是要知道:愛情與幸福非常脆弱,容不得高壓與複雜的環境,只不過甄嬛這人也很妙,她想守護的優先選項,不是為了爹娘就是為了孩子,愛情是可以往後擺的,所以得不到愛情與幸福,也是她自己的選擇。其實我一直覺得這些情節把甄嬛這個角色聖母化了,原本以為她回宮是為了復仇,但沒想到回宮的原因就是誤會加烏龍,整個過程我總覺得有點鳥~

甄嬛傳最成功的地方,我覺得在於人物(尤其是奸妃們XDD)塑造得很立體,愛情的部分也寫的細膩,只不過女主角沒很壞總讓我覺得不夠過癮(喂),再者這戲前半段節奏真的有點慢,不過大體而言,還算是滿有吸引力與魅力,且能讓我完整追完的陸劇,如果很想挑戰一下長劇,又喜歡紅樓、張愛玲這些華麗蒼涼FU的文青,倒是可以試試看這戲,「甄嬛傳」絕對不會只教你「賤人就是矯情」這些罵人的話術啦~

1353839666-2835030360_l  

  ▲華妃雖然也是這戲的大亮點,不過我這篇文章剛好找不到她可以切進來的點,所以就不談了。比起宜修跟安陵容,她不夠可憐;比起嬛嬛,她的感情生活也太單一,沒什麼好著墨的,她是愛皇上,但卻沒想過對方並不愛她,所以也算是那種美麗笨女人XDD

Img328362224

▲好久沒看雪華姐姐的戲了,雖然她都演皇太后了,但她那個角色也算很有戲,其實這個角色我想就預告了甄嬛的後半生,在宮中,就算想清靜,紛擾也是不會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