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181952495  

▲很喜歡這張海報,角色之間的關係與對比都用顏色區分好了

我是為了蘇志燮看這戲的,哄我看這戲的人只是告訴我:「這戲小蘇第一集就脫了啦!」

好吧,為了第一集的福利,開來看看好了,儘管一堆人告訴我這戲很老梗很狗血,BUG又多兼沉重無趣,有撐到最後的,好像不太多,以致於我也不敢抱太高的期望,而這戲前八集其實我的感覺也跟這些評價差不多,男一李初寅不是被綁架要不然就是被追殺,然後一路挨打有夠悲慘;男二這邊,雖然女二老是在拒絕他,但怎麼看我都覺得女二身上散發出一種:「你快追回我吧」的呼喚(囧),其實這些劇情港劇早就演到不要演了,再加上小反派們老是在說:「李初寅這次一定逃不了」,結果又讓他逃過了……這類有點小瞎又小扯的戲碼,一開始真是讓我覺得真不好玩(?)呀~

2008125121324119

▲其實第一集小蘇就變成這副模樣了囧

p906948865 

▲從第四集開始,男一就是不停地逃逃逃,不過這段BUG很多,不用太認真計較,不然會覺得中韓外交部跟媒體在幹嘛,現在媒體網路這麼發達,這種「找不到人」的梗真的有點怪怪的,不過也可以理解這戲為什麼要到中國拍,因為這些冒名頂替啦偷渡啦的狀況,大概也只有中國或東南亞這種法治不佳的社會才有可能發生。

一直到了第八集,康浩(就是失了憶的初寅)跟英智在忠州的互動,才讓我開始覺得這戲好看的。這戲的「粉紅」雖然不算多,但感情線倒算流暢且動人,尤其是初寅與英智,應該算是這戲後半段的「超亮點」,尤其這戲有許多家族恩仇,老是看這些心情不免沉重,這時就非常需要俊男美女談個戀愛來安慰一下觀眾的心情了。

我滿喜歡吳英智這個「脫北者姑娘」的角色,她在中國對初寅一見傾心,起初只是遠遠望著他,但當康浩捧著哥哥的骨灰回來時,她把失了憶的初寅當成哥哥留給她的禮物,在一連串的巧合(是說這戲巧合多的跟蟑螂一樣)下,英智為康浩做了偽證,悄悄地把他留在自己身邊;從中國回到韓國的初寅則是帶著破碎的自己與一身的傷痕,慢慢地在英智身邊安頓下來,這時的兩個人算不算愛情,其實我也不確定,但我覺得這兩個人是需要彼此的,只是相處的愈久,感情不免愈深,感情一深,要處理的就不只有「愛不愛你」這麼簡單的問題了。

英智早知道康浩的真實身分,因此她算是把他「偷」在身邊,如果英智心狠一點也就罷,偏偏又常常過不了自己這一關,於是常常在執著與罪惡感間掙扎,她也曾試圖用愛阻止康浩找回過去的記憶,卻又無法眼睜睜看著康浩抱著破碎的自己過一輩子,幾次來回,對康浩的愛還是戰勝了一切,最後終於放手……當初寅問她為什麼這麼做,她哭得令人心疼地說:「因為孤獨,因為喜歡」,英智身世可憐,但她也明白,自己再怎麼可憐,都不能用這個藉口羈絆住心愛的人,所以最終也因為愛勇敢放手,幸好初寅並不怪她,這兩個人在忠州的日子,彼此相互需要相濡以沫,也許未必是愛情,卻也是一種愛與需要的感情。

p906970317 

▲我一直有在注意這兩人微妙的身高差XDDDDD

p906972539 

▲其實初寅也曾經為了英智放棄過尋找記憶,兩個人都很努力地愛對方,所以即使這兩人並沒有激情,卻仍然很感動~

因為英智的放手,初寅找回了記憶,但他依舊放不下她,於是半哄半騙地,再次把她拴在自己的身邊,恰恰印證了「是你的,終究會回來」的道理,而回到英智身邊的初寅,也更確定自己的心意了。

然而,初寅對英智的感覺,我覺得就複雜多了,書妍是他的初戀,雖然戲裡對這兩人的鋪陳並不多,但直至十四集結束前,與他像雙胞胎般的書妍依舊是他的「心臟」,只是故事後半段,當所有不堪且難堪的祕密一個個被揭開時,初寅幾近崩潰,這個時候,還是英智像家人般溫暖的愛支撐著他。其實初寅從小就倍受養母的冷淡以對,所以最缺乏的是「母愛」,而有時像小女孩有時又像媽媽的英智,剛剛好就填補了初寅人生的這個缺憾,這也是為什麼初寅與英智雖然未必有著轟轟烈烈的激情,但兩人怎麼看都一定也必定是一對的原因。

初寅這個角色當然可憐,其實他最後沒瘋已經很難得,過了三十年單純的生活,突然有一天世界就變了,到了異地經歷過可怕的事還失去記憶,回來發現從小尊敬到大的哥哥要殺他、自己的生父母被養母殺死……哥哥宣雨妒忌他的好運,卻沒想過父親對初寅的偏愛與期望,其實是源自於內疚,所以中間雖然初寅一路威到結局(還要來拜託他做手術咧),但從開始到結局,其實他除了英智之外,人生裡從來就沒贏過什麼,很多東西「乍看是他的」,但或多或少都是拿了自己的不幸去換的,而至於書妍,也從來就不屬於初寅

因此,宣雨憑什麼看他不順眼?說穿了,還是一時的貪念與憤恨使然,這從十八集兄弟兩決裂後的對話就可以看得出來,宣雨自白自己有多想得到父親的認可,但初寅又何嘗不希望養母多看他一眼?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些得不到的東西,初寅答道:「我還不是這樣過來了嗎!」這個簡單明瞭的答案,讓宣雨的「使壞」更無地自容,只是宣雨時日無多,他急切地想在人生最後的階段彌補過去失去的東西,於是貪念與憤恨戰勝一切,但他的執著恰好與英智的放手成了對比:「不是你的,終究不會是你的」

20100413152125495 

▲老實說,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反派一開始就得絕症的設定,都時日無多了還能怎樣?

20100407110913495 

▲這兩人的對手戲也還不錯看~

其實我個人還滿喜歡「該隱與亞伯」這部戲,除了蘇志燮之外,裡面談了很多的愛與恨、放手與執著、內疚、妒忌、罪惡感……人的一生,其實不就在和這些情緒奮戰中,有時內心的惡魔打敗了天使,有時愛與寬恕,所以可以勇敢地付出與犧牲,也可以原諒與放下;就像結局時初寅說的,有些記憶可以被超越、被治癒,而我想最終的答案,應該就是「愛與寬恕」吧!如同這戲用了「該隱與亞伯」的典故,該隱雖殺害了亞伯,但上帝仍為該隱設下了結界,禁止人們為亞伯報仇殺害該隱(不過在聖經裡,該隱還是沒有改過,後代因此遭到滅亡就是),其實這戲也滿有趣,隨著後面祕密層層被揭開,到底「誰有罪」,我想除了老天爺,誰都無法下定論吧。

之前一直覺得蘇志燮演技不太行,看了這戲倒有些改觀(其實是覺得他在「幽靈」也太不認真了吧XDDD),從前頭的純真善良(雖然有時好像愛心氾濫的小白),中間的滿身傷痕,接著一度被恨占據了心與理智,但最後靠著愛與寬恕慢慢放下(這一切真多虧了英智啊),我覺得這些轉折蘇志燮是演得不錯(尤其失憶時他放空的眼神實在一整個渾然天成啊),也覺得他不是不能演,可能他對李初寅這個角色比較有共鳴,也比較能理解這個角色的心理,所以對這個角色特別偏愛,據說他表示演這戲很累,我覺得倒是挺合理,因為故事到了後面,李初寅的心理壓力實在太沉重了。(所以「幽靈」到底是累個什麼勁啦你說你說)

不過最亮眼的,我覺得是韓志旼,感覺得到她很努力揣摩「脫北者」女孩這樣的角色,該土的時候夠村姑,該掙扎的時候也看得到她的天人交戰,溫柔的時候像個小天使,悲悽的時候落淚也令人心疼,跟蘇志燮的對手戲既溫暖也甜蜜,比較遺憾的是兩人火花差了一些,不過幸好兩人談情的氛圍夠好,所以「粉紅戲」的部分倒是挺好看,會讓人一直忍不住「唉唷唉唷」地臉紅心跳就是了XDDD

19324_1

▲為了保護英智,初寅根本就用騙的把人家拴在身邊,然後時不時黏上來,一整個超主動,所以我還是覺得初寅對英智有愛~

43791019200904231308241528367082311_008

▲蘇志燮調情真的挺有一套~

至於申鉉濬的反派,本來以為氣場會壓過演技普普的小蘇,沒想到頂多跟小蘇打平而已,我覺得這個反派少了點魅力,雖然夠可憐也不可恨,但他跟書妍之間的感情稍嫌拖涾,離開的原因也交待得不是那麼清楚,使壞時也不是太精明,其實十八集之前這個反派並不怎麼打中我,一直到後三集他發病時渴求原諒才讓我比較感動;至於書妍,我只能說我對這種女神角色本來就沒太大共鳴,所以她變心回到哥哥身邊時我一整個叫好就是了~

這戲前八集雖然都不知道演什麼,不過十三集後火力全開相當精彩,十八集後劇情再急轉直下讓故事有個漂亮且有點留白的結尾(到底初寅有沒有懲罰了哥哥呢?我個人認為是沒有啦)也畫下一個有餘韻的句點。而就整部戲來看,小缺點雖然多,但大體來說瑕不掩瑜,本以為這種戲收視應該很差,沒想到當年在韓國播出時,收視率其實還算可以(普遍都有15%以上的樣子),看來韓國觀眾真的很有耐心,因為很多人光是鋪梗的前八集就撐不下去了呀~

我認為這戲比「幽靈」更適合當蘇志燮的代表作,唉唉唉小蘇你在「幽靈」、「只有你」這些作品裡到底怎麼了,趕快恢復「該隱與亞伯」裡的演出水準吧,別辜負粉絲們對你的期待呀XDDDD

U1345P28T3D2384274F326DT20090220193117

▲小蘇太適合演失憶者了,搭上他必備的放空眼神,整個就只有「渾然天成」這四個字可以形容XDDDD

43791019200904241806456675995133946_008 

35526941 

▲網友自製的Q版圖,好可愛呀,英智與初寅要一直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