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89_453837986825_196034286825_6070874_2315584_n.jpg 

▲雖然我沒特別喜歡木村拓哉,但瀨名這個弟弟(當年啦)真的愈看愈可愛

long-vacation-ending.jpg  

▲「長假」終於讓我感受到日劇的可愛,帶點生活的哲理又不失娛樂效果,不過換個角度,假使不是走過青春,我的心大概也靜不下來感覺它的美好XD

「長假」對我來說是一部很可怕的日劇,因為太經典地位也太難撼動,而它已經典了十多年,所以讚它顯得多餘,批它又流於矯情,畢竟這戲的確很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它不煽情不夢幻,但卻也不會殘忍得像「東京愛情故事」,故事節奏反而像優雅流暢的樂曲般純淨,編劇的野心其實並不大,她只是想說幾個平凡人的故事,只是沒有料到會說得這麼貼近人心、讓人感動而已。

當然,日劇風格比較內斂,對我這種習慣劇情高潮迭起又愛灑狗血的觀眾來說前頭是苦手些,而且習慣了重口味的港、韓劇,回頭看舊日劇的確是需要稍稍調整一下心態的,畢竟「長假」雖然這麼多年以來被視為「純愛劇」,但和近幾年的韓劇動不動就閃死虐死相比,這戲的粉紅少得可憐;至於劇情,當然也不可能像港劇那般高低起伏跌宕,這戲只是給你一點感動、一點生活的勇氣、一點甜蜜一點閃,當然也有一些成長。

坦白說,我也是經過網友的介紹,才了解「長假」的重點是「眾生的青春像」,這的確是整部戲最好的切入點,而這從男女主角的年齡設定即可見一斑:瀨名(木村拓哉飾)二十四歲,從學校畢業兩年,這是男人最尷尬的年紀,出社會一段日子了,但是卻已失去了學生的身分,可是卻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女主角小南(山口智子)處境更糟,她年過三十,意味著賣弄青春的年紀已經過去,但她卻在大喜之日被悔婚,同樣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處境。

瀨名是個鋼琴手,有著高超的技巧,琴聲卻沒有感情;小南是個過氣模特兒,但她對事業其實並無太大的野心,所以半黑不紅的模特兒生涯得過且過,兩個人生活的處境是如此尷尬,面對未來比誰都焦慮,也比誰都沒信心。尤其瀨名的工作,天分機運都很重要,誰都沒有把握,自己能不能成為其中的NO.1。

如前所述,這戲是「青春的眾生像」,因此故事便以男女主角為中心,以及幾個「知心好友」,像瀨名暗戀的學妹涼子、小南的弟弟真二等人,面對青春與成熟之間,他們也都有各自的方法去面對,無論成功失敗,到頭來終究都是自己人生的養分。小南的性格太可愛了,樂觀開朗善良又獨立,我想很難有觀眾會不喜歡的;瀨名性格就內斂得多,因為總是壓抑著情感,所以鋼琴彈來彈去總是彈不好,直到他愛上了小南,在愛一個人的同時,也終於有了面對未來的勇氣,於是他的長假結束了,也由男孩變成一個真正的男人。

坦白說,其實這戲前面幾集對我來說是有些沉悶的,因為劇情一直在瀨名與涼子的感情上打轉,不知道為什麼,舊日劇非常愛設定一個女性角色來當男主角心目中的女神,基本上這一直是我看日劇的大雷點,我總覺得男人愛上的其實不是那些女性,而是自己投射出的完美女性形象,要是編劇比較惡毒些,讓女神們在感情路上猶疑不定時,我就會非常想翻桌,像「戀愛世代」的早苗、「東京愛情故事」的里美,日劇男主角常常就是被這些女神勾了去,不管只是一下下,或者就此不回頭,我都認為那只代表了一件事實,就是其實他們並沒有那麼愛女主角。

不過這部男主角的女神情節倒不嚴重,其實我覺得前頭兩人根本也不怎麼算正式交往,只是還在了解彼此的階段,男主角就出局了(囧~而且他最後還當起紅娘來了),但這戲最狠的的確是涼子,要感情時就奮不顧身,但要事業時,也可以一腳把男人給踢開,因此最慘的,莫過於愛情人生皆失意的真二,我覺得編劇待他挺狠,這群人裡,唯有他到最後都沒找著人生的方向~

這戲的男女主角結局的確挺甜,而且雖然有噗友說這戲不夢幻,但最後結局還是非常浪漫,男女主角都找到他們要的人生,而小南說穿婚紗比較好跑時,也讓我笑翻了~

其實我前陣子在看「長假」時,不知為何總想起「我叫金三順」,我認為十年後的金三順用的也是相似的概念,這些「療癒系」的戲劇,目的都是在告訴觀眾,即使現在面臨低潮,即使未來如此不可知,但生活還是得走著,就鼓起勇氣繼續下去吧。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長假」的配樂,雖然我當年沒有趕上這部戲,但拜港劇愛抄日劇配樂之故,倒是很早就迷上了這戲的配樂(像「壹號皇庭V」根本拿了好幾首來用,實在欠揍XD),我很喜歡「MISSING EACH OTHER」,它一直被我設為手機鈴聲,這段配樂用在鄧特希的戲實在也很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