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看完戲後,我都會期許自己生出一篇心得,不過有時實在太懶,然後一過那個「心得賞味期」後,就寫不出來了,但不寫又覺得好對不起看戲的時間呀,或許以後就會用多部戲合成一篇的方式,簡要地分享一些想法或心得吧~

這三部有個共同點,就是都沒看完,九尾狐缺了前面五集,AIR CITY中間也漏看不少集、女人的香氣是還沒播完(不過這部實在很想講),於是就放在一起囉!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其實看完很久了,這戲一開始在八大播,原本有一集沒一集地看,前面看到大雄像個死小孩還把女主角給丟掉時,我都想:「這戲也還好嘛!」,一直到尾狐傻呼呼地買立牌回家,結果貼心的大雄一直狂讚尾狐好聰明(明明就笨死了),我才開始覺得這戲好看的,然後就順順地追完了。

人妖戀算是人類有故事以來必備的題材之一,尤其是女妖,向來就是古代書生投射情感的對象,就像女性觀眾都會幻想一個白馬王子一樣,男人心中往往也期待一個可愛純真不具威脅感,對愛情無怨無悔付出的女性,所以在蒲松齡的鬼故事中,女妖女鬼的比例,遠遠大過男性,我記得當年上性別的課程時,教授還認為女妖其實是男性想像出來的一種貶抑形象。

不過,韓劇女主角本來就不需要太厲害,於是這個不精明不世故又笨笨的女妖,放在韓劇裡還真是剛剛好,而我覺得韓劇向來都是為女性觀眾「築夢」居多,編劇們往往站在女性的視角,寫出女人「理想型」的男主角,但九尾狐這戲雖然也談情,但卻非常為「男性觀眾」著想,女主角天真無邪宛如一張白紙,完全滿足男人的「少男心」。

因此,這戲其實就是個「現代聊齋」型韓劇,有些如「太陽雨=尾狐的眼淚」之類的梗,也用得相當巧妙,而且編劇除了滿足男性觀眾的「少男心」,也沒忘了滿足女性觀眾的「愛情夢」,尾狐一心一意愛著大雄,甚至不惜犧牲生命,但大雄卻不像聊齋故事裡只讓小倩當小妾的寧采臣喔!他對尾狐也回報了同等的愛,並通過每個關卡的考驗,讓人看到他的愛與付出,甚至因為愛情,他從一個死小孩變成一個成熟的大人,看著他因為失去尾狐而心碎淚流,教一票姐妹大嬸阿姨們怎麼能不心疼這個弟弟呢?

因此,同樣是洪氏姐妹的作品,這戲我認為比「最佳愛情」還要好,劇情雖然有些鬼打牆,結尾收得也略嫌匆促,但整體來說還算流暢,尤其感情戲拍得自然動人,我倒是覺得光是這個部分,就足以彌補它的缺點了。

至於演員方面,李勝基雖然不帥,但演技挺不錯,其實這戲比較可惜的是,九尾狐的神采,到後面不知為何就突然失了色,因此後半段比較精彩的地方都集中在男主角身上,不管是他飛到機場追回女主角,還是無悔地喝下毒藥(其實是解藥啦)時,都非常有力道,我覺得以他二十初頭的年紀,能有這樣的表現滿不容易的。

這戲真的很適合有「少男心」的男性觀眾看,我同事的爸爸都四、五十歲了,據說看這戲看得又哭又笑,嚇得我同事趕緊問我這戲怎麼回事;而我認識的一個男性朋友也是看這戲看到入迷不已,有幾天看他的MSN暱稱就知道他看到哪一集~

PPS 2011-08-07 08  

▲這幕狠狠抱住發狂尾狐的戲,整個有打中我~

PPS 2011-08-07 08  

▲尾狐在戲的前半段真是超可愛~

PPS 2011-08-07 08  

▲其實這戲後四集一直繞來繞去,我現在也忘了為什麼要騙大雄喝下其實是解藥的毒藥了,不過~這人妖戀的結局是好的,如果不要太去細究結局的合理性,應該都還能接受吧~

AIR CITY(又名:空中情緣、空城)

AIR CITY是為了紀念仁川機場而拍攝的職業劇,還請來崔智友跟李政宰二位大牌,這戲前六集倒還算流暢,但後面的劇情就如它在韓國的收視般一蹶不振,不過倒也不至於很難看,我始終認為這戲生錯了地方,假使這戲擺在港劇,也許未必像刑偵之類的戲那般經典,但應該也不會落得評價差收視低的窘境,雖然說劇情不合理的地方挺多、呈現的機場事件也有點記流水帳、結局也算是大爛尾,不過這戲的氛圍不錯,男女主角的感情戲也明快,算是「雖然小爛但還算有看點」的那種戲。

沒辦法,據說韓國觀眾很不愛這種類單元式的情節,他們比較喜歡連貫性很強而且口味重的劇情,假使這戲女主角是個機場小員工天天纏著男主角,然後男主角還是個總統兒子之類的狗血情節,韓國觀眾應該就不會計較崔智友英文說得不好,或沒以機場為主題的怨言了吧~其實我覺得這戲收視差的原因,正是因為談情少,事件多,沒讓觀眾看到閃光粉紅跟狗血才會差的。

我挺喜歡李政宰,但據說這位先生很常推掉熱門劇卻接了冷門戲……其中我覺得以「巴黎戀人」最為可惜,因為坦白說他比朴新陽帥多了,氣質也好,演起戲來也很自然……然後他總是接了像「AIR CITY」或「TRIPLE」這種不太主流的韓劇,雖然說這些戲也不能說不好(像電影「妓房」其實挺有趣,但因為風格怪異了些,韓國觀眾一樣不買單),但人氣因此大減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李政宰這幾年的作品成績都不甚理想,當然多方嘗試是好的,不過偶爾也是可以調整一下接戲的風格,否則表演的舞台愈來愈小,我認為是很可惜的。

不過呢~我是在八大看「AIR CITY」的,而且電視台大約剪掉了二集以上的篇幅吧,再加上中間也有漏看的部分,所以劇情是有點銜接不上,但電視台剪了那麼多我還覺得劇情有些平淡,那麼原版問題想必更嚴重~

值得一提的是,戲裡的男二雖然沒追到女一,但後來我才知道崔智友跟李真旭有在一起過,然後前陣子分手了~我發現韓劇好容易搞出情侶來,常常戲拍一拍就在一起了,看來演員們真的都很用心投入啊~(這什麼結論XD)

aircity_internet6.jpg  

▲我覺得愛拍平淡小品與職業劇的李政宰,比較適合走陽剛路線的港劇港影說,他在韓劇韓影裡算可惜了~

5.jpg  

▲這真的是一部很不韓劇的韓劇(在我來看反而挺像港劇的)

Choi_ji_woo.jpg  

▲其實這戲還有個女探員也很可愛,總之這戲女演員都走專業路線,沒有一個是灰姑娘;至於李真旭跟崔智友,就希望他們各自找到幸福吧~

女人的香氣

這是我最近追的ON檔劇,還沒播完,凌晨才看完第五集~如無重大意外(比如男主角突然移情別戀或劇情打四次牆之類的),我應該是會追完吧~(其實我也不敢肯定)

繼「祕密花園」、「最佳愛情」後,最近的韓劇好像都很流行比較活潑、跳躍的劇情,但這種戲看多了實在也容易膩,所以看到「女人的香氣」這麼用心地在鋪陳男女主角之間的心動過程,真是讓人挺感動,而且我非常希望這戲收視能好一些,免得韓國的編劇看了祕花跟最佳之後,都以為鋪二、三個無厘頭的笑梗就可以讓男女主角在一起,中間既沒自省掙扎,有時難免會覺得沒有「感動」的點哪~

在「女人的香氣」裡,金宣兒更瘦了,而且難得造型比較不村姑了,因為她得了癌症,所以可以去沖繩可以穿漂亮衣服還有帥哥來愛……福利超好的,看到第五集裡李東旭這個大帥哥都為她瘋狂了,相信應該讓一票女性觀眾都欣羨不已吧!

大概是因為「女人的香氣」是一部比較平淡溫馨的小品,金宣兒的演技也內斂許多,尤其前二集演起性格壓抑的小職員,還真是入木三分,完全就是「李妍在」而不是金宣兒,從金三順、辛美來到李妍在,每次看到她的演出都讓人挺有驚喜感的,而李妍在這個角色可以發揮的地方比辛美來還多,因此我還滿期待這戲接下來的發展。

李東旭跟嚴基俊這二個演員我都不熟,當然論演技嚴基俊高出李東旭不少,但李東旭也是個「有演技的帥哥」,尤其第五集裡他望著女主角的眼神,簡直快比金宣兒還投入……因此目前男一男二還在我心裡苦苦對決中,不過前陣子嚴基俊鬧出酒駕,而且一到五集中跟女一的對手戲實在也略少,害我忍不住擔心這個角色接下來會不會就「配角化」了!

這戲比較可惜的是女二,目前看來似乎是韓劇傳統壞女人路線,前四集我超不適應她過於壓迫感的大眼與尖下巴,但到了第五集竟也慣了~不過,我不是很喜歡這種設定角色是富家女,可是卻做出當眾打下屬跟大吵這類的舉動……高明一點的編劇很少拿這種女人當女二的,像「市政廳」裡的高海連吃醋都吃得很有氣質很聰明,這才是富家女的樣子啊,任世京的反應,其實比較會讓我聯想到為恩客爭風吃醋的歡場女子哪~真希望後面這個角色可以再更立體一點,別壞了這戲的氛圍。

至於女主角最後要不要掛點?這個問題我也很矛盾,死了總嫌悲情,活著又嫌刻意,要活要死都不容易,我跟某部分的網友想法差不多,或許就是不要把生死交待得太清楚,讓觀眾有點想像的空間,反而會比較完美,只不過這也許又會引來結局不夠明確的爭議,我想韓國觀眾應該很難接受這種模稜兩可答案哩,所以這戲的結局要怎麼安排,其實很考驗編導的功力,而且撐過前頭題材的新鮮感後,後十五集如何維持前五集這麼優雅的氛圍,也不容易,因此編導跟演員們要撐住啊~

1312358794-e29946b9c7a9d43fc96b826c22111d8b.jpg  

▲這戲看了前五集,還真想找個帥哥~喔不,是來個沖繩之旅

resize.php.jpg  

▲真巧,市政廳裡有段探戈跳得情愫波濤洶湧,這戲竟然也是,而且男主同樣淪陷的比女主還深還快,我挺喜歡這戲李東旭那些想壓抑卻又忍不住動情的種種小動作,就像第五集跟妍在跳舞時,一開始,他先把頭別過去,但心卻瘋狂地跳動著,連女主角都感覺到了~

Img314444503.jpg  

▲相較於大部分的戲劇把男女主角有沒有在一起當祕密(?其實大家也都猜得到啦),這戲倒很大方地公開說這二人會在一起,重點是女主角「要死」OR「要活」呢?也許編導現在也不一定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