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開朗醫生奉達熙」被喻為韓版的「實習醫生」,我個人也覺得「有點像」,但放心啦,它的本質還是很韓劇的XD

我好像跟醫療劇挺有緣份的,美劇的「實習醫生」看了二季,日劇則看過「回首又見他」、「離島醫生」,我甚至算是港劇「妙手仁心I」的小小小粉絲,在我心目中,唐姿禮跟程至美永遠都會有一個位置,即使續集讓我覺得那份回憶狠狠被強暴(真的,港劇的續集常讓我有記憶被強暴的感覺,明明停在那裡就好了,可續集立刻就能毁掉最初的美好),但卻抹不去對這二人的愛,在我心中,我是將妙手仁心Ⅱ之後的發展都視為另一個全新的故事,至於這二人呢?我可是相信程至美現在姿禮仍在病床前,一遍又一遍地讀著「小王子」給姿禮聽……

扯遠了~總之,我認為醫療劇是戲劇題材裡,最容易取得共鳴的類型,只要編導演三方掌握住基本要素,大多不至於太難看,而且很容易就能拍出深度,想想看醫院裡有多少生、老、病、死,這些人生與人性的大哉問,透過醫護人員的眼光,答案總是會有那麼點不同,就像醫生明知病人是個惡貫滿盈的殺人犯時,你救是不救?殺人犯跟孩子同時只能活一個時,你怎麼選擇?看看,這些選擇題多有衝擊性,情節只要稍加安排,都不會太難看啦~除此之外,醫療劇大多以病例推展情節,這會讓故事節奏加快,戲劇感也就更強了。

如果問我「開朗醫師奉達熙」好不好看,我會說好看,原因如上述,我認為醫療劇真的就是個超級古錐的劇種,以韓劇的資源跟幕後企劃的強大,要拍出一部好的醫療劇實在不難,不過如果就感性的層面來看,奉達熙還真是一部讓我頻頻大叫「我的媽啊」的醫療劇~

首先,女一奉達熙是一隻「小白醫生」,編劇還很猛地讓她在第二集就醫死人,然後還得面對怎麼努力都不會成功的絕症病人……從奉達熙身上,我發現我之前對韓劇女主角真是有夠寬容,在戲裡怎麼無理取鬧耍小白我都可以哈哈一笑帶過,但這個特質移到醫療劇來時,還真是讓我頻頻大叫「媽啊~妳可以不要這麼感情用事嗎~」另外,我真的覺得奉達熙缺少的不是專業,而是難以「掌握潛規則」的毛病,這從第一集一群R1醫生覺得她格格不入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個醫生就是個小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她是很善良,只不過她的善良是帶點主觀與固執的~

2247897461_4a64619322.jpg  

李瑤媛氣質滿好的,她讓我聯想到鄭麗媛說,只是她好早就結婚生小孩,但戲還是一部部拍~

至於男一安中根,也是個讓我大喊「媽啊」的男主角,他性格孤傲,重點也是他極端地感情用事,他可以神乎奇技地把一個病人給治好,卻也可以因為他不LIKE病人的主治醫師就不給資源,間接害死一個病人,這段真是看得我頭皮發麻,在我看過的醫療劇裡,醫生大多是私下不爽歸不爽,但一站上手術臺,恩怨立刻就擦得乾乾淨淨,但安中根卻常常把私人恩怨帶到手術臺上,所以這戲的女一男一其實是同一類人,他們都善良,但卻有著自以為是的小缺點,然後也都因此而造成了一些令人遺憾的後果。只不過當下雖然覺得這對醫生真恐怖,可是事後想想,或許編劇就是想塑造出:「要做一個理性的醫師,其實並不容易」的氛圍吧~

p010.jpg  

雖然安中根這個角色對我來說不夠完美,但李範秀演技的確不錯,而且看久了真的滿有魅力的,跟香港歐陽震華、陶大宇那類演員挺像的,之前看「我的老婆是老大3」時就覺得這個男主角很有趣,可惜這部電影他跟舒淇幾乎沒有默契,所以實在是各自精彩,卻不甚吸引人啊~

而且我覺得這戲在鋪陳問題時,最後的答案其實都不算個答案,劇中有個病例是個肝癌的孩子東健,在奉達熙的善意下重新燃起了求生的希望,也積極地接受治療,但可惜的是孩子依舊辭世,這讓奉達熙大受打擊,甚至有好幾天沒有辦法工作,最後,她只能自己帶著愧疚感(如果那個孩子沒聽奉達熙的話做化療,是可以多活三個月的),默默地回到工作崗位上,沒有旁人的安慰也沒有鼓勵,一切,都只能自己去看開~

這段情節多麼地貼近現實人生,很冰冷、很無情,甚至有點殘酷與殘忍,雖然這麼不賴的轉折應該要給韓劇拍個手,只不過~我看著看著頭皮還真是有點麻就是了~

至於男二跟女二,對我來說也很妙~男二李建旭又帥又迷人,也比較符合我想像中醫生的形象,比起過於情緒化的安中根,我認為他反而是最具專業的醫生,像救那個被死刑犯撞傷的小孩時,他的著眼點並不在於他的同情,而是在醫學倫理上,孩子本來就比成人優先……他都是從醫生的角度出發,如果他跟安中根比起來,我認為安中根其實只能算是「醫匠」,技術雖佳但缺乏同理心,反觀李建旭,才是個真正為病人著想的醫生~

p005.jpg  

戲裡唯一的帥哥金民俊~其實李建旭這個角色有一滴滴像妙手仁心裡的程至美,但~他對感情的猶疑與對前妻的冷酷在戲裡實在太明顯,所以實在不是太討好~滿可惜的

但~這麼完美的醫生,編劇卻偏讓他在感情上猶疑不定,甚至在心裡還未忘情於前妻下,竟然就跟奉達熙搞曖昧、談戀愛,其實我覺得他並不喜歡奉達熙,只是看她白目得可愛,想在她身上汲取一點溫暖罷了,他甚至在憤怒下可以用言語傷害自己的前妻,也因為愛她,所以更無法原諒她懷的不是自己的孩子~因此,李建旭這個醫生是完全令人心折的,但在感情上,這個男人真的就四個字:有夠欠揍!

所以~這戲到最後,讓我完全心服的,是女二趙文京啊,既可以理性又帶點感性,當然這個角色本來就是資深的小兒科醫師,只是比起男二,她在處理感情上真的是明快果決得多,其實看著她跟男二,我真覺得李建旭其實是配不上她的,好幾次都想叫她不要死守男二啦~

p006.jpg  

這個女二是我覺得奉達熙裡最令人心疼,也最「正常」的角色~

這就是奉達熙,跟我之前看的韓劇「揚善」路線有點不同,不管是奉達熙的善良、或是安中根的專業,有時都未必成就一個好醫生;然後即使是好醫生如李建旭、趙文京,他們的人生仍然有很多的困難與困惑,感性與理性,不斷在醫院上演著,扯著他們的心與人生,然後通通糾結在一起~

至於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我個人覺得壓根就是「安中根暗戀日記」嘛~男主角從對人家有意思、暗戀、告白、被拒絕、被接受,篇幅雖短但的確夠有趣啊~至於女主角,我其實分辨不出她對安中根到底是崇拜或是喜歡,不過反正小白醫生的世界裡只有醫術,安中根只要能跟她討論醫術我想她就不會變心啦~

其實奉達熙這戲沒什麼缺點好挑的啦~的確好看,風格也很清新,只是有些元素太雜了~像這戲的派系鬥爭其實有點莫名其妙,最後更整個沒下文也沒交待,有點可惜說;再者人物的情緒有時太多太滿了,雖然狗血一點比較能刺激觀眾,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醫療劇裡多一點理性,看起來會比較輕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