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4389950_ccafccc4fd_z.jpg

日本大地震了,雖然我不是哈日族,卻也對他們展現出來的高度文明與政府、民間的高EQ給折服,我一個小小臺灣人,除了捐款,好像也沒什麼能為他們做,幸好老天爺像是聽到我的呼喚似的,昨晚在緯來播了部我覺得挺好看的日本電影,就來寫點心得,有興趣的不妨租租DVD,消費他們的產品,刺激一下他們的經濟囉!

其實我滿喜歡日影的節奏感,日影節奏感跟港影很相近,不會跟觀眾囉嗦,意象的捕捉也很有餘韻,我覺得適當的餘韻和留白是電影很重要的元素,這樣畫面才能緊緊地烙印在觀眾的腦海中,而不是看過就忘!日影這一點倒是做得不錯,而且通常畫面非常細緻,美得都可以DL下來當桌面。只不過,我常覺得日影畫面雖好,敘事能力卻一直有待加強,像我前陣子看了「海猿」,故事就欠新意,高潮的處理更是過於平淡,但這電影據說大賣,每每看到這種新聞,我都覺得日本真是個神奇的國家~

不過,這部「綁架黑幫少爺」實在令我挺意外的,這是部通俗搞笑片,我只能說這戲的導演很貼心,他不說教不搞熱血,也不像「惡女花魁」硬要搞出那種很疏離的惡趣味,就單單純純地想講一個笨賊與笨小孩的笨故事,而且這部戲很妙,除了最後的十分鐘外,這戲的每個「畫面」都在逗觀眾笑,然後笑點又不像韓影那麼白爛(毆)~

我查了一下,這戲的心得幾乎沒有,而且引進的片商挺不負責任的,明明是溫馨喜劇,但完全把它介紹得很平淡,真是太令我為它叫屈了,這戲在IMDB有到8喔~

這是改編自荻原浩的小說,敘述一個走到絕境的邊緣人,衰到連自殺都不成功,此時有個笨小孩說自己是有錢人,要他幫忙自己離家出走,於是這個走到絕境的邊緣人,就此成了一個……笨賊。

其實,男主角伊藤秀吉的笨不是來自於他綁票手法,而是在這個人的「氣質」,這人全身上下就是一股衰樣,衰也就算了,心還超軟,他只不過聽了小朋友想跟好友上同一所小學被拒絕,就忍不住同情人家,教他要「反抗」,然後又不時流露出善良與罪惡感,到了後面,看著他被黑道追殺,其實有點搞不清他到底是加害者還是被害者,兩種身分的巧妙反差,在在都突顯了這戲的趣味與溫馨。

5213795837_66c98bbe48.jpg  

有了綁匪,當然就要有肉票,不得不說這戲的小肉票表現超亮眼,一點都不輸電影裡的大人們。傳助是個黑道老大的小孩,雖然前面沒怎麼交待他的故事,但從他天真的自敘中,看得出來他很可憐,雖然物質生活不匱乏,但缺少了父母的陪伴,他喜歡的東西是那麼平凡,看看電車、丟丟球,他就開心快樂了,這些話出自一個孩子的口中是多麼令人心疼,而更令人心疼的是,他天真到不懂得怪罪父母親,只是覺得不快樂、不開心,很想暫時地逃離那個很冷漠的家庭而已。

對伊藤秀吉來說,這是宗豁出去幹的綁票,但對傳助來說,這完完全全是場「反抗遊戲」,而且還找到腳來陪他玩,他開心快樂得不得了,尤其二人被追殺時,傳助壓根當這是場「冒險」,整個還發揮黑道家族的優良精神打跑壞人,看得觀眾實在很想鼓掌,兩者角度的反差一直都是笑點所在,秀吉每每想起自己綁架了個黑幫少爺就剉得要死,傳助卻玩的樂不思蜀整個不想結束,所以秀吉心軟想放傳助回家時,傳助整個大哭大叫,實在都不曉得是要笑秀吉丟不掉麻煩,還是要笑傳助的遊戲沒得玩……

當然,這種烏龍的笨賊+笨小孩故事,彼此間總要有些火花,才會精彩,秀吉跟傳助的互動實在太可愛了,其實這二個人在故事裡都是生活很不如意的人,傳助成績很差,想必平時就承受了來自於父母的期望(甚至可能有失望);秀吉在現實生活中完全是個失敗者,但他們在彼此的眼中,一個是陪伴著孩子到處玩的大叔,一個是天真搞笑的孩子(雖然有點笨,連暴力集團四個字都拚不出來XD),拋開世俗的外衣,這二個都是可愛的人,他們都在對方的身上,看見了對方的好~

除此之外,我滿喜歡傳助的媽媽假裝自己是補習班人員,打電話給秀吉那一段,秀吉與傳助媽因而有了一段對話,作父母的,孩子被綁架了,怎能不擔心?可秀吉的對話又處處「提醒」他們,你們是怎麼做父母的?孩子心裡最需要的,你們從沒給過他,原本可能針鋒相對的戲碼,導演卻處理得好溫柔,讓觀眾看了,都不忍再苛責這戲裡的任何一方。

094a4ccf75f96169080d082b76d02ec7.jpg

movie-the-accidental-kidnapper-s1-mask9.jpg

這電影我很推薦,算是通俗爆笑片中數一數二的佳作,再搭配日影輕快唯美的步調,整個讓我很大心啊,其實日影也不乏佳作,不過我也發現我喜歡的日影似乎也多以改編小說為大宗(如「死神的精準度」),期待他們日後能再製作出像這樣幽默通俗又可愛的小品,讓觀眾飽飽眼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