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2415174597.JPG

如果,你曾被「市政廳」、「祕密花園」的劇情迷到瘋狂中毒的~

如果,你是2005年以後才踏進韓劇圈~

如果,你平常就愛懷舊電影、言情小說這些風花雪月的玩意~

那還等什麼,趕快來看這部韓劇史上超級美麗夢幻、華麗溫暖的灰姑娘故事!

先容我大喊~對不起編劇,我錯了,之前一直以為這戲爛尾,所以傳說中的「戀人」系列一直就錯過這部,一直到二、三個星期前,八大在週末重播,我才認真地看起這戲來。

首先,我覺得我不是被故事所吸引,坦白說「巴黎戀人」在劇情上並沒有任何新意,灰姑娘姜苔玲與王子韓啟柱二人的愛情故事,實在是一抓一大把,而且還不可免俗的有痴心男二、反派女二以及反對戀情的家人,可是這戲「節奏感」實在太漂亮,「巴黎戀人」就像那首「MOON REVER」的配樂一樣,緩慢而優雅,美麗而閃亮,它不像「戲劇」,而是一場「美麗的夢」,而且這部戲節奏感還不能像「祕密花園」那麼快,也不能像「市政廳」那麼簡潔,就是要緩慢感性地說,故事才會動聽。

雖然告訴自己不要,但我還是忍不住偷偷地比較金編申導的這幾部作品,如果就戀人系列來論,「巴黎戀人」憑著流暢的戲劇節奏感讓我選了這部戲當第一,「布拉格戀人」跟「戀人」比較可惜的是鬼打牆的地方多,而如果就金編申導全部的作品(除了我沒看過的ON AIR)來論,我覺得「巴黎戀人」就像優雅的華爾茲;「市政廳」就像輕快熱情的探戈;至於近作「祕密花園」,大概就像簡單的DISCO吧~

「巴黎戀人」無論劇情或是人物,都算不上一流,拿韓啟柱這個角色來說,衝突太少了,但這戲重點的確不在他面對衝突與危機上啦,我猜觀眾(尤其是女性觀眾)都是愛上他對苔玲「不正常」的深情吧!這個角色其實壓根是好萊塢愛情片的「韓劇版男主角」,優雅得像貴族一樣,擁有種種過人的好運……唯有遇上女主角,是人生中的「變格」,但即使要承受那麼多的壓力,還是不後悔地拉住她的手~所以我覺得這個角色完全是設計用來跟女主角談戀愛用,其實很平面,可是朴新陽實在太太太有魅力了,即使我一開始心偏給帥帥的修赫,到了啟柱在逼婚的婚禮上走人時,我這個大叔控就拜倒在他的西裝下了。

說到苔玲,其實她是我看過金編的作品中,性格最沒有特色的一個,記得之前有人說金廷恩在「戀人」裡沒有進步,我倒持相反意見,尹美珠這個角色比苔玲有特色,演技也自然多了, 不過我發現金廷恩的觀眾緣很二極,討厭的跟喜歡的都多,對她的惡評更常繞在整形跟演技上,我不否認「巴黎戀人」的苔玲「演」的痕跡挺明顯,不若朴新陽這個資深演技派收放自如,但我個人倒是挺喜歡她身上有種讓人舒服的「氣質」,笑起來眼睛還亮晶晶的~

PPS 2011-02-28 05

PPS 2011-02-28 06

▲「巴黎戀人」又讓我多了一號有愛的演員--朴新陽,我真是超難過的,因為他跟男二李東健比起來,實在~不高又不帥啊,可這個角色太迷人了,只不過我認為這個演員不太會做人,據說他之前因為開出的酬勞太高,被電視台封殺勒,是最近才又回到電視台拍戲的~

PPS 2011-02-28 05

PPS 2011-02-28 05

▲我對金廷恩沒有明顯的好惡,完全取決於角色~

只不過,我覺得苔玲個性太壓抑了,明明受傷了還裝沒事,遇到委屈也只會吞忍,老實說這種咖一點都不適合嫁進豪門,因為只會累死自己而已,而且這個角色編劇又設定得「很敏感」+「想太多」, 尤其是後面二集,為了不讓啟柱的身世被公開而分手,即使後來啟柱說受得了,她還是堅持不想在一起,真讓我覺得這女人有夠不知好歹的;最後留學去巴黎也是,問題都解決了,她還是要走,老實說,如果她最後丟出一句:「給我點時間療傷吧」或「想繼續完成自己的夢」,都比「我因為愛你所以要去巴黎」這不算理由的理由合理多了~

故事沒新意、人物很平面,那「巴黎戀人」究竟還有什麼好看的?我只能說,這部戲是編劇的「個人秀」,它的看點在於編劇幫主角設計的情節與橋段,從巴黎二人的相遇、共舞、承認真心、求婚……整個故事就像MOON REVER小提琴演奏般流暢自然,我一直覺得金恩淑編劇的作品,最吸引我的就是靠「情境」來說話,像啟柱跟苔玲的曖昧被會長父親發現後,父親立刻要啟柱解雇苔玲,啟柱迫於無奈,只好狠心推開她,約她到泳池邊,說自己「不喜歡她在身邊」,結果平時笨笨的苔玲,居然想了「跳水」這招來試啟柱的真心(其實根本就編劇想的XD),當她看到完全不會游泳的啟柱為了救她渾身濕透而狼狽,她就明白了這場解雇意味著兩人之間「有什麼」!而這場跳水的畫面真的拍得好唯美,我就是從這幕戲開始中毒的。

PPS 2011-02-28 05

PPS 2011-02-28 05

PPS 2011-02-28 05

▲我真的很喜歡金恩淑編劇設計的情境,總是很有張力,可惜祕密花園裡少了好多這種情境式的橋段~

所以,「巴黎戀人」的重點,就是在男女主角怎麼談戀愛上,這對情侶其實拚盡全力地愛著彼此,苔玲除了要被男二葛葛纏,還要被女二陷害,或是被男主角的爸爸跟姐姐白眼,不過這戲的「家人」很妙的一點是,其實他們不討厭苔玲,最後爸爸還被苔玲感動到,只是為了保護啟柱,才不得不拆散二人,這個會長最後看著苔玲時甚至是滿滿的心疼,話說回來,我大概是被水果日報跟數字周刊洗腦太久了,這個身世梗到底為什麼不能公開,我其實沒有很懂,韓劇每次那個大梗的點常常都讓我覺得:有沒有這麼嚴重啊~

不過,這對情侶真的滿能撐的,而且都很努力地相愛,努力克服一切風雨,苔玲被一堆人欺負得苦哈哈,韓社長就唱情歌給她聽;啟柱在會議上被狂電,苔玲就唱歌跳舞逗他開心,看在他們努力地撐到十八集才分手,老實說我覺得已經夠厲害了,該給他們拍拍手了啦!

PPS 2011-02-28 05

PPS 2011-02-28 05

▲女主角說男主角大概一輩子沒存過錢、沒有在別人懷裡大哭過,所以男主角就買了個紅豬撲滿,然後說要哭就趴在女主角肩上~看吧,這些橋段都是金恩淑編劇的「個人秀」,與人物啊演員啊,都沒有太大的關係,當然啦,演員的魅力與演技是會加分的。

PPS 2011-02-28 05

▲這段情歌真是整個打中我啊~

PPS 2011-02-28 05

▲很搞笑的求婚,男主角提了好幾個選項讓女主角選,但其實答案只有一個XDD

PPS 2011-02-28 05

▲這戲啊~雖然浪漫到不行,但吻戲很少,肢體接觸也不多,我覺得朴新陽跟金廷恩之間默契沒有很好,像「戀人」跟「市政廳」,男女主角的火花可都是碰碰響的,幸好這戲氛圍很棒,彌補了男女主角互動略為生硬的缺點~

PPS 2011-02-28 06

講到男二,這套「戀人」系列都滿愛虐待男二的,從巴黎戀人的尹修赫到戀人裡的江世然,每個都是多情善感,卻也都在愛情裡換得一身傷,還得問蒼天為什麼女主角選的不是我,其中,修赫的確是讓人最同情的(雖然這系列的男二,我最喜歡的是戀人裡的世然),他敏感倔強,好幾次都想放手對苔玲的感情,但偏偏在苔玲訂婚那天得知一切事實的真相,只好繼續復仇,可是他心裡其實又很愛啟柱跟苔玲,看著二個人心碎,他才知道復仇並不能帶走他心中的痛~

講到女一跟男二,我還滿同情苔玲的說,只能說她好衰,相較於戀人裡的美珠或布拉格戀人裡的在熙,與男二都或多或少有點曖味,但苔玲可不止一次拒絕修赫,但修赫就像腦袋有水泥一樣,一直聽不進去,而且還幼稚殘忍地扯了韓啟柱的後腿,然後還不斷地去「騷擾」,照理說應該要討厭啦,可我不但沒有, 反而一直心疼他的敏感與倔強。李東健把這個憂鬱善感的大男孩詮釋得真好,完全一洗我之前在電影裡看到的痞樣(如愛亂伴侶、我的B型男友)。

PPS 2011-02-28 05

PPS 2011-02-28 05

當然,這戲也不是沒有缺點,我覺得這戲後面二集實在大扣分,男二的失憶梗其實不太有必要,苔玲的出走更是完全找不到合理的解釋,我覺得這個結尾應該是為了要配合在巴黎拍好的外景硬拗的,所以二個人才得在巴黎重遇,甚至那個天怒人怨的結局也有點「湊時間」之嫌,私心認為這戲如果只有十八集,我對這戲的評分會更高說。

說到這戲的結局,還真是有夠出名的,只要說到「巴黎戀人」的結局,大概就會有一堆戲迷「崩潰」、「看不懂」、甚至想把它剪之而後快的--一切真的只是苔玲筆下的一個故事嗎?二人的愛都不算數嗎?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早就踩過雷,所以對結局並沒有太抓狂,還是這結局其實很合理,所以我個人認為挺特別的。多數的網友認為這是戲中戲,意思就是最後十分鐘是現實世界,之前則是苔玲筆下的故事,但老實說,我沒有那麼悲觀,這結局我一看就聯想到一部電影--雙面情人

讓我們倒回結局十分鐘前,啟柱和苔玲在巴黎相遇了,苔玲問他,如果兩個人之前沒有因為如何如何而相遇,那會怎麼樣呢?這十分鐘就是這句話來的,如同電影「雙面情人」裡,女主角如果錯過(或沒錯過)那班電車,那故事會怎麼演?

結果,苔玲依舊在某個大戶人家裡幫傭,她照樣讓啟柱想抓狂,啟柱照樣被誤會撞了她的攤子……在另一個平行的時空,故事照樣繼續,我認為編劇是想說,即使在巴黎的時空裡二人沒有相遇,但在某個時間點裡二人還是會相遇、相愛,然後相守在一起的,這個結局滿創新的,它是在說無論哪個時空,他們都會在一起的啊,有緣得多可怕哪XDDDDD

PPS 2011-02-28 06

PPS 2011-02-28 06

PPS 2011-02-28 06

▲幸好我沒有因為結局太爭議而放掉這戲,其實不管是「戲中戲」或「平行時空」,都算HAPPY ENDING啊~

坦白說,我一直覺得韓劇觀眾似乎不太喜歡編劇「太有個人想法」,結局太創新觀眾嫌,題材稍微硬一點觀眾也嫌,好吧!既然如此,那就狗血通俗到底吧!所以金編就乾脆出了部完全滿足觀眾情感的「祕密花園」,可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詭異結局的「巴黎戀人」跟題材冷門的「市政廳」耶~金編劇啊,妳偶爾還是失控一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