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oko1.gif

我只能說,TVB歡樂台這個十一點的日劇時段實在很合我的作息,所以戲很容易就順順地看下去,果然時段很重要啊!

繼很說教的「料理新人王」後,TVBS這次選了部有夠冷門又有夠變格的日劇--再見舊情人(又名:昔之男),看了一下時間,大概是十年前的舊日劇了,男女主角都算有名,藤原紀香、大澤隆夫、富田靖子、阿部寬……我不知道當年這樣的演員陣容堅不堅強,但整部看下來,每個人的表現倒恰如其分,甚至連評價不怎麼高的藤原紀香,我都覺得她在這戲裡真是「木得合情合理」,若有一絲精明世故,反而就顯得假囉!

會看完這戲,當然也是中間戲味夠濃,它的主題是外遇不倫,我以前其實對日系的不倫挺抗拒的,不過幾年下來,對戲劇的包容度也高了,再加上很好奇日劇處理不倫的手法,所以也就一集集看下去了。

不過如果問這戲好不好,喜不喜歡,我其實還挺難回答的,坦白說我沒有很喜歡,但又很好奇編劇怎麼去說這一個外遇的故事,第三者女主角、大老婆、舊情人男主角、前男友上司……在愛情裡,究竟有沒有「道理」可尋,我更好奇編劇怎麼去處理愛情與道德的關係,是批判?還是同情?

我只能說,這戲其實缺點很多,例如結局的粗糙與匆促,人物之間關係過於刻意的美化等等,但是編劇對於愛情的起承轉合,倒是很符合我自己的認知,那就是,愛情是一種本能、一種慾望,但為什麼「偏偏是那個人」,其實是沒有原因,也沒有理由的。

明莉與嵐是大學時代的情人,但後來因故分手,多年後明莉已屆適婚年齡,現任男友迅人卻不願結婚,明莉與迅人關係陷入低潮,此時她與已婚的嵐重遇,兩人舊情復燃,嵐的妻子麻理因而做出種種瘋狂的舉動,務求將嵐留在自己身邊……

其實,我挺喜歡中間編劇的處理手法,明莉與嵐的愛,完全就是很本能跟慾望的,我個人覺得嵐不夠愛麻理,他們的愛情基礎原本就薄弱,所以明莉輕而易舉就可以再度攻占嵐的心,而明莉對迅人也不是愛,她跟迅人在一起,只是為了想「結婚」,但迅人卻是深愛明莉的,所以這部戲裡,我個人最心疼的角色,其實是迅人,他之所以不婚,並不是不愛明莉,而是認為結婚並不能帶給明莉任何的保障,可惜腦袋簡單的明莉並不懂這個道理,加上她也不夠愛迅人,於是注定她得錯過這個很不錯的對象。

話說回來,這戲的迅人真是讓我對阿部寬好感大增,這個角色很君子,即使明知自己一點勝算也沒有,卻還是捧上自己的真心對明莉好,幾乎無悔地守著她,其實如果是聰明一點、甘於平淡一點的女人,可能都會選擇這種沒那麼愛,但對方比較愛自己的男人,可惜明莉是一個隨自己感情本能做決定的女人,所以她是不可能去計算「我選誰好處比較多」,因此她的選擇,也就不是得到較多認同的迅人了。

嵐跟明莉本質其實很相近,都是比較率性的人,雖然這個男主角肯定會因為劈腿背叛被罵到臭頭,但我很欣賞他的坦白,而且他也願意在明莉與麻理之間做決定的,雖然有掙扎,但卻很清楚自己愛的是明莉。

愛情很殘忍的地方就在這裡,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怎樣奮不顧身就是想跟對方在一起,可為什麼偏偏是明莉不是麻理?沒有理由,也沒有原因,而且我覺得明莉跟嵐年輕的時候感情的經歷不夠豐富,所以很難理解眼前這個是「對的人」,遇到問題也不會想解決,所以很容易就分手,唯有等到人生有歷練了,知道真愛不是說有就有,才會知道「舊愛還是最美」,所以很多人才會常常感嘆,在愛情裡,對的人和對的時間,總是那麼難完美地配得剛剛好~

當然,如果就道德面來看,「再見舊情人」可說完完全全地站在第三者女主角的角度來處理這個故事,其實我本來以為這戲對大老婆會有比較多的寬容,結果不但沒有,麻理更被塑造成一個恐怖的瘋婦,詭異的光老是打在她詭異的笑上,然後總是拿著剪刀咔嗞咔嗞的,任哪個男人看了都頭皮發麻,所以劇情每帶到她就宛如鬼片場景,只不過啊~我比較傾向的是麻理的角色有點警示的意味在啦!大概就是一個男人不愛妳的時候,再怎麼苦苦相逼,換來的都不會是妳所要的!其實我覺得這個角色結局的轉變實在有點人格分裂,挺可惜的~

除此之外,我本來倒挺欣賞編劇讓這戲裡的人全都帶點小罪與小惡,男女主角不倫,本來就是種罪惡,還有明莉的同事們,女人間的嘴碎心機與羨妒也用得挺巧妙的,就連迅人的前女友,在無悔的陪伴下也帶著幾分奪回迅人的渴望,但比較讓我有噁心感的是暗戀迅人的沙多子與暗戀麻理的小丈,兩個人「以愛之名」做了很多的「蠢事」,像沙多子拚命設計嵐與明莉在一起的情境讓迅人知道;小丈好一些,他一開始只是因護著麻理,所以看不慣明莉周旋在嵐與迅人之間,只是二個人既無法阻止嵐與明莉的相愛,也無法讓迅人停止對明莉的愛,在彼此都得不到所愛的空虛寂寞下,這二個人竟然就當起砲友來了!!!(我承認,這段情節還真是小小驚到我了~)

比起其他小奸小惡的角色,迅人的媽媽就壞得可愛,這個不能停止依賴男人的女人,曾是迅人的「恥辱」,迅人還因此不讓人知道自已有一個曾經賣身的媽媽,但當她了解嵐與明莉、迅人之間的關係後,反而很能理解那種出於本能的愛,進而點出麻理與嵐的問題,我覺得編劇用一個老妓女的觀點來看待愛情,恰好傳達了「愛是一種人性本能」的味道,就跟人吃飯、做愛的原慾一樣,很本能很感官,也很直接,難以假裝與掩飾的。

這戲的結局滿可惜的,不知為何編劇讓戲裡的每個人性格都急轉直下,往「光明」的方向走去,不僅有點失掉了「不倫」這個議題帶來的衝擊,也顯得媚俗,尤其麻理求明莉回頭的片段,實在太突兀,沙多子跟小丈的交往,也有夠莫名其妙,男女主角在最後修成正果,更讓我覺得這結局好囧,不知為什麼,我頭一次希望女主角誰都別選咧~

據說,這部「再見舊情人」是日劇裡的「變格」之作,因為日劇很少拍不倫拍得這麼狗血風跟重口味,它更不是什麼大受歡迎的主流片,男主角大澤隆夫事後還表示自己最不滿意的作品就是這部,然而,我自己卻很意外這部日劇會留住我的眼光,想來想去,大概就是它很直接地描寫了愛情裡的殘忍與無理吧,不美,卻自成一種風格。

只不過,如果愛情都像「再見舊情人」裡沒有道理規則可言,那麼愛情多脆弱啊,你永遠都不知道,日日夜夜都在身邊的枕邊人,會不會在某一天就被老天爺開了玩笑,飛蛾撲火地奔向了那個「真愛」,今天的明莉,也就就是明天的麻理,今天的迅人,也許就是明天的嵐。有首歌歌詞說的好:「其實,每個愛情都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