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1639080-1.jpg

這戲竟然還得那麼多獎@@

我覺得料理新人王真是一部時時刻刻都在提醒我「妳不是日劇咖妳不是日劇咖妳不是日劇咖」(請無限迴旋個十一集)的一部戲~

這部戲名叫「料理新人王」,但又有另一個譯名叫「料理新鮮人」,其實「料理新鮮人」比較合乎這戲的主軸,但其實這戲的主題很怪,乍看在說料理,但其實百分之八十都在講工作倫理,我看到第七集後才知道這戲壓根就不打算談料理,其實我也不是那麼排斥談工作、談理想的戲,但是這戲有一點實在讓我很受不了,就是這戲好、愛、說、教!從什麼是菜鳥、工作要有愛、工作與生活怎麼平衡……從主角到配角人人都可以隨著角度不同而有一大段道理,好吧,我後來想想港劇也愛說教,日劇再怎麼說教也不至於比港劇難看吧~

我錯了,這戲真的有夠猛,把一堆很硬的問題就硬硬地演給觀眾看,配上硬硬的熱血,而且我實在很不喜歡日本那種完全只重視工作完全沒有生活品質的文化,所以雖然我都知道劇情應該要這樣演,但這戲給人的感覺卻很不舒服,因為它無時無刻都在傳達某種信念、態度、觀點,戲劇的娛樂性沒有,故事情節也很薄弱,這戲以「料理」為包裝,但結果端給觀眾吃的卻是色素水,有著漂亮的顏色,但喝起來卻完全無味的那種~

恕我不客氣地說一句,我覺得這戲演到後面愈演愈假,連本來覺得好看的松本潤也愈演愈不自然。從第五集開始講起職場倫理後,我心理就開始有股違和感,一直到男主角學做甜點,那股「好假」的違和感終於爆到最高點,再到男主角思索生活品質的定義後,我確定這戲的重心整個亂飄,前幾集說料理,中間岔到工作態度,但結局時又跑到工作與生活去,我認為這戲即使是說教,也並沒有說得很有新意、很深入,反而就像個沒目標沒主軸的小船,漂到哪就算哪~

再來,我實在很受不了這戲常常沒有故事轉折,故事人物的主角就出現命運或心理轉折,例如前頭男主角在外場捱了一段日子,然後突然就在某一集開始可以進去工作了,為什麼?劇情完全沒交待,好像就是年資滿了所以可以晉級,那你前頭說了一堆規則與理由是唬人的嗎?再來,談到工作與生活,我實在不認為就一段跟前女友的對話就可以突然「悟了」,這種突然「悟了」幾乎可說是結局二集最常出現的毛病……

所以這戲嚇到我了,虧前一檔的「熟男不結婚」讓我覺得日劇有點意思,沒想到它也有難看的,還我「庶務二課」的喜感、「西洋古董洋菓子店」的趣味啊啊啊~

PS我其實很少覺得日劇「難看」,頂多就是它的劇情走向我不喜歡,但這戲真的讓我覺得好做作,情節與轉折都是「演」出來的,而且主題還有點自打嘴巴,我覺得,你如果要講熱血就一路熱血到底,一下子談熱血理想一下又要談生活品質的意義,讓我覺得這戲根本是個雙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