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5336387442723452.jpg

最近常常一邊看劇一邊上網,所以看電視都會看到注意力不太集中~IRIS就是這麼一部看完,但中間我卻常常分心的戲,結果報應來了,現在回頭問我這戲到底在演啥?男一男二為啥互砍?男二為啥突然就變成魔王或天使?IRIS究竟是什麼組織?聖熙跟白山是什麼關係?

我答不出來………………

但這戲好不好看?我卻只能點頭說好看~這大概就是韓劇最妙的地方。

如果丟開韓劇+諜報劇的外衣,IRIS根本是九零年代港劇的再現,受盡迫害的男主角賢俊(李秉憲),無辜單純的女主角聖熙(金泰希),處處扶持男一卻只能單戀的女二善華(金素妍),得不到女主角且逐漸魔化的男二反派思佑(鄭俊鎬)……我們可以發揮一點想像力,把IRIS的背景改成古代武俠世界,把賢俊想成大師兄,思佑想成二師兄,聖熙想成小師妹,把善華想成與六大門派為敵的魔教之女,外加一個在背後操控一切,服從惡勢力權威的掌門老大……

現在就知道戲怎麼演了吧!大師兄跟二師兄一定會同時愛上小師妹,但大師兄與小師妹的戀情絕對會受到掌門的反對,掌門甚至嫁禍給師兄,讓他成為武林同道中人被追殺的目標,而且不可免俗的,那把刺向大師兄的劍,一定是二師兄下的手……然後大師兄流落江湖時,魔教之女一定會默默地扶持著他,甚至願意為他一死,然後大師兄此後的目標,就是復仇……

這就是IRIS的情節啦(攤手~),我一邊看一邊又在心裡OS:這明明就港劇、港劇、港劇啊~而且這戲也跟港劇一樣,常常留了好多BUG忘了收,常常狗血也是不小心灑滿地這樣(嘆~)

Img262847832.jpg

可是啊,這戲的情感跟衝突營造得好動人,前面二集賢俊跟思佑的兄弟情誼拍得還真好笑,尤其是思佑,這個咖有搞笑的天分(我後來才知道鄭俊鎬最拿手的就喜劇啊~),但接下來賢俊跟聖熙談戀愛時我就開始分心了,這段我不知為何就沒什麼FU,畫面是很美女主角也很美,只可惜我不是男主角,不然應該也很ENJOY吧~

妙點來了,就在我正要把IRIS這戲歸類為「過譽」的韓劇時,它終於進入正題了,賢俊開始被背叛、被追殺、全世界的人都離他而去、身上背著不知是國是家是自己的血海深仇,這個時候,我就開始覺得賢俊跟聖熙之前的點滴竟唯美起來,現在回想起來這戲真是太妙了,當下看俊熙戀時一點感覺都沒有只想快轉,但男主角落難後,那些美麗的畫面讓人既痛又感慨,然後也可以理解那美麗的回憶如何讓賢俊撐過那段最灰暗的歲月,成為當時他生命裡唯一的一道光~

18020801450557axk0.jpg

雖然男主角很命苦,人又很好,而且還有大肌肉,但這戲我最喜歡的角色,竟然是最近長胖不少,還有點師奶臉的思佑啊啊啊(我真的有大媽魂)~整體說來,思佑是個很平面的角色,他唯一魔化的原因,編劇推給了「命運」--沒辦法你就是喜歡聖熙、沒辦法因為白山局長比較討厭賢俊,所以反派就是你了!!!!!!(這理由真是超想讓我丟筆的)

不過,據說這戲一出,鄭俊鎬好像壞到有被罵~真是讓我太太太驚訝了,他又沒有搞兄妹戀、也沒有去迷姦別人、更沒有謀奪人家家產、冒充自己是富家子(好,我承認這絕對在影射去年某T台以「富」字為名的戲劇~)在港劇裡,思佑根本是個小咖好嗎?你們韓國人這點小奸小惡就受不了,哪寫得出層次感更豐富的角色啊!

1_L_1259804105.jpg

4b30d99c64f66.jpg

▲這戲思佑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很妙,其實這個反派不夠立體,可是我的心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偏向他~

雖然我心裡一直偷偷懷疑這戲的編劇有參考過港劇,但韓劇跟港劇「精神」其實差很多,在港劇裡,正反兩派到最後很容易落入道德對決裡,IRIS乍看之下也是,只不過我覺得思佑的原罪其實是「背叛」,這二者其實是很不同的,前者是很理性的,就是告訴觀眾這人做錯了,可是思佑卻是因為感情而背叛了友情,而且編劇對思佑的立場其實很搖擺,當然你可以說編劇功力不好,或是考量大眾觀感所以不敢讓思佑十惡不赦,但換個角度,我倒覺得編劇對思佑這個角色是有愛的,所以思佑雖然一面耍狠,但不時又流露出他的心慈手軟(←這人真是反派界的遜咖),最後甚至還沒有讓思佑帶著太多的遺憾與後悔離開,反而讓他的死成為他的救贖,然後塵歸塵土歸土吧~

只是,人家韓劇本來就不靠劇情啦或人物層次啦取勝,這戲該灑狗血時灑得還真漂亮,光是聖熙沒有放棄過賢俊我就覺得還滿感人的(要是港劇,這種女主角後來一定就誤以為男主角變壞了吧,然後投向男二的懷抱),雖然這個女主角一點都看不出有當組長的能耐,不過人家在戲裡就是專心跟男主角談戀愛的,工作能力好像本來就不重要……

其實相較於賢俊與聖熙,我更喜歡善華與賢俊的互動。前頭聖熙與賢俊在日本時,聖熙因為賢俊沒有送禮物而發公主脾氣,對此,賢俊也沒發脾氣,還是想了個小撇步來討女友歡心,這幕是很甜,但卻很膩;賢俊流亡後,與聖熙生死兩茫茫,而善華明知道聖熙的存在,也知道聖熙依舊活著,卻選擇了對賢俊隱瞞,賢俊得知後,質問善華為什麼不告訴他。

此時,善華一個字都說不出口,只是一個勁兒地掉淚,那一幕,說明了她對賢俊千絲萬縷的愛意,而賢俊也很識相,他也懂了,然後是一個擁抱,他了解,又內疚於無法回報她同等的愛……

所以這又是這戲的另一個妙點,我愛女二與男一的互動勝於女一這個正主兒,對我來說,善華與賢俊之間留白得很剛好,不用再多說一個字、一句台詞、或多解釋什麼,一個擁抱,就懂了~

5D2D39B8B640E1CE12B2DE877DAC7B3E_800.jpg 1256993412_200910312151361958220101_0.jpg

20091219095016185.jpg  

▲這幾張劇照剛好都是這二人之間的經典畫面~

其他的,我在這戲終於也領教到北方大叔的魅力了,這男人MAN爆了;至於那個金髮殺手跟NSS小師妹,與港劇裡小反派利用純情小姑娘的路數完全如出轍,如同在「我本善良」裡,石家榮利用齊浩兒上位那樣,只不過IRIS的這對礙於篇輻,拍得實在有點平面,除了多添一條冤魂外,好像也沒太大作用~

最後,李秉憲啊,我真對不起你,以前一直不懂你鼻孔這麼大看起來還漏財,是有啥好愛的啊?原來你是走演技派!對不起我誤會你了,看在你的男兒淚掉得這麼有技巧的份上,我的大腦以後會自動把你歸為演技派,不會再誤以為你是出賣色相的肌肉男了!

0003gallery173.jpg

▲這對一直讓我想起港劇裡的小反派利用純情姑娘的橋段哪~

ep091218050.jpg

▲很多人嫌IRIS這樣的結局很鳥,但我只覺得這招回馬槍一樣是港劇手法,所以一整個覺得親切又平常,就像當年看「血薦軒轅」主角領便當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