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234359252.jpg

(原文作於2007年,2010年略作修改)

 

我從來就不是韓劇迷,從「火花」、「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甚至到近期的「宮」、「浪漫滿屋」,都沒能抓住我的視線,其實我既不愛苦情戲,也不太愛偶像劇,我只對一樣元素無法抵擋,那就是喜劇,所以也就不難理解,當我乍看三順酒醉被三石帶回家時,一連串瘋狂又搞笑的片段,會留住了我的視線!

其實,在這之前,就有同學推薦我看這部韓劇,當時心裡還想,韓劇不是一堆苦情女與白目女?不過,金三順卻徹底扭轉了我對韓劇女主角的印象,三順不漂亮,不有錢,想嫁人想瘋了,而且她已經三十歲了,但我覺得她就像她的英文名Sophie一樣,是個很有智慧的女人(雖然這點她似乎沒有自覺,甚至還有著自我認同的困惑與脆弱,所以才一直嚷著要改名),她年紀不小了,卻仍有追求愛情的勇氣,也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我想,金三順這部戲之所以成功,在於它表現了很多女性面臨三十的處境,而編劇讓女主角充滿勇氣與智慧,來面對愛情的種種挑戰,因此三順能大獲共鳴!

p124130237324.jpg

▲我喜歡三順在車站時對振軒說「付出真心」的那一段,這個時候的三順好有魅力~振軒應該也是從這裡開始被三順吸引的吧
在六集之前,金三順對我而言是幽默小品,男女主角之間的對話總是精彩,並且有著十分老梗的「契約戀愛」,而男主角更不可免俗的身為飯店小開,一開始,我對該劇也是抱著傳統韓劇的心態,並不期望從中有些別的東西,只要它能一直維持它一貫有趣且搞笑的風格,然後不過不失地來個happy ending,就能幹掉一票港劇了。

結果,這部戲大大地顛轉我對韓劇的印象,無論台詞或情節,都令人印象深刻。

「回憶只是回憶,回憶是沒有力量的。」

金三順談過一場失敗的戀愛,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小她二歲的社長玄振軒,而玄振軒本來與俞熙珍是對感情相當深厚的戀人,卻因為熙珍的不告而別而分別了三年,就在三順與玄振軒二人即將發展成戀人之際,熙珍卻回來了!

090601112822-1284.jpg

▲猶記當年看到這麼完美的男二女二,還挺不習慣的,人又好看又不耍小手段,所以整個大心~話說回來,其實「金三順」的四個角色,剛好代表了四種面對愛情的態度~像熙珍就是個對愛情有很多浪漫憧憬的人,而亨利就是那種會為所愛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人。

熙珍之所以不告而別,是因為三年前的她得了不治之症。初次看的時候,我對於熙珍這個角色的感受並不強烈,但是後來反覆回味時,她卻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人生的無奈。亨利對熙珍曾說:

「妳知道嗎?妳的時間是靜止的,別人的時間都在動啊」

在熙珍的心中,她與振軒曾是那樣深切地愛著,如果沒有那三年,甚至簡單一些,如果三順的勇氣與活力沒有感動振軒,那麼一切是有可能回到她所企盼的,當她告訴振軒不告而別的真相時,振軒的確也回到她身邊了!然而,短短的三年改變卻是難以預料的,正如她努力地尋找過去和振軒曾一起吃飯的地方時,卻發現昔日的餐廳已被夷為平地,她不平並且憤怒:

「你怎麼能這樣沒有感覺?我們以前約會的地方不見了!」

而男主角只是一臉的漠然,其實在那個當下,他的心早已對熙珍失去了感覺,又怎麼可能對他們共同所擁有的過去有特別的感情?愛情很現實的地方在這裡,一旦心走遠了,怎麼都是喚不回來的。她對亨利說,之所以能撐過被病魔折磨的三年,靠的全是對振軒的愛

「我這麼努力地想爬上山頂,結果山頂沒有了,要我怎麼辦?」

所以她該憤怒,該生氣,因為時間竟然就這樣一點一滴帶走愛情的感覺,熙珍的愛情,就這樣輸給了時間。
這個角色假使擺在港劇裡,她是絕對可能翻盤的,因為她沒有錯,而且還體弱多病,她有太多的機會可以靠小手段博取得男主角的同情,但她沒有,而且她要的也不是振軒的同情,其實故事到了後面,熙珍與振軒三年來的差異漸漸浮現,振軒的時間往前了,她卻還留在原地,熙珍自己也知道二人早已不對勁,但卻拒絕面對,直至振軒提了分手,把「愛消失了」這個真相無奈地攤在她面前,她仍可憐地悍衛著這段「過去的愛」:

「現在那個女人也許全身閃爍著光芒,但過一段時間就會忘記的,像我們現在這樣,那你還要走嗎?」

振軒很內疚、很無奈,但他還是提起了勇氣:

「人,終究都知道會死,但不還是活著嗎?」

誰教韓劇「真愛無敵」,所以熙珍也只能放手,然後被逼著長大,了解再怎麼委屈求全,都是留不住愛的,所以最後,她面對亨利時,就不再把所有的感覺往肚裡吞了,而是向他真真誠誠的表態:你真的喜歡我,就不要走嘛!因此,故事的最後,她的另一段感情,也開始了。


說起玄振軒這個角色,仔細想想還真有那麼點乏善可陳,他很帥,有錢,然後吃起醋來很可愛,不講理的時候超好笑,其實
一開始,他只是被這個「奇妙」(又胖又窮的)女人逗得很樂,因此開始注意她:

 「妳跟熙珍一樣,都會逗我笑。」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原因,卻也是愛情最容易萌芽的開端,在回到熙珍身邊之前,他早已對三順有感覺,卻又拼命告訴自己沒有!他在雨夜裡情不自禁吻上她,把心裡最痛的祕密告訴她,這些,都是他愛上她的憑證。只是熙珍回來了,他在「過去」的催化下,選擇了回到熙珍身邊。

這一段,一直讓我想到港劇的刑事偵緝檔案四,玄振軒和徐飛處境是如此相似,二個人都感激對方能「活著回來」,但前者完全不考慮徐飛和芊芊之間是否還有愛情?愛情有沒有變?最後徒留一個令觀眾很悶的結局。

所以,我深深被振軒的勇氣給折服,面對這麼難的選擇題,很多男人會自欺欺人的,甚至逃避自己的感情和心,但其實這是最大的欺騙,但對一個男人來說,真要去面對,卻也不容易,尤其是舊愛沒有錯的時候,所以我認為振軒也不容易了,更何況經他明知「愛情會消失」,依舊選了三順,也實在該給他拍手了!我覺得這部戲很感動我的地方就在這裡:有些東西你明知最後也許轉眼成空,但卻還是勇敢地走近它。

當然,振軒畢竟不像熙珍能自欺欺人,他和三順間心動的痕跡,是怎麼抹也抹不去的。於是,他開始做一些很無聊的事,破壞人家相親,跟著三順回家,半夜三更叫三順出來牽腳踏車……種種事件都說明了他喜歡三順,卻又不敢承認。然後一點一滴慢慢加深,到最後他遍尋不著三順的筆記時喘不過氣的失落感、或是從髒得要死的垃圾堆裡撿起三順的支票(振軒還有潔癖哩!)……都說明了他已經不能沒有三順。

 

2009113013110821.jpg

▲話說回來,這部戲我入迷到後來還真的買了隻三順豬,只可惜我沒有買到男版的~現在想起來好後悔喔!

我很喜歡三順,雖然後來金宣兒演的「辛美來」感覺比較正常(不過~有些時候還是很恐怖啊)但因為她敢做港劇日劇甚至連韓劇女主角都不敢的事,所以讓我拍手叫好!我個人認為,無論台日港韓,有個通則是這樣的,只要男主角身邊有個生病的女人,那麼女主角就 沒有占有男主角的權力,重溫金三順時,剛好吳啟華的「冤家宜結不宜解」也正在某軟體上重播,二相對照,這部港劇完全符合這個魔咒,女配角不惜用生病這樣的理由,留住男主角,女主角也不認為她可以爭回男主角,然後默默地痛苦著。但金三順可就不一樣了,她直率且坦白,並且還有那麼點傷人地對情敵熙珍說:

「我不會去搶他,但若他要走向我身邊,我是不會拒絕的。」

 身為女性觀眾的我,真覺得這句話要列為金氏世界紀錄,在眾多戲劇女主角忍來忍去,讓觀眾吐血身亡之際,金三順真是我心目中的女英雄,當然,她也不是沒有掙扎,但在戲中,三順從頭到尾都沒有破壞過振軒和熙珍的感情,當她知道振軒已經回到熙珍身邊時,她很痛苦,卻還是堅強地面對著生活,但從目睹二人復合之後, 她並沒有再做任何破壞他們二人戀情的舉動,於是,想嫁人的她仍然和同事跳舞吃飯,然後繼續相親,種種舉動,都謹守著本分,是三石自己愈來愈不能接受三順的離開,才有接下來的發展,不過韓劇的定律就是這樣:人帥真好,像男主角破壞相親這種舉動千萬不要隨便學,而且編劇是刻意地把它喜劇化來處理,才讓三石的舉動不那麼討人厭,要不然,絕對有可能被揍啊~

其實,三順對三石當然是放不下的,但她很清楚他跟熙珍之間的愛,就連三石偷偷摸摸地約她出來搞曖昧時,前一刻她還幻想著如果非禮一下三石會怎樣,但下一刻熙珍突然來電,三順立刻義正嚴詞的要三石接電話,以示二人之間的清白,結果心虛的三石反而弄巧成拙,然後惱羞成怒地對三順發起了脾氣。

因此,三順的確如她自己所說,她沒有搶,一切都是三石自己感情的選擇,我也不認為她有讓開的必要,若在三年前,她也許會是振軒與熙珍之間的第三者,但在振軒回到熙珍身邊之前,三順和他其實只差那麼一點點就是情侶了,這段三角關係,誰都沒有對錯啊。

當然,這部戲也不是沒有缺點的,我也覺得後面的「消失二個月」太扯了一點,不過倒沒有很影響我對這部戲的喜愛,其實每次韓劇裡要轉這種「大梗」的時候還滿容易讓我覺得:「問題有這麼嚴重嗎?非要用這種方式來處理嗎?」不過,衝著戲前後都算正常的狀況下,我是不會去計較啦~

1195205618.jpg

▲「金三順」對我來說很有紀念意義,因為就是這部戲把我帶進韓劇的世界,雖然後來甚至還有更好看的韓劇,不過這個故事裡所傳達的一些小哲理,還是我看過的韓劇中最溫暖且細膩的~


就我印象所及,要找出一個可以跟金三順比美的女主角,還真是不容易,我不知道為什麼,如果要拍一部「非美女系」的愛情喜劇時,不是醜化女主角醜化到近乎白目,就是要神化女主角神化到近乎聖人,像電影「BJ單身日記」雖然也是部與金三順有些類似的作品,但女主角的低EQ和低IQ實在讓身為女性觀眾的我也難以有共鳴;記得以前有部鄭伊健和陳松齡演的「鍾無豔」,女主角則是聖潔到讓我覺得女主角根本不是人,我開始回想起不少劇集女主角,她們往往道德高尚,可是卻有著一張慘白的臉,尤其在面對愛情時,道德竟成了她們失去幸福的枷鎖,如果遇到好心的編劇,也許會守得雲開見月明,卻也有不少女主角 因而失去了愛情。而「金三順」這部戲,大概可以算是從2000以來,我所看過最滿意的一部愛情喜劇,甚至前陣子重溫時,無論吃飯騎車洗澡,都會想起金三順裡的點點滴滴。


「要被我三順隱藏的魅力所征服嗎?」

是的,我想我被「三順」化了。

PS以上二篇台詞皆是憑印象所打,若不夠精準,敬請多多包涵。

 


 

後話:

關於《我叫金三順》的劇評網路上也很多,但我目前最推的是這篇

http://mypaper.pchome.com.tw/alyxandra/post/1274084481

 

2010補充小劇評:

前陣子這部戲我有再重溫耶,把以前沒注意到的細節又串了起來,比如熙珍是因為相信彼此的愛夠堅定,才不願主動告知振軒三年前離開的真相(她本來就不要振軒的可憐與同情,要的是愛啊);以及振軒所有幼稚舉動的背後,其實是一份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愛意,反倒是三順早看出來他的心意跟感覺了。(我超喜歡半夜出來牽腳踏車三順罵振軒的那段~)以前 不覺得振軒有那麼喜歡三順,但這次看就覺得這個男的根本在那時已經為她瘋狂了吧~

所以,我真的好同情熙珍,尤其有好幾幕她明知道感情早就不對勁,卻還是自欺欺人的模樣,大抵因為如此,對於振軒提分手的那一刻,我也為熙珍慶幸:這個男人真的很負責,他不騙妳也不騙自己,所以,到此為止了,熙珍醒來吧!妳本來要的就不是可憐與同情啊!

當然,三順在裡頭仍舊亮眼,雖然真的很粗魯,而且老實說,我覺得她有一點振軒媽媽的影子呢,看她把振軒踢下床的狠勁~不過她 的直率主動真是令人太欣賞了,這個角色真的太出色,即使後來金宣兒演了《市政廳》的美來讓事業起死回生,我還是覺得「三順」這個角色更好。

這部戲裡我最喜歡的台詞,就是三順在公車站看到的那段廣告,每次低潮時就會拿來做MSN暱稱:

去愛吧,像不曾受過一次傷一樣
跳舞吧,像沒有人欣賞一樣
去愛吧,像不曾受 過一次傷一樣
唱歌吧,像沒有任何人聆聽一樣
幹活吧,像不需要錢一樣
生活吧,像今天是末日一樣

PS後來「市政廳」一出, 不少人把美來看成是三順的延續,因為裡頭用了不少「金三順」的梗,諸如美來說以前有個很像玄彬的男朋友,還說想讓美來像拇指 姑娘般可以放在口袋裡~大夥入戲都很深哪!再加上今年玄彬又演了「祕密花園」,三順三石都出現新搭檔來搶人哪!不過,我倒不會這麼看,我想他們的故事,應該還在某個地方進行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