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是一篇有感而發,而且一定不會客觀,我只能說,這就像是你喜歡淡一點或鹹一點的區別而已,沒有什麼對錯。

我小時候就開始看台劇,舊愛是港劇,新歡是韓劇,大學時代還看過不少陸劇,如果問我這些地區的戲劇裡有沒有令我印象深刻愛到不行的代表作,都有,也許這個部落格裡有很多的港劇跟韓劇,但我小時候也曾是楊佩佩的戲迷,念大學時,有陣子也是很迷「大明宮詞」的。

但我沒有迷過日劇,很奇怪,我不是沒有看過,衛視中文台開始播加勢大周的「愛的競走」後,我就陸陸續續看過不少日劇,這個時期裡的日劇,我印象最深的是野村宏伸的「今生只愛你」,而且還徹頭徹尾地看完了,相較於港劇,日劇更不囉唆,節奏很快,不像港劇總有什麼天理昭彰,更不像韓劇有著過多的眼淚和笑聲,就我的觀察,喜歡日劇的大多都是很理性的觀眾,而目前仍死守著日劇不放的,我看到的大多都是知識份子~

(當然,並不是說不喜歡日劇的就不是知識份子&不理性,這只是部分的子集而已,只不過像我這種動不動就看戲看到想翻桌的,看日劇時電視跟桌子會很危險的嘛~)

當年港劇跟日劇在台 風行的時間,我個人認為並沒有差很多,如果沒記錯,「東京愛情故事」在衛視播出的時間,還早於華視播的「大時代」,但後來我很明顯地選了港劇而沒選日劇, 所以就這樣錯過了日劇最精華的前十年。自「東京愛情故事」之後,它的黃金時期我幾乎沒有跟上,當時像很紅的「跟我說愛我」、「長假」、「101次求婚」, 重播了又重播,但我的視線,卻始終沒有停留過~

其實沒選日劇的原因 也不難懂,就是它比港劇更「內斂」(?其實對我來說是「內傷」),我後來才知道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那種含蓄與曖昧,處處充滿理性與哲學的台 詞,以及細膩的運鏡方式,讓很多人都為之瘋狂,像「東京愛情故事」裡,莉香燦爛卻寂寞的笑、總是故作堅強地喊著男主角「丸子」時,整個畫面就像首詩一樣, 非常地有餘韻~

然而,「東京愛情故 事」卻是我後來拒看日劇的「始作俑者」(一直到六年後我才「解禁」),為什麼?因為我看得很內傷,看到結局,蠢鈍的我甚至不明白主角們怎麼會做出這種選 擇,長大一點,我當然能明白戲劇裡男女之間離合的無奈與無常,但日劇的本質向來就不喜歡「順觀眾的意」,它自有一套邏輯,甚至是「很日本」的思維模式,它 很貼近生活,而生活中有那麼多美麗夢幻開心到不行的童話嗎?

沒有,所以日劇也沒有,有位朋友說日劇很少來個小開還開跑車的,現實生活中哪來那麼多小開?所以日劇的男主角大都是平凡人,演繹著你我都會遇到的愛情故事,中間有些曲折,結 局也未必皆大歡喜,但這就是人生,而我,卻拒絕在戲劇裡,見到真實的人生,因為那令我頭皮發麻,它太血淋淋,我對於戲劇的要求並不高,只希望它能暫時讓我 逃離現實的世界,日劇對我來說,常常像是一桶冷水,從頭淋下那般殘忍~

不殘忍嗎?我光看「戀人啊」的劇情簡介,以及當年殘破地看了幾集,劇情就讓我從腳底整個冷到心裡,不舒服,非常地不舒服,我看過的日劇甚至很少令我大笑(不過倒是有令我拍手叫絕的啦),它連搞笑都是「冷笑話」,要觀眾連笑都是「會心一笑」的程度就好~

我日劇看最多的時期,是在大學,因為前男友很愛看,我這個女朋友也很盡責地陪他看了幾部,如果說我對日劇的印象還不壞,還真得拜這段時間所賜,就在我覺得日本純愛劇都令人 內傷到不行的時刻,倒在此時看了幾部職業&推理劇,「古畑任三郎」、「庶務二課」、「五島醫師」……甚至連冷門的「回首又見他」(戲名聽起來很言情,但這 部卻是不折不扣的「人性劇」),我都因為「談戀愛」的關係而看過,這幾部戲其實都很好看,甚至還有些小幽默與小搞笑,再如鼎鼎有名的「HERO」,也讓我 對木村拓哉刮目相看(原來這個日本天王也會搞笑啊~)當然,那時也看過幾部日本純愛劇(?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像「相親結婚」跟「大和拜金女」。

可是,老實說,我從沒有再回頭重溫的衝動,我會想再看「大時代」、「笑看風雲」,有時偶爾也會想起日劇的片段跟情節,但很少會有重溫的衝動,我甚至還有「五島醫師」的VCD,但卻從來沒有再看過~

後來,我仔細地深思,這大抵和我頭腦簡單有關係吧~日劇的情感與趣味常常得「轉個彎」,很多地帶甚至還是「模糊的」,就像大夥常愛把古畑任三郎跟慎太郎(?好像還有其他人選吧)「看」成一對,並視他們二人有某種不可告人的「謎」樣情感,讓人「腐」到一個不行……

可我不行,我不知為何很沒有「腐魂」,連白居易跟元慎我都腐不起來~對我來說男人情誼就是男人情誼,這種不會轉彎的想像力讓我少了很多看日劇的趣味,也少了很多「想像空 間」,日劇是很喜歡給觀眾很多的想像空間的,但我這個人,喜歡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要個答案給個說法,像「相親結婚」那個男主角最後去大陸,女主角在日本 「改變自己」的結局,還是很難說服我他們有在一起啊~

雖然我不怎麼看日劇,但從零星的斷簡殘編,以及網友們的反應中,了解到日劇似乎跟港劇面臨相同的困境,而且很多日劇的「中間選民」,到最後都跑票到了韓國去,但就在這個 時刻,我突然開始思考,要不要就趁日劇還有點溫度時,開始研究這個劇種呢?於是我找了二集的「愛情慢舞」來看,其實這部戲不難看,但看完了二集後,我並沒 有再追,甚至有些興趣缺缺,而我對每部日劇的評價常常也是如此,它滿好看的啊,但~

就是沒有到心裡去。或許,日劇的本質本來就是不希望觀眾對劇情「往心裡刻去」的,它就是要你在當下像吃拉麵般認真地品嚐它的極致,吃完打個滿足的飽嗝,然後,人生還要繼續呢~

其實,我也不是什麼 了不起的觀眾,日劇觀眾實在也不少我一個,只不過有時看著很多人討論,自己卻對這個劇種非常不熟,難免會有一種:「哎,我怎麼就不喜歡日劇呢?」的感慨, 這篇文也沒什麼特別的意思,純粹只是想告訴那些我喜歡的日劇迷朋友們,我好羨慕你們,因為你們懂得欣賞日劇的美,甚至可以去評論,這真的真的,很了不起 啊~

不過,我的話也不敢說得太早,像我剛才找了一堆的日劇片頭後,突然也覺得好像是該挑幾部日劇來重溫一下,我想也許我很難變成日劇迷,但仍希望我可以去欣賞它囉


圖文重新排版的分隔線~


 

love01.jpg

▲找到這張劇照真是令我超感動的,在前期的日劇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這一部,雖然很悲,但大概因為結局有了個孩子,所以我竟可以接受~

今生只為你的相關介紹

 

 

▲其實現在要我回想起這部戲,竟然七拼八湊地還說得上個大概,例如兩個人一直要說再見結果回不了家~可是這部戲真的讓我悶到一個不行,一直要到我很成熟了,才不再那麼抗拒,但依舊是~不喜歡吶

 

 

▲當年讓我從「拒看日劇」到「可以接受」的解禁之作,話說回來,我根本就是被這個片頭跟主題曲給騙去的,基本上我也不怎麼喜歡這部戲,女主角前面一整個很欠打,男女主角的誤會也很老梗啊,後面的結局更讓我有點吐血,但因為我已經長大了,好像也就習慣日劇是這種調調了~

 

 

▲差點忘了其實我看過日版的惡作劇之吻吶~話說回來,雖然我不是日劇迷,不過我現在放的這些主題曲,都是我的心頭好


▲前陣子有人向我推薦過「長假」,但其實我在大學的時候有看過一半,只是它沒有深深地抓緊我,當時這部戲跟一部台劇「貞女烈女豪放女」同時段,後來我選了台劇,這部戲也就擱著了,不過假使這部號稱純愛劇經典的戲都沒能留住我,我就覺得這應該不是日劇的問題,是我「資質不佳」啊~



▲日本職業劇真的好看,不過太過職業導向有時會顯得很沒戲味,像前陣子我看了幾集的「工作女王」,連結局都是淡淡的~


古1.jpg

▲田村正和招牌的謎樣表情~話說回來,其實我在想,自己之所以對日劇這麼沒感應,會不會跟沒迷過任何一個日本明星有關?像我看韓劇沒多久就有比較中意的男主角啦(吳智昊、車勝元等),但日劇看到現在還沒有,我最愛的大概還是金城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