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之前

這二篇文章寫於2006年,諷刺的是,TVB也不再拍金庸劇了,於是這篇文章現在看起來有股淡淡的哀傷,而那時也是我鞭TVB最不手軟的年代~其實後來想想,港劇未必不想勵精圖治,但命運似乎還是把它帶離了我的生命軌道~不過,TVB金庸劇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仍然曾經扮演過很重要的角色,像之前我看「檢查官公主」時,男主角寫了一張wonder woman券(未來跟女主角要東西用的),我自然而然就會聯想起,倚天裡的趙敏,可是有張無忌的三個心願咧~

(想想,倚天其實很言情耶,我一直難忘張大教主結婚前夕被趙敏KISS的畫面~這段黎姿演得好好啊~)

於是,這些文字,就是我對TVB金庸劇的一點小記錄了。

萬箭穿草人

談起金庸的小說和戲劇,切入點往往令人眼花撩亂,不管學院派非學院派統統都來摻一腳,別說讀者了,就連金庸自己後來都三修大作,修到連讀者都哇哇叫,很多事情大家都是天馬行空亂想的,突然金老告訴我們其實黃藥師曾對梅超風有「非份之想」,叫那些為黃藥師深情所感動的讀者怎麼辦?

談金庸,可以聊得很學術,從民初鴛鴦蝴蝶派談起,連北大教授都開始談金庸了,這除了証明武俠小說的魅力之外,坦白說,也証明金庸能講的東西愈來愈少,能講的,大概也只剩一點自己看戲的心得了,因為自己畢竟也不是那麼的學院派,而且關於金庸的論文不要亂寫,我有個學姐選了金庸的三部曲作研究,結果延了好幾年都沒畢業;很多年前同學曾參加了武俠小說的論文發表會,正好金庸也來參加了,結果某位學者宣讀完自己的論文,提出自己的意見後,金庸卻突然說,他並不是這麼想的。

這是我個人不大欣賞金庸的地方,他太捍衛自己的作品了,我碰巧是讀者反應理論派的信徒,堅信作品一出來,作者已死,不論別人怎麼 扭曲自己的作品,可以不認同,但是不用這麼高調地要說清楚自己的作品是怎麼寫的,金庸的改版和後來的一些言行,對讓我對他的人和作品扣了一些分數。

不過,金庸畢竟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我喜歡金庸,不完全是100%因為他的作品,坦白說,我只看完他的長篇,短篇除了「書劍恩仇錄」幾乎都沒看完,「碧血劍」更是誇張,後面附錄的「袁崇煥傳」比「碧血劍」好看多了,我自從看了「袁崇煥傳」後,前面的小說根本看不下去。

是故,我驚覺,其實我不大算是金庸小說迷,而為什麼我會去看金庸小說?

答案就是:港劇

八十年代金庸劇

偉仔版的鹿鼎記在台播出時,我才國小五六年級,小小年紀其實沒什麼耐心,看不來那麼長的武俠劇;華仔的「神鵰俠侶」我只看了前半部,後半部根本沒耐心看下去……其實坦白說,「世代」是真的存在的,也許對四年級、五年級或六年級的人來說,他們習慣的就是那種慢慢來的步調,可是對我來說,本屬輕快的「鹿鼎記」,就我看來,還是進展得稍微慢了些,世代的不同,對戲劇的接受有所不同,我一直要到了八十年代末期梁版的「倚天屠龍記」,才認真看起金庸劇來,它整個步調快得多,且非常忠於原著,這讓先看電視再看小說的我,讀到張無忌時,心裡想的一直是那個憂鬱的偉仔啊。

趙敏黎美嫻.jpg  倚天梁版2.jpg

▲我一直記得偉仔版的倚天吸引我的那一幕,就是趙敏囚禁六大派時,用刀子指著周芷若,問張無忌說:她是不是你的心上人?我當時覺得這個女生好酷啊~

倚天梁版楊逍.jpg

▲其實黎漢持的楊逍也很帥啦!他可是我心目中九十年代港劇裡的帥爸爸呢~


其實,八十年代的金庸劇,除了梁朝偉的倚天,就我看來,不吸引我的有一個地方,就是枝節較多,我以前比較不能接受對原著有所改動,不太能接受戲劇不照原著演譯,所以通常在這些地方上都會扣點分數,再加上味道難免和原著有些不同,我對港版八十年代的金庸劇總是沒有那麼喜歡。

其實,我個人覺得,梁版的倚天就是九十年代港劇的先聲,雖然從86年中間到90年代初還有些金庸劇,像郭晉安版的「連城訣」沒看過不好評論,但港版金庸劇從94年開始,對原著都有種莫名的執著,堅持原汁原味,情節幾乎不改動,從梁版倚天開始,94射鵰、95神鵰、96笑傲、97天龍八部,幾乎都是小說 原著搬上電視螢幕,準度幾乎100%

九十年代金庸劇


是故,跟不上八十年代,我就是看九十年代的金庸劇長大的,而且我覺得金庸的小說,在國高中看也比較適合,我最早看的第一部金庸小說就是書劍恩仇錄,但是年紀太小了,對於是非和價值觀總覺得沒有那麼清楚,還停留在小朋友的想法裡,根本無法體會比較複雜的成人世界,再加上我個人看到香香公主自殺時,對其人其行不怎麼喜歡,所以其實我一開始接觸金庸時,我並沒有非常狂熱~

其實,會跑去找小說來看,大抵都是因為那陣子台灣有金庸劇要播映,例如何家勁的書劍、馬景濤的倚天……但這兩版的劇集看是看了,不過並沒有每一集都追~

倚天(台版).jpg

倚天孫興.jpg

▲雖然馬版的倚天我沒有很愛,但這版的楊紀戀跟楊逍是經典!我當年就是衝著這一段看的!!

然而,緣份就是這麼一回事,有天港劇頻道播了部古裝劇,有六男一女要找一個小男生,我心裡還在想這是什麼奇怪的戲啊?結果他們真的找到了小男孩了,我在想這麼辛苦找到他,那這個小男孩應該是個武學奇才之類的吧,結果這個小男生竟然有「學習障礙」,這個橋段實在顛覆了我對武俠劇的認識,於是,這部劇集留住了我的目光,它就是--94版射雕英雄傳,自從那個傻氣的江南版郭靖(張智霖飾)長大時回眸一笑後,我就迷上這部戲了!

94版射鵰,從我95年至今,看了大約有五六次之多,電視每播一次我就看一次,拜科技所賜,現在想看隨時可以重溫,也慢慢去分析為什麼我這麼瘋狂地迷上 94版的射鵰,其實小說版的射鵰是很悶的,我是先看電視後看小說(因為當時不能想看就看,只好看小說來回味),我才發現,94版射鵰其實拍得很喜感,張智霖掌握住了「大智若愚」的表現原則,加上朱茵版的黃蓉嬌俏可人,整部戲一路粉紅到底,對我來說,這部戲男女主角對手戲夠多,甜蜜也夠多,可是又很有戲劇轉折,並用郭靖的「傻」,對比出不少的趣味出來,搞得這個版本有點像愛情武俠劇(雖然說裡頭也有不少嚴肅的議題啦),但當黎耀祥的周伯通或劉丹的洪七公這二個比較活潑的角色出現時,幾乎是趣味連連,所以,我是看了94版射鵰,才知道原來金庸劇沒我想像中那麼悶耶!

射雕張版.jpg

▲意思意思放個結局照一張,因為我上次講張智霖時,一口氣放了三張~


射鵰之後,神鵰俠侶、笑傲江湖、天龍八部,都是先看小說後看戲,我覺得先看小說後看戲,往往會比較挑剔,要求會比較多,總覺得一定要把我想像的東西拍出來才是最好的,其實,後來想想,這也是一種偏執,不過自從TVB再也不拍金庸劇後,我發現這個偏執慢慢的也消失了,像08年胡歌版的射雕,我還是抱著「好奇編劇怎麼編」而把它看完的呢!

我以前玩過一個遊戲:當時租錄影帶要花錢的,所以不像現在可以看到飽(喔~現代科技太偉大了),所以當年95神鵰和96笑傲遲遲不能決定要看哪部時,只好各借四集,然後再決定我要「賭」那邊。後來,我當下決定先看神鵰,因為笑傲很照原著來拍,但笑傲江湖小說前四分之一其實是很悶的,原封不動搬上螢幕,還是悶到不行(就一直看著林平之逃難咩~),讓我瞌睡連連,我才恍然大悟,小說搬上螢光幕時,真的有需要改動情節,像95神鵰把陸展元和陸立鼎合而為一,加速情節的進展,並把小龍女和楊過的年齡拉近,且讓楊過一出場就是個「大帥哥」,讓觀眾怎麼能不多看古天樂這個帥小子一眼?95版的成功在一開始就引出了重點和高潮,這種快節奏是八十年早期比較缺乏的,也因此,我對九十年代的金庸劇著迷的程度到「恐怖」的地步。

神雕古版.jpg

▲這版神雕讓我好喜歡李若彤,雖然現在她幾乎淡出螢光幕了;古仔的楊過經典程度也不輸劉德華~

郭芙1.jpg 郭襄1.jpg

▲95神雕的郭家姐妹,不得不說這版的郭芙,竟然不討人厭耶(傅明憲當年演得很可愛)~而我也才從這版的神雕裡,才確定郭芙真的暗戀楊過,因為小說其實寫得很隱晦,我當時根本沒看懂;至於李綺虹的郭襄,雖然口條很怪(這版的中配反而掩飾了她口條不好的問題),但我心目中的郭襄,真的就是這個樣子。


不過,在我心目中,金庸劇最經典的大概也就是這二部了,96年的笑傲雖然拍得也不錯,但是笑傲是一部「文字界面」很強的小說,我一開頭看笑傲的原著第一集時, 花了一個星期,前面對我來說實在悶得不得了,第二集好一點,三個晚上就看完了,到了第三集、四集故事進入高潮後,速度不但飛快,還入迷到忘了時間的存在。而試想這樣的節奏搬到電視上,前十集就非常考驗觀眾的耐心了!再者,有些橋段用「演」沒有感覺,但文字的敘述卻處處有著某些想像與暗示,像劉正風一家被左冷禪逼害那段,我在看小說的時候,一直覺得這根本是暗喻文化大革命嘛,笑傲本身就是一部政治寓言,但搬上螢光幕,它暗喻的味道就沒那麼明顯了。

不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目前來說,我還沒看過那版的笑傲拍得比96年呂頌賢、梁藝齡這版的好,大陸影劇圈當年初試啼聲,砸大錢拍了這部,坦白說我個人覺得這很笨,因為就像我所說的,笑傲江湖精彩的地方在它的「暗喻」,而這種幽微的,當年大陸還拍不出,所以景再美、人物再漂亮也沒有用,果然,這部笑傲江湖沒能讓對岸掌握住拍金庸劇的訣竅,還 是讓96版的笑傲穩住了「最佳版本」!

笑傲呂版.jpg

▲仔細想想,其實我很少重溫笑傲耶,因為還是習慣看書~不過呂頌賢跟梁藝齡也都是我喜歡的演員。

話說回來,其實當年徐克的笑傲江湖(許冠傑那部,李連杰的東方不敗就差多了)也很妙,這部電影跟原著情節差了十萬八千里,可是後來回頭一看,它的「精神」竟然是相通的~據說金老當年很不爽徐克亂改他的作品,可是這仍不損笑傲的精彩,我認為情節不同,卻能傳遞相同的精神,這其實很不容易哎~

笑傲許版.jpg

▲其實我想像中的令狐沖,真的就像許冠傑這一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