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圖片及圖說為2010年補)

談起我的追星史,其實還滿無聊又單純的,當別人愛著郭富城劉德華時,我最迷的男偶像是演岳飛的何家勁,後來何家勁演了展昭大紅,身邊的朋友個個都迷起了他之後……

我突然發現我沒那麼喜歡何家勁了!

很欠打吧!我發現我對「有點紅又不太紅」的藝人比較容易產生莫名的好感,我會注意的藝人,多半也不會是偶像派,而我也一直覺得,香港大多數的藝人,其實也以「非偶像派」為多。

其實在迷上港劇之後,雖然已經愛上這個劇種,但在頭幾年,若問我喜歡那位明星,我還真答不出來。記得那時最紅的港劇明星是黎明和溫兆倫,後來黎明晉身四大天王,溫兆倫也大紅而減少港劇的拍片量後,鄭伊健頗有起而代之的氣勢,還有劉錫明、林文龍等,不過劉錫明後來也不演港劇了,林文龍那陣子也一直沒什麼代表作;接下來,那陣子出了很多「跌破眼鏡」的男主角,像我當初看到《大時代》裡的壞人老三陶大宇,竟然變成《刑事偵緝檔案》裡的第一男主角、老演配角的歐陽震華,竟然是《壹號皇庭》裡的一號男主角,雖然戲都很好看啦,但不管是又帥演技又好的溫兆倫,還是長得「正氣又正直」的陶大宇,其實都不能算我的菜啊。

說起張智霖,對這個藝人感覺是很微妙的,我第一次知道這號人物是在雜誌裡,當年他以一首「現代愛情故事」紅遍了香江,才知道這個很年輕的歌手,可是當時智霖出道的風格非常地……偶像,講白一點,我覺得他剛出道時氣質實在太「娘」,再加上他第一次演出的港劇「冲天小子」角色非常不討喜,所以一開始對他的印象,還真是不怎麼好

現代愛情故事--MV

▲當然,以我現在喜歡智霖的角度再看這支MV,是不會再覺得很「娘」了啦!而且張、許一開始可是情侶,是靚靚把人家給CHILAM給搶過去的,我想當年我之所以不太看好這一對,跟靚靚一開始是第三者也有關吧

沖天小子.jpg

▲別被這張海報給騙了,這部戲戲份最重的是蔡一傑跟蔡一智~我們家智霖頂多算男二啊~至於女主角馮曉文,當年也算長得很有個性,但一直不太紅,現在都演人家的阿姨姑姑或媽媽了

原以為這個藝人從此以後大概會被我歸為「偶像」一派,沒想到過了一陣子,有天心血來潮去唱片行找唱片,卻不知道有什麼唱片可以買(天啊!那時真是有閒有錢~~)接著裡面有個又高又帥的店員,問我大概都聽些什麼後,立刻向我推薦了張智霖的《如此這般想你》,而我也就糊裡糊塗買回家,結果一聽,無論專輯的詞曲製作,到智霖本身的唱功,都讓我覺得這張專輯做得既用心又有特色,我才知道,原來張智霖已經不是偶像歌手了,他現在應該算是實力派唱將了,從此,我不再討厭他。

如此01.jpg
▲這張海報當年就貼在我的房間裡,日日夜夜對著「他」~

當然,關鍵還是在1994的那部射鵰,我永遠記得郭靖長大,回眸一笑的那幕,坐在電視機前的我真的有一股「被電到」的感覺,還一直覺得這個是我印象中的張智霖嗎?他不是很娘嗎?他會演戲嗎?他不是都演愛玩幼稚的香港年輕人嗎?怎麼演起郭靖這麼可愛?接下來看完射鵰一整套劇集後,我跟著郭靖練功被罵、看他對蓉兒情深義重、母親的死、蓉兒失蹤,然後成為「大英雄」,我的心真的就隨著主角,彷彿也陪他經歷了這一連串的故事,我對射鵰故事深深著迷,從此跟金庸結下緣份,當然,對「張智霖」這個藝人也覺得特別投緣和喜愛。我一直覺得,能對一個藝人由反感到不討厭,再從不討厭到喜歡,其實應該是要有點緣分的吧!

射雕01.jpg

射雕02.jpg

射雕03.jpg


雖然我喜歡張智霖,但很可惜,我認為智霖在港劇的部份,除了射鵰,還真沒有哪部戲可以超越的,往後,我每每看智霖的港劇,總是搖頭嘆氣多於讚賞,早期的像《黃浦傾情》和《天子屠龍》,劇情沒有問題,但卻卡在我自己對人的道德要求,我認為
《黃浦傾情》裡的男主角鴻飛明明就劈腿,不管怎麼解釋都無法讓我認同他的選擇,再者,該劇太「瓊瑤式」的情節,也讓剛習慣港劇明快節奏的我很不適應;到了《天子屠龍》,由於男主角是皇帝,所以更不可能專情於一人,而且老實說,我一直覺得智霖的康熙,似乎有模仿劉德華的「嫌疑」,有幾個表情和手勢,真的不是太自然。

天子屠龍.jpg

好了,到了後期,我慢慢從金庸劇的熱潮裡走出來,可是智霖的戲一部一部讓我覺得失望。《天地男兒》無疑是智霖演過卡司最強大的台慶劇,但我非常不能接受男
女主角一轉身就能愛上別人的感情觀,而我也是從這部戲開始,感覺港劇好像有些不同了。當然,其實子健這個角色是很可愛的,但總覺得不夠深刻,可能我還停留在《我本善良》裡浩男對尹明的深情,或《笑看風雲》裡文龍對貞烈的堅定,所以看子健前幾集才說「三年來都沒放棄蓉蓉」,幾集後又開始跟雪凝搞曖昧,說不失望是騙人的。

當然,等十年後,我再看《天地男兒》時,感受已經不同,我當然比較能明白劇中人在感情上的選擇、掙扎和猶疑,但該劇不夠貼近人性的感情戲,還是無法引起我的共鳴,我只好將它當成單元劇,當子健和蓉蓉在一起時就別想接下來,他跟雪凝在一起時就別想他曾對蓉蓉的山盟海誓,果然,這樣真的就好看多了。

天地02.jpg
▲說實話,現在再看「天地男兒」,我對愛情大鍋炒這種情節已經麻木了~不過智霖當年在這部戲裡真是帥翻了~

有好一陣子,智霖跑去演了電影,平心而論,他演的電影劇情都不錯,但我也必須老實的說一句--都是一看就覺得不會賣的……像《金榜題名》,故事是很有教育性,可是在那個古惑仔電影正發燒的時刻,很容易讓人覺得是因應熱潮而生的片子;《豪情蓋天》以警匪鬥智為主,可惜這部片節奏跟包裝都算不上一流……

若真要選一部,我覺得比較喜歡的大概是《G4鐵衣衛》和《極度重犯》二部片吧!其實G4一片雖然以警匪為題材,但是探討感情的東西比較多,我很喜歡他和李若彤的搭配;極度重犯裡智霖雖然算不上第一男主角,可是角色跟以往的戲路都不同,倒是令人眼睛一亮。除了這二部,還有一部和李綺紅合演的《生死戀》,情節跟第六感生死戀差不多,只不過結局還算有點特色,這部倒也很推薦。

G4.jpg

▲G4鐵衣衛(又名G4特工)並不太能算是動作片,這部戲調性有點詭異,它其實算是在講G4人員的「感情世界」,不過結局有點弱,而且第四台重播次數超少,但是我很喜歡智霖跟李若彤的搭配,男的帥女的美啊

極度重犯.jpg

▲「極度重犯」其實主角是古天樂,但智霖的MAX很搶戲,算是他電影生涯裡難得一見的好角色~


1999年,智霖又回TVB拍了《澳門街》,可以說在港台都大獲好評,但其實每次看到BBS在討論這部戲時,我的心情是很複雜的,這部戲的劇本沒問題、演員沒問題……但我自己就是不喜歡,連重溫都很抗拒,我只能說,這部戲的題材剛好我不愛,我不懂為什麼大家都不把話說清楚,都要讓別人「誤會」死心遠走他鄉?我是個容易入戲很深的小孩,每每看到這種老梗的劇情都會很怒……

接下來的那些,可能最近看港劇的人就比較熟悉了。像《談判專家》、《西關大少》、《水滸無間道》……其實這三部戲都有個特色,首先就智霖的角色來說,是個性非常相似,前幾集搞笑耍痞,到了第十集大概就開始拖戲,然後來個莫名其妙的大結局,尤其西關大少,我大概看到後半段就忍痛放棄,談判專家是劇情非常沉悶,尤其是陽光這條線,我個人認為鋪排得並不好;水滸無間道是好多了,但我看到後半段,還是不太明白男女主角到底是在掙扎些什麼。

幸好,智霖除了港劇,還拍了內地的戲。尤其有陣子智霖跟楊佩佩合作,拍了好幾部連續劇,像《官場插班生》、《如來神掌》、《飛刀又見飛刀》,其實這三部戲在台反應都還OK,只不過令人匪疑所思的是,雖然
《如來神掌》在台收視率破5%,但我還是覺得這部戲很爛,尤其是在人物塑造上,可說是人格分裂精神失常,女主角的妹妹莫名其妙就勾引了自己的姐夫,男主角一直不知道在憂鬱什麼……看到後來為了怕忍不住砸電視,我還是放棄了。

我個人很推
《官場插班生》這部片,雖然智霖說他再也不要跟老婆演戲,可坦白講,我覺得這部片男女主角的互動大概是我看智霖這麼多部戲以來,最有感覺的一部(好吧!我承認我喜歡看女主角欺負男女主的),雖然一開始張富貴這個角色挺欠揍的,但是情節好笑溫馨;至於飛刀又見飛刀,其實我覺得張智霖的演技進步不少,但是這部戲情節有點跳、加上一個不太有演技的女主角……是可以一看,但也沒到很好看的地步。

官場01.jpg
▲我喜歡小春一直吐槽張富貴,這種互動很合我的口味啊~

其實,我後來就慢慢發現,智霖其實不太需要再回去演港劇了。因為在內地已打下一定的知名度,不愁沒片約可接,發揮空間也比在TVB裡大,我才明白為何他當年拒絕在TVB裡當一線小生,現在再回頭看,都覺得幸好他跑得快,因為在TVB裡,像智霖這類娃娃臉、斯文秀氣的男主角,很容易被定型,然後從男主角演到男配角,像曹永廉就是一例,這類男主角都要等到「不娃娃臉」了,才有較多的發揮空間。

平心而論,張智霖的戲路倒也愈來愈多元,像前幾年的《逆水寒》,雖然一開頭風采幾乎被鍾漢良搶了去,但沒想到了劇情後半竟能把風采一一搶回來,我不知道智霖兄是演連續劇演習慣了還是個人特性所致--我覺得他適合要「磨」比較久的戲劇,才能精準地表現出他的演技,電影那種二個小時之內就要很「旺」的,似乎不太適合他,好在他本人一直也很認命,乖乖在內地接戲,偶爾去電影裡客串一下,像前陣子的電影《天行者》的律師,一整個帥到破表,讓我這個老熟女頻頻尖叫。只不過另一方面,當然也覺得可惜,其實目前以華人戲劇界來說,港劇的職業劇無疑是最強的,只可惜智霖只匆匆地演過談判,而且也不是什麼經典,假若能回無線演一部像壹號或妙手那種職業劇,也有可能再紅上一陣。

天行者.jpg
▲「天行者」上映時,袁詠儀剛生寶寶沒多久,其實這一對早在2001年左右就結了婚,做地下夫妻做了五年,為了生寶寶才決定公開,話說回來,這二個人很妙,2001年時「傳聞」他們要結婚,媒體大陣仗堵人,後來兩個人戲劇性地跟媒體說:我們不爽結了啦!但其實這二個人在那時就不知道去哪裡註冊結完婚了~整個過種很戲劇也很烏龍,事後一對照時也很好笑~

當然,張智霖的八卦也是很讓我跌破眼鏡的。我只知道他一開始曾和許秋怡談戀愛,後來袁詠儀介入,老實說,我當時總覺得藝人的戀情要來來去去分分合合才算正常,哪知這一對竟然撐了十二年,生了孩子才說他們早就結婚了,然後媒體十二年前問他:「袁詠儀比你紅,你會不會有壓力」到這幾年「袁詠儀過氣了,你的感想是~~」一方面當然也覺得狗仔很惡毒,一方面也覺得,人生啊,起起落落真是很難說的。

記得二年前張智霖被記者問到在哪裡結婚,他老兄竟然很無厘頭地回了一句:「在地球。」猜想他私底下應該是個很妙的人吧!說實話,雖然觀眾都只能透過新聞八卦來了解明星,不過張智霖是少數在受訪時,讓我覺得有想法的藝人(據說他平時就愛看書,對演藝圈來說真是難得),他回答問題時邏輯很清楚,回話也不會太空洞,有時對著狗仔還會搞笑一番,讓我覺得他的EQ似乎還不錯,
我常常聽到很多記者會問他,很多人後來的發展都比他好(像古天樂),對這些藝人有什麼看法之類的,但他總是很自在,沒有不安也沒有困窘。不過我的觀念比較佛家一點,我常想若他真的爬得很高,在高壓高競爭之下,還能保有那份自在和隨性嗎?大紅大紫,究竟是幸或不幸呢?

哈,一切都很難說,或許那天我對他印象大逆轉也說不定,只不過對智霖有一份很特殊的感情是真,因為他陪我從死小孩變成大學生,再從大學生變成老女人,結果他還是一樣可以青春無敵帥,但我卻一天天變老了囉!


花心的分隔線

這篇文寫於二年前,坦白說,這二年智霖幾乎都沒有電影或電視代表作囉!雖然我也想做個永遠支持他的粉絲,但我發現沒有好作品,要維持那種喜愛還挺不容易的~現在以韓劇、韓影為主的我,在一堆作品的「攻擊」下,心真的會不自主地跑到別人身上啊!(好吧,我承認,實話就是,車勝元很有可能幹掉張智霖,一如十多年前張智霖取代了何家勁那樣~)

所以,果然那種喜歡都是會變的,嘖嘖~

其實張智霖跟車勝元才差一歲,如果有機會真想看他們一起演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