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這篇心得文,其實是為了腦袋裡有點東西轉,我最近被韓劇「市政廳」迷得魂不守舍,都看了三次還是念念不忘,為了轉移注意力,只好讓腦袋別空下來,看了看部落格,發現之前有些電影心得都沒整理,乾脆就「摻在一起做文章」XD

在還沒中「市政廳」的毒的前幾天,我碰巧看了好幾部韓國電影,其中讓我念念不忘的是「霜花店:朕的男人」以及「愛的軀殼」。

霜花店:朕的男人

簡介:http://goodfilms.pixnet.net/blog

愛情電影是韓語電影的強項,想當初一部「我的野蠻女友」橫掃全亞,讓觀眾又哭又笑,這幾年來韓國愛情電影更加多樣化,從搞笑戀同性戀不倫戀一樣沒少過。不過,韓國愛情電影到底好在哪呢?其實就劇情來說,韓國電影的「創意」真的不高,很多故事看似禁忌麻辣,但其實說穿了,都不是什麼「新梗」,拿「霜花店:朕的男人」來說好了,「借精(腹)生子」情節當然不算原創,咱們台灣還有顧小春呢!而且觀眾也猜想得到事情不會簡單到男女完事之後就結束,只是這個故事的背景移到政治情況複雜的古朝鮮宮廷,而且皇帝不能人道的原因,是因為他是同性戀……

霜花店1.jpg

▲「霜花店」背景大約在中國元朝時期,就連皇后都是元朝公主,其實裡面有很多中國與高麗的歷史背景,這方面做得挺考究的

這部電影看得令人心痛,尤其是二個男主角加女主角的糾葛,我記得曾有一篇文章曾經這麼評論這部電影,但篇名跟精確的文字已忘記(若有人知道出處可告知),大意是說,當這三個人原本的眼光一起望向遠方時,彼此之間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這可以讓他們抵擋一切,但是當其中二個人眼光相互對望時,矛盾就發生了。

霜花店2.jpg

▲這部戲男女主角,甚至男男,都有大量的情色鏡頭,不過我看的是電視版,所以很健康,連男男「喇舌」都被剪了

我不得不說,不管是韓國電影還是戲劇,近幾年來「灑狗血」的技術可謂「出神入化」,我發現不管電影還是戲劇,韓國人偏愛有一方是「全心全意地守護」,在「霜花店」裡,洪麟全心全意守著皇后,但矛盾的是,皇帝卻也全心守護著洪麟,自古以來,三角關係之所以難解,在於三邊三條線往往無法合成密合的三角型,洪麟與皇后相愛,但皇帝愛的是洪麟,並且因為愛裡的獨占欲,讓他寧願毁了洪麟也毁掉自己,這麼虐的劇情,大概也只有把狗血當水喝的韓國人拍得出來。

霜花店3.jpg

▲這部戲最後一幕,是洪麟最後「回望」了皇上,很多人覺得這是敗筆,認為男主角既然「改愛女人」,後面這個回望顯得不合邏輯且奇怪,我承認這點的確是片裡的不合理處(畢竟削弱了洪麟與皇后的愛),但倒不影響我對這部片子的喜愛啦!

愛的軀殼(Le Belle,又譯「美人」,不過我看電影台都用那個比較俗氣的名字~~)

簡介:http://www.krmdb.com/stills/2000/LaBelle-2000/index.b5.shtml

愛的軀殼1.jpg

▲這部片子跟「霜花店」一樣,都有大量的性愛鏡頭,我突然想起張愛玲在〈色戒〉裡說,到女人心裡的通路經過陰道,但這部戲裡,女主角最後有沒有愛上男主角呢?其實我也不知道耶~~ 

「愛的軀殼」片名聽起來很虛,感覺很像香港三級片會取的片名,不過以我的眼光,我實在覺得這是一部「愛情電影」,而且更讓我無言的,是男主角吳智昊對自己拍過這部偏向情色的愛情電影,顯得有些介意(不過後來找了網路,發現好像有影迷糾正這篇報導,但我找不到原始新聞了~)如果是真的,那吳先生實在太有巨蟹座的敏感啦!這部是難得一見的精彩愛情片哎~~

這部片距今已有十年,吳智昊當年不過是個24歲的小伙子,所以我雖然在之前就看過他的電視劇,但看電影時並沒有認出他來,是上網一查才發現男主角竟然是小器的張哲洙跟自卑男萬秀時,我整個很驚嚇~~不過看完也更喜歡他啦!

愛的軀殼2.jpg

▲看嘛~這個造型跟氣質,跟張哲洙、萬秀差很多(堅決不認自己眼殘中)~不過吳智昊在片裡表現真是好,尤其這部片台詞很少,都靠眼神來說話~~妙的是,在現實生活中,吳智昊的前女友據說是個酒店小姐,二人相戀多年,女方後來覺得二人不匹配而自殺身亡,讓吳智昊用了整整半年療傷~~

「愛的軀殼」劇情比「霜花店」更簡單,就只是作家男主角愛上模特兒女主角,但女主角痴戀著暴力狂男友,糾纏不清的三角戀最後自毁毁人而已,如果說「霜花店」是三角形中缺一邊,那麼本片則是三邊展開成為一條直線,女主角視線望著在片中幾乎沒有戲份的暴力男友(但顯然這個男友並沒有望向她),男主角的視線卻望著女主角,三個人的視線幾乎無交集,唯有女主角受傷(無論是身體的還是心靈的)時,她才會將視線短暫地望向他,可是只要男友的電話一來,她立刻又奔向他。

愛的軀殼3.jpg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就是輕淡唯美的風格裡,卻有濃烈炙熱的性與愛,每個層次的心動和心痛都那麼扣人心弦~~

在「愛的軀殼」裡,作家男友一次次接納受傷的女主角,但那卻不意味著女主角也愛他,單純的慾望先是慢慢有了愛,然後愛慢慢又混進更多的東西--失落、嫉妒、痛苦,這些感情,一個正常的人都未必承受得住,更何況是纖細敏感的作家男主角?其實這整部戲都以作家男主角為出發點,聽他細數二個人相處的點點滴滴,然後看著他的愛愈來愈多,痛苦愈來愈深,最後當然就是雙雙毁滅……

http://schlafen.pixnet.net/blog/post/23386282

(其中有部分對「愛的軀殼」的觀點,我還滿喜歡的)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感性的人,不過這二部一今一古的愛情電影,都給我相同的感覺,就是人一旦失去理性,任由心中的情、身體的慾來決定一切時,自己會做出什麼事,根本是無法預料的,但愛情之所以迷人,也正因它的不受控制,我覺得韓國電影跟韓劇替我找回這樣的感動,曾幾何時,我看到的愛情故事,幾乎沒有人再去談愛情裡層次分明的心動與心痛,即使有,似乎也總是不那麼對味,但我想女人(可能也包括部份的男人)其實都渴望一份真心真意,所以愛情電影(故事)永遠都不會缺觀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