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年紀大了,「懷舊」的老毛病又犯了,一直很想要整理一些港片的心得,畢竟它現在多少還剩一口氣,總想趁它「還在」的時候,寫些什麼當作記念。

可是,憑良心講,港片真是個陽剛有餘,溫柔不足的片種,甚至在九十年代,它專出一些現在看起來仍不堪入目的「三級片」--暴力色情變態兼具,我當年也被嚇過好幾次,雖然回憶會美化記憶,但我到目前對那些片子仍無半點好感,甚至覺得那就是港片讓人「倒胃口」的開始。

只不過,香港電影中,仍然有我很喜愛的元素,像是愛情,假如問我最愛的港片是哪一部,我會說是這部:

9181351.Andy3.jpg

直至目前,在香港電影中,還沒有哪一部可以超越它,了不起「並駕齊驅」(像《乾柴烈火》),這部小品有陣子讓我瘋狂迷上港式愛情喜劇,港式愛情喜劇的特色,在於貼近生活,雖然仍免不了有些童話式的情節(結),卻好像就發生在你我周圍一般。

例如片中的男主角「華少」,雖然事業有成,但在片中卻非「完人」,這是和言情小說或偶像劇很不同的地方。在事業上,他有時得低聲下氣,看客戶臉色;在愛情上,他需要一點時間來了解自己的感覺,雖然缺點一數一大堆,卻是個很「真」的角色,當然他也有脆弱的一面,然後跑去做一些觀眾看完捧腹大笑的事,像笨手笨腳學騎重型機車、心情不好學女主角刷馬桶……

這的確是陽剛式的港片裡,難得一見的凡人男主角,尤其是劉德華演來,竟讓我第一次意識到,那不是劉德華,是真真正正的劇中角色「華少」,愛情來時是如此令人盲目,即使再有能力的人,瞬間也會變成智障,甚至還有可能變成另一個人……

不過,在看《孤男寡女》前,可得要了解另一部舊港片,才會知道男主角去學重型機車的梗,以及男主角為了追回女主角時,那位穿著白衣的神祕客「華弟」是誰:

不知道這部片有沒有勾起六年級生的回憶,當年華仔那副牛仔衣褲、騎著重型機車的浪子打扮,不知迷倒多少少女心,初看《天若有情》(台譯《追夢人》),一開始也被劇中的灰暗血腥風格給嚇到,其實富家女愛上浪子的題材並不少見,而這部片也沒有什麼突破的創意或顛轉,可是卻有很多讓人很動容的片段:例如有一天,女主角替男主角收拾屋子,弄得乾淨整齊,結果男主角回到家中,並沒有感激女主角為他做的一切,反而開始摔東西,打亂女主角原本整理好的一切,然後說了一句:

我不習慣家裡這麼乾淨

小時候,看到這種情節當然會覺得男主角很壞,但年紀漸長,才明白那是他想愛又不敢愛的矛盾,這個角色在愛情和江湖恩怨裡舉步難行,命運像張大網緊緊纏住他,除了死亡,幾乎沒有第二條路!不知為何,那時很流行這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古惑仔,但是一個比一個還慘,不像後來鄭伊健的「古惑仔」系列,有錢賺有女人泡,幫會還組織化現代化,我想如果華弟活到那個時候,說不定也會成為「扛霸子」吧!

《孤男寡女》中,華弟騎著重型機車載華少去碼頭的那幕,大概是因為顛轉了《天若有情》的結局,所以讓我很感動。我看完《孤男寡女》時,仍堅信《天若有情》裡的華弟,正穿梭在碼頭和機場間,幫人找回失去的愛情。而當「華少劉德華」遇上「華弟劉德華」,更是港片裡少見的手法,我認為《孤男寡女》頗有解構《天若有情》的意味,更甚著,這兩片的監制也是同一個人--杜琪峰。

這是我現在最愛的港式愛情小品,下次第四台再播時,不妨重溫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