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冬陞預言:港片三年內消失

http://magazine.sina.com/xinminweekly/2009022/2009-06-08/ba72312.shtml

124007181632.jpeg

雖然早就料到,只不過看到這則新聞時,心裡還是很感慨的。

「香港」之於我,一直是個很特別的地理名詞,我不知道臺灣警察們怎麼分大小,但我知道香港的「便衣」比「穿制服」的大;我不知道臺灣的法庭上怎麼打官司,但我知道香港法庭上陪審團的意見很重要……

我只知道,台灣有一陣子沸沸揚揚地大談「本土化」時,我的生活重心不是看港劇,就是看港片,看到後來還學了一點點的廣東話。雖然香港人並不是個以「親切」聞名的族群,但我卻一直對它有某種程度的歸屬感,周星馳、梁朝偉、劉德華……雖然都不是臺灣人,但他們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卻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第一次體會愛情的深刻,是華仔的《追夢人》。

第一次感受到戰火與人性的殘酷,是梁朝偉的《喋血街頭》

如果文學帶我進入更深一層的思考,那麼這些電影大概就是我的「啟蒙」老師,假使當年不曾看過李碧華的《胭脂扣》,或許我根本不會愛上張愛玲和白先勇,在我的眼裡,那種蒼涼無奈,是多麼相似的情感,總是能深深的感動我。

▲香港第28屆金像獎入圍的男主角,其中,古天樂跟張家輝是我從小看到大的演員,看著他們從配角演到男主角,很有那麼點革命情感啊!

然後,在而立之年,這些在我成長過程裡很重要的元素,竟然要消失了,我忍不住回憶起,小時候週末最重要的事,就是到錄影帶出租店去租幾部港片來看;中學時,拜第四台所賜,接觸的類型更多更廣,多少培養了些看港片的眼光;到了大學時,港片已經開始「萎靡不振」,我反而成了香港電影的支持者,甚至花錢進電影院看《無間道》……只不過,再怎麼支持,港片可說是「孤臣無力可回天」,早死了一大半!

港片怎麼會走到這個地步,原因其實很複雜,各種層面都有,以前常和BBS上的人分析港片式微的原因及發展的可能,但後來發現,沒有深入了解,說出來的道理不過是嘴砲而已,似乎沒什麼太大意義,是以這二年,我連責備都不忍了。

我只能做的,就是好好整理自己的回憶和感動。

最後PS:其實所謂「消失的港片」,指的並非像《葉問》、《投名狀》這類的中港合拍片,而是像《孤男寡女》、《無間道》這種道地「港式口味」的片子,而港片的消失,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喜劇類及愛情類產量大減,雖然自己對爾大導的片子向來不甚喜愛,像《新不了情》……但我覺得他很精確地說出港片的未來了。

港片相關資訊:港片百年http://yule.sohu.com/gpbn/

003537709038.jpg

▲港片的主調是很陽剛的,一直以來就是警匪黑幫題材當道~

  至於我偏愛的溫馨喜劇小品,三年內大概就會絕跡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