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認識納蘭性德,要感謝瓊瑤的《彩雲飛》

我因為看了這本小說,有陣子著迷於納蘭性德的故事

但認識了蘇東坡之後,才發現他更適合我的調調

原以為我不會再想看納蘭性德的詞

卻因為近來的事又讓我重新回味他的作品

 

攤破浣溪沙

 

風絮飄殘已化萍  泥蓮剛倩藕絲縈

珍重別拈香一瓣,記前生


人到多情情轉薄,而今真個悔多情

又到斷腸回首處,淚偷零

 

浣溪沙

 

誰念西風獨自涼 

蕭蕭黃葉閉疏窗

沈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

賭書消得潑茶香

當時祇道是尋常

 

南鄉子(為亡婦題照)

 

淚咽更無聲  祇向從前悔薄情

憑仗丹青重省識,盈盈

一片傷心畫不成


別語忒分別

午夜鶼鶼夢早醒

卿自早醒儂自夢,更更

泣盡風前夜雨鈴


納蘭性德最動人的就屬他的悼亡詩

因為和他有感情關係的女子最後都過世了,連他本人得年也才三十一

詞中說不盡的離恨愁緒如此哀淒動人

雖然直至現在,我仍懷疑愛情的力量

但也許所有遺憾的愛情故事

只是希望天下有情人「抱緊眼前人」吧

 

關於納蘭性德生平: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BA%B3%E5%85%B0%E6%80%A7%E5%BE%B7&variant=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