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因為一位熱情的上海觀眾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跟我分享陸劇跟港台劇的一些看法,我回著回著,發現好像都可以寫成一篇文了(驚?!),想了想,就稍微整理一下,充當我今年的更新好了XDD

原文看這裡:http://fchs.pixnet.net/blog/post/45581722

 

Q1.中國有文創,台灣就沒有文創嗎?

說到台灣的文創,本人真是傷心地要哭倒萬里長城,猶記我小時候的志願有二,一就是當編劇,二就是當言情小說家,第一個志願我沒實現過,第二個志願倒是在十幾年前圓夢了,所以我對那時的言情小說狀況,算是有點了解。

 

台灣言小是不是台灣的文創?我認為是的,但是台灣的言小可說是內憂外患而且還自己人殺自己人,現在的台灣言小幾乎已是死水,據傳很多老出版社,都沒再收新稿囉!

 

言小一步步死亡原因也是滿複雜,在此我就分享一下2004年左右我經歷過的言小概況,當時的言小瘋狂被輿論汙名化,說言情小說寫的都是情色,不情色就沒法出版(但實情是,可能五本小說裡,才有一本是情色文),所以有立委提議立法,說出版社要在有情色的小說上貼上十八禁字樣,但不知怎麼搞的,出版社後來都在每本小說貼了十八禁字樣,有些小說出租店,還會禁止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進入呢!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undefined 

▲《少楊》的眾男角們(陳龍、胡歌、袁弘、彭于晏、何潤東),現在我想這幾個要湊在一起,那片酬應該是天價了,另外也可見唐人挑新人的眼光與功力,真的是非常厲害

最近一直在跟人聊陸劇,沒辦法呀我也跌了《琅琊榜》的坑,不過我應該是不會對這戲有什麼認真的見解,頂多就是一些亂七八糟的雜談與花痴文(那篇還沒寫完orz),不過不知怎的,突然就很想整理一下我與陸劇的愛恨情仇,我也不知這文會是陸劇大開之路,還是曇花一現,還是告別作……總之,就是做個觀劇的心得與記錄吧。

其實我對陸劇之所以不排斥,真是要拜當年的「合拍劇」留下的恩德,尤其是周令剛當年的「飛騰」做了很多與陸劇、港劇的結合與突破,周令剛當年先是跟tvb合作,拍了部《聊齋》,這部《聊齋》真是我看過的劇集裡,最接近蒲松齡原意(當然也不是百分之百)的作品,那時第一次看覺得很有意思,第二次看是有翻過原著,再看更讓我整個驚豔,所以就開始對這個製作團隊很有好感,接著2000左右,周令剛那種中港台的合拍劇,比如《少年英雄方世玉》,故事緊湊有港味,對白文藝有台味,布景人物華麗有中國味的戲,真抓走了我的目光。但滿可惜的,這種中港台合拍的模式,大概在2005年左右開始沒落,千禧年的我還在念書,時間多,也可以晚上不睡覺亂追劇,所以除了我的本命港劇之外,合拍劇跟陸劇也都會看一下。

我第一部迷上的陸劇,大概就《大明宮詞》,這部也算是陸劇經典,當時迷到每重播一次就看一次,只是這戲其實很不歷史,只是風格很唯美言情,因為這戲,我認識了周迅、陳紅、李冰冰等人,看看這幾位姐姐日後在中國影劇圈的份量,不難想像這戲捧紅了多少人。但既有愛劇,也就會有雷劇,我依稀記得我被嚴重雷到的陸劇,就是當年在台收視很好的《像霧像雨又像風》,只能說我喜歡的言情點真是滿怪的,同樣灑狗血,《大明宮詞》那種紅樓華麗風我就覺得好美,但《像霧像雨又像風》那種就讓我不耐兼不爽,男女主角就是一直在誤會,然後也不知在痛苦什麼,最後結局突然搞笑還讓我整個傻眼,我當時就覺得,這陸劇雖然有不錯的,但只要是自創劇情的劇集,通常就很難看。

2005年左右吧,中視播了一齣《天下無雙》(台譯:吉祥如意),我應該是為了張衛健看的,本來只是想打發時間,沒想到一看這戲就迷上,覺得這應該就是繼周令剛之後可以搞合拍劇的製作團隊,當時網路已經很發達,我才發現《天下無雙》的製作團隊「唐人」,根本是我熟悉的舊人--李國立一手辦起來的影視團隊。李國立是我個人非常欣賞的TVB監制,當年他在TVB拍的《燃燒歲月》、《黃浦傾情》、《再見亦是老婆》,每一部都是風格很獨特的劇集(雖然未必合我胃口),尤其是故事常常會有些意想不到的亮點,所以對這監製印象很深,知道他北上自創公司,也是很期待,再加上這部《天下無雙》整個很合我這老港劇迷的胃口,所以之後唐人出的戲,我都會留意。

undefined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本文是小的我寫在某未公開發行的刊物文章,但想了想,這篇文章真是足以證明:我的青春歲月,都賣給了tvb呀,所以就拿來這裡ㄉㄧㄢˋ一下~

在日、韓劇之前,港劇可說是最早「入侵」台灣的外來劇集,尤其在90年代,台灣電視台還一度開設港劇播出時段,再加上TVB在台成立電視台,讓港劇成了另一種新選擇,許多港星更因此在台知名度急增而來台發展,至今,有許多劇集作品在影迷心中仍是經典,以下的經典港劇,你看過幾部呢?快來回味一下吧!

1989年 義不容情

圖片來源:http://goo.gl/Rd5zqz

90年代初期,如果想看港劇,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去錄影帶出租店(現在都快倒光啦)租來看,不過後來台灣的電視台認為港劇有市場,於是開設周末的深夜時段播映港劇,而《義不容情》就是當年成功贏得收視的第一砲!《義不容情》描述一個犯婦之子,如何白手起家晉身成商業鉅子,但雖然他有了名利與地位,卻與自私自利的弟弟反目成仇,也失去心愛的妻子。隨著劇集的成功,男主角黃日華、溫兆倫;女主角周海媚、劉嘉玲、邵美琪等人,不但迅速走紅港台二地,其演藝事業也因此而到達高峰,而該劇主題曲〈一生何求〉更是一時傳唱的經典!

1992年 大時代

圖片來源:http://goo.gl/v3Wcd7

這部講述家族恩怨的劇集,由劉青雲、鄭少秋,搭配玉女周慧敏,以及港姐郭藹明聯手演出,這部戲算是現代股市版的「王子復仇記」,敘述男主角如何為家人復仇的故事。由於該劇集情節高潮迭起,拍攝手法又十分獨特(例如在第一集開頭即播出故事結局再倒敘過程)迄今都還是無可撼動的港劇經典。對一票老港劇迷來說,《大時代》的地位如同好萊塢的《教父》一般,當然,這部經典在戲外也有許多有趣的軼事,例如香港股市裡的「丁蟹效應」(註),就是源於本劇,此外,戲裡劉青雲雖選了周慧敏,但在戲外卻與郭藹明共結連理,成為人人稱羨的銀幕夫妻。

(註)丁蟹效應是一種香港股市現象,指香港電視演員鄭少秋在推出新的作品時,香港恒生指數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1992年 原振俠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56410-300146

這張雖然是ost的封面,但我覺得它最符合「變身情人」的結局氛圍

1.為何挑了「變身情人」這戲

A:因為它評價好兩極啊!有人罵得要死有人中毒了,再加上池城跟黃靜音是我不討厭的組合,就開來看看

2.所以「變身情人」好看的點在於??

A:這戲劇情的確不錯,笑點哭點懸疑點感動點整個很足,雖然前六集劇情小卡,但因為男主的心理創傷實在讓我太好奇了,於是還是忍不住集集追下去,這戲從第七集過後就好看很多,男主的過去其實就是所有人命運的轉捩點,再加上男主們的多重人格不是出來搞笑就是耍帥,讓這戲變得繽粉有趣,跟女主的感情也溫柔好看,而且故事又跟心理療癒有關,所以結尾也非常地療癒風,因此我個人喜歡這戲,勝於故事沉重、結尾又收得太匆促的「祕密」。

3.你覺得看「變身情人」誰會崩潰?

A:玄彬的粉絲,因為這戲對上了「海德哲基爾與我」,沒想到「海德」是部大爛片,收視率還一蹶不振!相較之下,這戲一集比一集好看,一直精彩到結局,搞得你要說這戲不好也很為難,據傳玄彬當初棄了這部這麼有趣的戲,偏選了爛「海德」,這還不讓玄彬的劇迷崩潰嗎?只能說池城跟黃靜音兩人挑劇本的眼光真好啊,總是能做到「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式的收視福星

4.在「變身情人」裡,男主分裂了好多個人格,你最喜歡哪一個?

A:當然是安~耀~娜,我對男主耍三八這點無法抗拒,看到最後我都會學安耀娜口氣講話,歐爸(整個安耀娜上身)~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himitsu  

我從沒想過居然會有回頭寫「祕密」這戲心得的一天,只能怪「變身情人」這戲實在很威,威到讓我回去翻看池城與黃靜茵的這部舊作,老實說前頭劇情都忘得差不多,所以有些地方其實沒有看得很懂,不過「祕密」這戲上檔的時候,其實就有滿多想法,所以就簡略寫一下。

池城跟黃靜茵挑劇本的眼光,只能說很厲害!當初「祕密」對打的是強敵「繼承者們」,編劇是韓劇名編金恩淑,男主還是無敵帥氣的李敏鎬,可是「祕密」這戲硬是讓「繼承者們」的收視抬不起頭,兩劇收視率不僅差距非常之小,時不時「祕密」的收視還贏過「繼承者們」好幾次,一直要到這戲下檔,「繼」劇的收視才慢慢轉好,當時實在是太好奇這戲怎能威成這樣,於是就開了。其實這戲稱不上什麼神劇,只是因為劇情走向真的很合婆媽的胃口,所以收視才這麼好。

這戲故事是描述女主姜瑜晶在一次的意外中,為男友擔下肇事逃逸的罪名,本以為這樣的犧牲會換得男友的感激與憐惜,沒想到卻是賠上了自己的愛情、人生與親人,不僅跟男友的感情因此破滅,她的父親與兒子,也因此離開了她。

姜瑜晶與男主趙敏赫的感情也是挺妙的,兩人一開始是敵對關係,因為他一直以為女主是殺害自己女友的凶手,可是幾次相處後,又一直被女主吸引,最後愛情戰勝了理智,不過我一直覺得男主對女主的恨意消失得很莫名,接受女主的過程總覺得有點突兀,女主愛上男主的過程也很模糊,不過看著女主這麼苦情,有個高富帥男主守護實在很療癒&甜蜜,所以讓我有點後悔當初應該要一口氣追完的~

這個故事,基本上就是把那種50集的「xx的復仇」濃縮成16集,苦情女主+高富帥男主,以及負心反派跟美麗女二,但因為它被濃縮成16集,所以每集的爆點都夠多,劇情灑狗血又毫不手軟,於是收服了大多數婆媽的心,我看了一下收視,發現這戲在首爾區以外(也就是比較沒那麼都市化的地區)收視是居高不下的,可見它收視的族群是非都會女性,是以婆媽為主的戲,但妙就妙在這麼簡單、清楚、明白的訴求,就可以打敗「繼承者們」這種愛得拖泥帶水、女主又假掰的假純情戲碼,可見得只要編導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故事本身不要犯太多錯誤,要收服觀眾也不會很難。其實,我覺得雖然韓劇裡的愛情都很詭異,女主遇到高富帥的際遇都很離奇,但「繼承者們」那種假掰的愛情似乎是有些幼稚&過時了,還不如就像「祕密」來個苦情笨女主,而且女主姜瑜晶很笨又苦情,老是找不到自已犠牲的意義在哪裡,但編劇讓她在戲裡為了自已的傻付出代價(而且是非常慘烈的那種),讓所有的婆媽都忍不住因為女主悲慘的際遇,引起好奇與同情,於是這戲就順著看下去了!

不過嘛,當初這戲追到十二集,我就停了,棄劇的原因,只能說對男女主角就是沒什麼愛(一直到看了「變身情人」),這二天把剩下的四集全看完了,整體來說故事雖然老梗,結尾收得也不太好,尤其反派跟女二的心理轉折一整個莫名奇妙,但男女主角的粉紅倒比「變身情人」來得深刻濃烈,我想如果當初可以一口氣看完,應該會更有感覺吧!

從「祕密」的故事設定,不難發現描寫女主的篇幅跟轉折,都比高富帥男主來得重要,因此說它以女主角為主場也不為過,也因此黃靜茵的角色跟演技就非常重要,我之前有看過黃靜茵的「歡樂滿屋」,雖然只有幾集,對黃靜茵浮誇的演技倒是印象深刻(喂),但「祕密」這戲,黃靜茵的演技倒是進步不少,尤其哭戲拿捏得不錯,其實她跟一些三十代女星比起來,演技當然稱不上多好,尤其看了「變身情人」後,還是覺得她「祕密」裡的演技好,不過我倒覺得也可以了,我想她需要的就是時間跟作品,因為我看她滿有事業心,戲接得多,角色類型也算多變,似乎也不太能再苛求什麼了。

至於池城嘛~從頭到尾就是個稱職的高富帥,完(被毆)~

坦白說,我對趙敏赫這角色還真是挺無感,反而對裴秀彬的反派安道勛心理轉折還比較有共鳴,一開始對女主的犧牲,他當然是感激,可是愛情對男人來說沒有那麼偉大,尤其在他見過了女神般的申世妍,嚐過了權利與榮華的甜,是不可能再回頭守著姜瑜晶這種小女人的,於是愛情消失了,甚至瑜晶出獄後,他每看著她,都只剩自責與厭惡,這樣的愛情要何以為繼?於是姜瑜晶只能選擇放手,她的愛情,畢竟輸給了現實,這部分我覺得滿好的看;只不過,要圓一個謊,往往需要更多的謊,安道勛就是如此,他所犯的錯,其實出發點都是為了掩蓋最初肇事逃逸的真相,於是一步錯步步錯,不過,我實在不太滿意編劇讓他悔悟的轉折點,感覺應該要再鋪陳一個大一點的事件,可惜並沒有,只是前頭、中段看著安道勛從一個正直的好男友,變成一個自大自負的投機份子,過程還滿精彩,再加上裴秀彬的演技是有比池城好的,於是我對安道勛這角色,不免比男主多了點認同~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231548079  三大男主:張赫、申河均、姜河那

申河均是本人的愛之一,所以他的片如果題材不是太差,通常都會開

言情片也是本人的愛,因為本人就是個熱愛言情片的阿珠媽

情慾片也是本人的愛,因為視覺效果真是太刺激震撼了

所以我到底有什麼理由不開這部申河均+言情+情慾的片子?整個就是本人的天菜我就算吃完拉肚子也要吃啊~只是開這戲之前,我還有去據傳頗有指標性的豆瓣、時光網看了一下評分:

豆瓣關於純真年代的評價 

時光網關於純真年代的評價

看到5.5跟5.9時,我的心真是涼了一大截,想說這電影大概又是亂七八糟敘事混亂,搞不好情慾戲還很多餘,可是我最近真是很需要大叔來洗個眼我不想再看底迪了,所以就邊吃中飯邊配了這戲~

結果最後看到淚流滿面是怎樣orz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xianruchunqing  

雖然部落格不常更新,不過這二年來韓劇多少還是有追的,從《來自星星的你》、《你們被包圍了》、《沒關係是愛情啊》也都是這二年中覺得很不錯的作品,不過這幾部看完,倒是不至於有想重看的衝動,直到我上個星期,在一時好奇心驅使下,想說找個完結的舊劇看看,於是挑上了《陷入純情》。

講到《陷入純情》,就不能不聊鄭敬淏,我對他最早的印象是《你笑了》,雖然長得一副娃娃臉,但當時倒覺得這男演員演技不錯,可惜這劇講太多家族親情,最後實在受不了一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只能棄劇,去年我也因為他的關係,開了《無情都市》,但劇情實在太過瞎扯,即使他再帥也很難啃下去,不過,我一直覺得我應該是喜歡鄭敬淏的吧,結果開了《陷入純情》二集後,我覺得他在戲裡的造型實在太弟弟款了,之前的喜愛瞬間消失,而且姜敏鎬這個角色年齡明明是34~35歲之間,結果男主長這樣:

是以,我一開始覺得這戲根本找錯男主角了吧!這明明是個底迪,跟女主的顏差至少5歲以上,這是要整金素妍嗎?這戲在講姐弟戀嗎?

就在我覺得「這戲也還好嘛」的os時,劇情就開始大轉折,男主在換心後智商降低至少10歲以符合外表性格跟思想有了很大的變化,因為接受了女主角金純情的男友馬東旭的心臟,姜敏鎬因此從一個冷血無情(?)的復仇王子,突然變成一個少女花痴心、幼稚、愛哭(看到女主受傷會莫名掉淚)、中二病還常常昏倒在女主懷裡的男神經病的角色,此時我稍微有比較了解(?)編導的用心,想想如果一個長得像河正宇(小河對不起你就讓我舉例一下)之類的阿醬西(韓語大叔之意)時不時咬著一根棒棒糖、關車門像九歲小孩、整天只會問身邊的男小祕如何引起女主角的注意(重點是男小祕都亂教啊超慘的),要我我會覺得這男主根本是來亂的,還會想把他一腳踹開或是關掉視頻逛網拍,但因為就是個底迪顏,所以這些神經病與幼稚的舉動,居然通通合理了起來,果然娃娃臉真好!!!!

因此,要我說這戲的一大亮點,首先就是鄭敬淏的角色設定跟表演,算是戲裡最有趣的地方,而且妙的是,如果鄭敬淏直接演個幼稚神經病男主,搞不好效果還沒這麼好,但這劇本硬是繞了一圈,先設定他是個冷血無情男,然後因為換心而性格大變,不知怎的反而就有趣了起來。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陷入純情》這戲,最妙的地方就是這些老梗,它的劇情說起來也不甚新鮮,什麼復仇、換心、商戰、療癒等等情節,都算是很一般的題材,不過我覺得編導在人物性格的呈現上頗有細膩之處,比如說,觀眾一定都料想得到,換心後的男主,一定會領悟到自己過去的所做所為有多麼不堪,但編劇不僅讓男主領悟,甚至還身歷其境,他第一次遇到公司的經營危機,全都是因為過去的自己太過惡劣,使得反派有機可趁,說到底,是男主一手把自己推進了困境中,而最後,男主也沒有展現任何的威能,他最後之所以能得救,完全是靠著他之前最鄙視的父親曾做過的好事,拉了男主一把。

1431652598-2335755974_n這幕是我最最最愛的一幕!!沒辦法,我對這種療癒的戲碼整個沒抵抗力~

這戲的精華就在第十二集,而且從第一集開始,劇中人物的每一個決定、行為與心念,都是為了成就第十二集,在這集男主因此得到救贖,女主因此療癒,而反派卻因此沉淪至地獄難以翻身,這戲妙就妙在看起來有點瞎鬧,還有一堆情節很無厘頭,但是寫人生的傷痛、悲劇、執著,卻是非常細膩與完整的,例如編導寫女主面對男友死亡的痛用了點反間計,強調她平時面對男友的死亡異常冷靜,但觀眾都可以感受到她一直都在壓抑著悲傷,而女主最慘痛的一場哭泣,是男友喪事結束後,一個人拖著沉重的行李回到自己的家,爬著漫長沒有盡頭的階梯,這裡是過去二人一起哭一起笑的地方,她一個人走著,回憶頓時湧上心頭,她拚命告訴自己一切都會過去,但愈是這麼想東旭的聲音就一直迴盪著,眼淚就愈不聽使喚地掉下來,哭得我也好想衝進去抱住女主對她說妳就好好哭吧不要再忍了(我到底是在入戲什麼啦)!!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02294  

因為個人生涯規劃之故,我想我之後的劇集評論的更新應該是愈來愈少了吧,現在真的忙到連看劇集的時間都沒有囉,往後文章的長度,大概也不會太長,反正我這兒的人也不多,大概就是隨興地寫寫+看看+碎碎念吧。

其實「主君的太陽」這戲,開拍前我個人是不怎麼看好,一來是小蘇有點木頭的演技,二來之前被孔孝貞在「最佳愛情」裡的表演效果嚇到,總覺得這兩人搭起來有點跳TONE,再加上編劇又是跳TONE FU的洪氏姐妹,以及雷人的海報劇照,老實說,期待值不高啊!

結果預告出來後,大大扭轉了我的印象,小蘇怎麼好像悟了?孔孝貞戲感恢復到前年演「PASTA」的水準、鬼片FU也有出來……看了四集,我就被社長的「防空洞抱」給收買了(掩面)。

老實說,小蘇在這戲,帥氣不及去年的「幽靈」,撞色韓系的西裝跟花襯衫有時還是會令我出戲,不過看在他演技大躍進的份上,造形真的可以原諒XDDDD

為了縮短文章乾脆來個快問快答好了

1.Q:「主君的太陽」好看嗎?

1.A:一直到12集以前我個人認為都還不錯,不過其實10集後就開始有拖戲之嫌,另外女主的感情掙扎個人覺得欠缺說服力,是整部戲最可惜的地方,也是最大敗筆

2.Q:「主君的太陽」有什麼特色?

2.A:這戲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單元故事與愛情故事雙軸並進,男女主角從CASE之間培養感情,且一步步加深,基本上韓劇好像不太愛CASE形態的劇集,但這戲我認為CASE有趣感人,愛情主線也清晰,算是成功兼顧CASE與愛情線的少數韓劇,其實看劇這麼久,能成功用CASE帶出主線的劇集並不多見(尤其是愛情劇),大多都有顧此失彼的問題,這戲倒是平衡得還不錯。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nine  

我對於九回這戲,其實挺矛盾的,當然覺得這戲不錯看,二十集裡集集有爆點,然後每集的結束點剛好都會中斷在最關鍵的地,讓觀眾就是會為了接下來誰生誰死誰的結局又改變了,然後看完一整集,而且TVN的戲每集只有45~50分鐘,我一直覺得,這個時間才是劇集最剛好的時間,無線三台的韓劇一集往往超過60分,總覺得這個時間有點太長了,連帶的讓戲的節奏也變慢,除了詭異的台劇不論,陸、港、日劇一集也是45分鐘,我其實一直不懂,韓劇為什麼要硬比別人多十幾分鐘,若戲好看也就罷,難看的時候真會令人不禁有度分如年之嘆哪!

九回當然是值得一看的,這戲的主題在談「時間旅行」,男主得到了可以回到二十年前的九支香,在這九次的改變中,一開始是為了彌補人生原本就有的遺憾,但挽回了這個遺憾,新的遺憾卻隨著被改變的時空而來,於是後面幾次,男主角回到過去,已不再是為了改變什麼,而是在修補自己擅自改變時空而產生的新遺憾,這幾乎是每個「時空旅行」故事的主題,因為人生,不可能沒有缺憾,它本來就是不完美的,20集裡,男主朴善宇花了十幾集的時間,才在旅行結束時,了悟這個道理。

原本應該是精彩絕倫的戲碼,我也的確覺得這戲好看,不過看到十五、六集時,卻突然停了下來,一方面原因當然是因為編導停頓的點實在很吊觀眾胃口啊,看完沒下一集很難受(我都快砸電腦了);不過一方面,雖然這劇集好看,但看到十五、六集,我總覺得這劇集缺了點什麼,不過當下一時之間也理不出個頭緒,於是就想等追完再說吧!

後五集,我算是兩天一口氣拚完,那種「少了點什麼」的感覺更明顯了,當然這戲真的不難看,不過我更好奇的是,這戲到底是少了B群還是鈣?是少放了鹽巴還是香料?如果用料理比喻,這戲有點像是少了柴魚片的味增湯,明明就已經是口感濃郁又好喝了,可是味增若是少了柴魚,喝起來就是少了一種香氣。

後來,有噗友也開始追這戲(感謝朔瞳,你真是我的韓劇好噗友^^),他的意見給了我不少啟發,我才知道這戲對我而言到底少了什麼--

就是編導忘了隱身了!這戲最大的問題,就是編劇把自己當神,一切的遊戲規則由他(們?)來訂,當然,在故事裡,說故事的人自己訂遊戲規則是再合理不過的事,可是恰巧九回這戲結構繁複,到最後1993年與2013年的時空甚至平行進行,男主的時間旅行次數又不止一次,我想大概因為劇情推進的關係,有些劇情就變得是「靠編劇的意志而使之合理了」,簡單來說就是沒那麼合邏輯,但這些劇情在戲裡又是相當關鍵的轉捩點,例如為什麼韓醫生會保有未被改變時的記憶?很多人說他知道香的存在,但為什麼知道香的存在就會保留以前的記憶(更何況究竟是不是這個原因,其實戲裡也沒有解釋);另外,改變身份後的敏英為什麼會想起過去?她也不知有香的存在啊?而最後,這故事究竟是平行時空抑或單一時空,其實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當然,哪部時空旅行的戲沒BUG的呢?如果要把那些情結當BUG看,倒也未嘗不可,不過看完了幾天之後,我就覺得這戲的編劇,其實根本也不知道故事為什麼會這樣,只因「我想這樣就這樣」、「我就是這故事裡的神」,善宇跟正宇為什麼最後會見面握手?沒有為什麼,純粹就編劇高興,果然看了訪問,編劇跟導演,對於結局的感受,壓根也是完全不同的!

想通了這點之後,我就覺得兩天前苦思故事到底是平行時空還是單一時空還是多元時空的自己,壓根是笨蛋!連編劇都不知道的事,我們一群入戲的傻子是為什麼要這樣花費生命時間去思考?這編導徹頭徹尾,就是在玩弄觀眾啊(雖然被玩弄也是因為我自己笨就是了)!!!!

其實九回這戲,有些設定,我覺得稍微再做修正,會好一點,例如我覺得男女主角的曖昧情,其實沒什麼必要,倒不如就直接是男女朋友,甚至是快要結婚的伴侶,那種「想要挽回」的感情不是更強烈?而且18~19集以及20集的「戀愛實況」與「話說從頭」,實在是有小拖戲之嫌,雖然好笑歸好笑,但總覺得插在裡頭有點小突兀。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雖然韓劇看得很少,不過韓影倒是每周都會挑來看一下,不管是為了心愛的大叔們、有趣的題材等等,其實累積的數量不少,但好像都沒有做個記錄,有時想想覺得挺可惜的,不過我的電影心得大都簡單,因此篇幅都不長,想想乾脆就幾部整理成一篇吧~

有愛最大,我最近真的看了不少申先生的電影作品,先從他的作品開始說起好了。

歡迎來到東莫村

2006110205173719057  

這戲嘛~我的感覺比較矛盾點,說它好看也不至於,豆瓣、時光網等網站對這戲評價都非常高,認為這部片將「戰爭」、「桃花源」的象徵、隱喻作了個完美的結合;但就我看來,這戲雖然不難看,卻總覺得評價跟我個人觀感有落差就是了(←這觀眾真難養XDD)。

電影故事描述韓戰時期,南、北韓軍人們在某個荒野中發現了一個與世隔絕幾百年的小村莊,兩方人馬都因彈盡援絕,不得不留在村莊中,一開始彼此當然是對立的,但最後都喜歡村莊裡純樸天真的人事物,並為了保衛村莊,同心協力阻止村莊被毁滅。坦白說,這戲的起 承轉合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這戲始終給我一種節奏緩慢、過於平淡、轉折老套、以及呈現手法過於刻意的感受(我真挑剔囧),在故事情節幾乎無驚喜之下,加 上我個人對於戰爭也沒什麼特定立場(嗯,總之戰爭就不好嘛XDD),讓我看完了這戲,雖然覺得不錯,但卻不認為它有到經典的程度就是。

「歡迎來到東莫村」有些劇情刻意過了頭,像「追山豬」的劇情,整個畫面很像是「特效拚貼」,看起來總覺得怪怪的,而且表現手法總嫌不自然&矯情,不過轉念一想,這戲一算也是2005年的片子了,當時的韓影好像也才剛「學步」沒多久,以韓國人「先模仿再創新」的產業學習模式,也許這部片就是「學步期」的產物吧!(其實「沒教養的傢伙」也是如此啊!)所以我個人認為,這戲的看點,還是在於兩位男主的演技;另外這戲其實也不時有些溫暖可愛的笑點,尤其開頭南北韓軍人在沒有政治立場的小村裡對峙時,是如此荒謬與可笑,編導的立場昭然若揭,所有的衝突,只要換個時空,往往就是幼稚、可笑與無聊的。

鄭在泳的李秀華與申河均的表鉉哲當然超吸睛,李秀華雖然是軍官,但其實宅心仁厚,他拚了命地想保全手下,但無情的戰爭一一奪走他部下的生命,最後只剩兩個「老弱」兵,來到與世隔絕的村莊, 讓他感受到人間的溫暖與美好;表鉉哲這個角色更有魅力,他在戰場上被逼殺戮良民,讓他心中留下沉重的陰影,也厭棄戰爭,本來一度想尋死,卻因緣際會來到東莫村,當然也是在感受人間有情後,治癒了心中的創傷,於是他的人生開始有了想守護的東西……不得不說,表鉉哲這個台詞不多,外表很冷漠,眼神卻總是驚恐受傷的角色,真是有夠吸引人,別說我了,最後我都懷疑連李秀華都愛上他了呀(被打死),我個人認為,申河均演起沉默內向的角色時,比誇張的角色更有魅力~

這戲倒是推薦給喜歡相關題材或是演員的觀眾看,就算看了不喜歡,至少也不會覺得浪費時間就是XDD

另外,看了張鎮編導的幾部戲,我對他的感覺頗矛盾,雖然他很愛用車勝元跟申河均(都是我愛的!),但他的戲常讓我有「浪費好梗」的感受,明明可以玩得很好的情節,他常常就是處理得平淡、老套,但因為大叔們都在他手上,也只能默默吞下,張導你爭氣點嘛~

千日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